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越南 纺织 棉花价格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纺织环保
环保节能主导企业未来
时间:2011-02-18 09:27:35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访安诺其董事长纪立军

  □ 韩永奇

  纪立军和他一手创建的上海安诺其纺织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如今已成为染料行业并不多见的上市公司。10年打造一个上市公司,令业内侧目,纪立军的成功靠的是什么?“困难成就伟业,奋斗铸成辉煌”,在创业过程中他经常这样勉励自己的团队。面对行业技术不断推陈出新,市场日新月异的变换,安诺其无一不是在克服一个又一个的困难中成长起来的,无一不是在市场经济的浪潮中搏击奋进中走过来的。

  新的一年,新的开端,不少人都在展望着未来,规划着未来。那么,作为染料行业并不多见的上市公司的老总,安诺其董事长纪立军有着怎样的对这个行业敏锐的嗅觉。

  笔者:您认为是什么动力推动着安诺其发展到今日的规模?

  纪立军:公司成立初期,我认为产品品种单一很难满足广大客户日趋多样化的需求,决定组建研发团队,自主研发具有“个性化、特色化、针对性强”的产品。决定打造出公司的自主品牌。通过聘请韩国专家,联合东华大学等研发机构,建立起安诺其技术、实验管理中心等。自主研发产品由最初的“外包”,到2007年投资建立染料工厂自行生产,再到2009年建立第二工厂实现主要产品原材料自主供应,我们在安诺其丰富和细化产品结构、巩固和加强完善产业链等方面做出了一系列举措。

  结合市场需求并不断创新,在市场的引领和我们的努力下,安诺其逐步成长为拥有自主核心技术和研发中心、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商标品牌,专业从事纺织用新型染料研发、生产、销售和技术服务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后来,我们根据市场的变化,又及时把公司定位为面向新型纺织面料和特色化染色需求的全套染整解决方案供应商,不仅为客户提供各种针对新型纺织面料和满足个性化需求的专业染料产品,更为客户提供配套的印染技术解决方案和应用技术服务。

  笔者:2011年,对于印染行业而言,您有何新的预测?

  纪立军:进入2011年后,染料行业面临着新的机遇与挑战。2011年,染料产业环境将会改善,市场前景将更加美好,企业发展空间也在逐渐加大,机会也在增多。早在2010年9月公司召开了第一届董事会第二十次会议,那时便决议建设东营安诺其纺织材料有限司年产染料滤饼1500吨及分散染料5000吨项目,该项目建设将形成公司规模化优势,保证公司产品质量稳定,降低产品成本,满足销售供应,项目建设符合公司发展规划和远景。

  笔者:记得您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环保节能主导着企业的未来。请您谈谈这句的深刻含义。

  纪立军:我国染料行业资源消耗量大、排放废弃物多、投入高、消耗高、产出低。染料企业在人们的心目中,是个污染行业,尤其是工厂周边的居民对染料企业不欢迎,企业稍有疏忽,就可能引来麻烦。同时,随着国家节能减排政策力度的加大,染料企业更是面临着生死的考验,因此,我们把环保作为企业的生命线。如果说科技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永恒动力,那么环保节能则主导着企业的未来。在公司十余年的稳健运营中,我们清醒地意识到并坚守“节能减排创造竞争力”的发展理念,为此,先后为安诺其投入了大量环保专项资金,并制定了相应的规章制度来保证专项资金的有效实施。2006年6月,安诺其新产品推广会上推出自主研发的节能减排L型低温活性染料,以其提高一次成功率,为户降低综合成本的巨大优势,深受好评。2010年6月,安诺其公司再度推出节能降耗新品——安诺可隆SD系列高水洗牢度分散染料。其具备能在活性染料固色时(碱性条件下)达到还原清洗效果,同时具有优异的升华牢度和水洗牢度的特性,使涤棉染色免去还原清洗等工艺环节,从而达到涤棉整体染色工艺低碳环保、节能节时的目的。该系列产品工艺能减少2~3道污水排放。在不影响面料牢度的情况下,这一短流程新工艺可为印染厂家节约20%的综合能耗。

  笔者:作为一个创新型的企业家,您对创新是如何理解的?

  纪立军:追求卓越就是追求第一,追求最佳。敢为天下先,敢争天下第一,这正是一个企业家的胸怀和精神境界。不断地创新,不断地追求新的目标,不断地开发适合市场的新产品,是企业家创新精神的真正体现。

  目前我国是染料生产大国,但不是染料工业强国。企业普遍缺乏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染料技术含量低。当前国内染料质量和品种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一定差距,一些高档纺织品印染所需的染料还靠进口。因此,什么时候强调创新都不过分。就从上面我谈到的环保来说,我们是为了环保而创新,因为创新而环保。

  (作者为山东蓬莱市经济和信息化局胶东产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