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越南 纺织 棉花价格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纺织环保
禾祺:节能减排三步棋
时间:2011-03-02 15:41:11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全国印染行业“十佳企业”江苏省宜兴禾祺纺织集团曾是一个能耗大户、排污大户。然而近年来,公司积极开展“三废”综合利用和再生资源回收利用,走出了一条物质刺激经济新路,“烟气水”回收变废为宝,不仅每年可节约能耗1.4万吨标煤,而且大大减少了外排废水和烟气。

  该公司发展循环经济实施了“三步走”:第一步,节能减排从技术革新抓起。他们在废水回收利用上大做文章。公司有烘筒上千只,筒中的冷凝水以前直接排入污水下水道,造成资源极大浪费。公司通过技术革新,使冷凝水进入平洗箱利用,此举可大量利用冷温水,每年节约蒸气折合标准煤4000多吨,节约资金305万元。第二步,注重引进先进设备。公司生产所用热能全部来自宜兴协联热电公司的集中供热系统,公司投资1200万元引进了先进的发电设备,利用较大的蒸汽压差建设了3000千瓦热电工程,利用蒸气供用汽的压差进行发电,年节约电费上千万元。第三步,大力改造老的污水处理系统。由于棉印染活性染料的固色用的是盐水,而公司印染线中车蒸箱用的是液封,较高浓度及较多的盐水进入了污水处理系统,带来了盐的浪费,并直接影响废水处理的效果和效率。公司开展了一系列改造,一是对固色色盐水进行回收;二是增加了预曝气及硫化吹脱处理;三是增加了臭氧脱色。三项工程的改造尽管投入了大量资金,但是大大提高了污水处理能力,保证了污水处理的稳定性,确保了出水水质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