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越南 纺织 棉花价格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纺织环保
2010节能减排新技术推荐
时间:2011-01-26 15:27:51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成果名称: 染整同浴织物柔软剂

  完成单位:浙江传化股份有限公司

  基本原理及技术特点

  在研究现有织物柔软剂结构与性能及相关成果的基础上,结合印染厂实际,选定双烷基多酰胺聚氧乙烯醚胺盐作为产品的结构类型,具有染色、固色、柔软整理同浴的特点。产品既有常规阳离子柔软剂相同的手感、耐黄变和色变性能,又有优异的配伍性,能够与活性染料、增白剂等阴离子助剂复配,有优异的耐碱、耐盐、耐酸性和降解性,能使用于染色(增白)/柔软同浴工艺,具有成本低、柔软性优异、耐黄变性和耐色变超低以及可生物降解度较高的特点。项目产品可为下游厂家节水、节能、减排,生态效益较大,社会效益明显。

  项目的关键核心技术是分子结构的设计并合成生产,在常规柔软剂分子结构中引入了烷氧基团形成新分子结构。

  原改进型柔软剂分子结构为:

  结构中含酰胺键的胺盐或季铵盐。

  本项目选用双烷基多酰胺聚氧乙烯醚胺盐作为本项目产品的结构类型。

  技术创新点

  在分子结构中引入烷氧基团,使新产品能与阴离子染料、增白剂、匀染剂等同浴整理。项目产品采用市场可供原料,通过主活性物分子结构的设计筛选以及酰胺化、烷氧基化、中和等合成过程与配方优化制得。

  在常规柔软剂分子结构中引入了烷氧基团形成新分子结构,染色、柔软整理同浴;合成工艺利用微机自动控制;产品具有优异的配伍性,能够与活性染料、增白剂、匀染剂、固色剂等助剂共存;优异的耐碱、耐盐、耐酸性等。具有上述特点的织物柔软剂在国内检索范围内未见具体涉及。因此,该项目创新程度较高。项目产品具有染色、柔软整理同浴的特点,其分子结构和工艺上具有新颖性,技术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适用范围为纺织印染行业,染整工艺。

  节能减排效果

  项目产品符合国家“短流程”、“节能降耗”产业政策,属于国家科技计划优先发展技术领域中的高效环保印染前处理助剂与少水、高效短流程印染配套助剂。项目适应了国际社会减少化学品和水资源的耗费保护环境的发展趋势,增加了下游印染企业面料加工的附加值,推动了技术进步。项目产品参加了“首届世界低碳与生态经济大会暨技术博览会”受到好评。项目产品缩短了工艺流程,能够满足印染厂能够满足染色/增白——柔软同浴工艺的要求,省掉了柔软整理前的水洗工序,降低了污水处理的成本和环保压力。按浴比1∶10计算,每吨布可节省水10吨,同时可减排印染废水10吨。

  据杭州恒生印染有限公司统计,该产品既缩短工艺流程,提高了加工效率,使产品的合格率从93%提高到97%以上,较大地节省了修补费用;又大大降低了污水处理的成本和环保压力,节能节水,该厂每月可节约用水1500吨、减排废水1000多吨、节约工时近60小时。从整体来看该厂每年可节省费用50多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