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越南 纺织 棉花价格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纺织环保
追逐后整理节能环保
时间:2011-04-27 08:15:01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 李燕立 东华大学 张磊 李昌稳

  通过采用一些后加工手段可以得到深层次、高品质、高档次、高附加值的多功能纺织品,这是今后开发功能纺织品的必经之路。为此,后整理也成为今后产业用纺织品向高性能、多功能方向发展的一个重要环节。在第九届中国国际产业用纺织品及非织造布展览会上,有不少厂家展示了他们的后整理设备和后整理用助剂。

  从展会期间对参展商的问卷调查显示,我国非织造企业拥有国产与进口印染设备数量之比为1.7∶1,国产设备占63%,进口设备占37%。国产设备在数量上占优势,其中拥有量最大的是高压喷射染色机。国产连续印染设备中连续轧染机和热定形机的拥有量超过150台,烧毛机、平幅练漂机和丝光机的拥有量超过95台,这几种连续印染设备的拥有量明显高于其他连续设备。本届展会上,后整理设备的关注热点非常明显,即资源可循环利用和节能。

  国外公司展出的设备和ITMA Asia + CITME 2010上的展品类似,给人印象比较深的是:ANDRITZ Küsters GmbH公司的凹凸刻花轧光机、轧光机;Hansa Industrie-Mixer公司的发泡机;K.I.Industry公司的双点法涂层设备;LACOM Vertriebs公司的多功能涂层复合机;MENZEL公司可用于非织造土工布的刮刀式涂层机;Schott & Meissner Maschinen公司多种的化学粘合设备;以及Zimmer Mashinenbau公司的多功能涂层机等。另外,TEXTEST AG的TEXTEST FX3500在线组合测试仪是目前全世界在运行生产线上连续测试梭织物、非织造布、毛毡、薄膜和纸机织物透气度、压力、厚度和克重最尖端的仪器。仪器设计可以集成在新的或现有生产线上使用,用户口碑良好。

  国内企业的后整理设备也基本在ITMA Asia + CITME 2010上有展示,其中易成科技工业股份有限公司的热轧机、上海誉辉化工有限公司的泡沫整理生产线、江苏海大印染机械有限公司的无油润滑拉幅定型机以及邵阳纺织机械有限责任公司的非织造布后整理设备都体现了节能、环保等特点。

  国产后整理设备的主要优点集中在价格合理、能满足工艺要求、售后服务好、维修保养方便、配件便宜4个方面。进口后整理设备的主要优点集中在制造质量好、能满足工艺要求、能耗低、自动化程度高4个方面。

  国内现有的后整理设备生产厂商已具有多年的生产经验和技术积累,在此基础上多与国内非织造布生产商联系,了解和熟悉非织造布后整理的工艺特点,进一步细化自身的产品系列,这样既可以为自身的技术进步提供新的空间,又能为强化非织造装备业的专业分工,逐渐走上技术型、精细型的发展模式作出贡献,将有助于完善我国的非织造布产业链,提高其市场竞争力。

  目前,企业关心的后整理有几个方面,如泡沫整理和涂层整理等方法利用物理技术增加整理液浓度,降低给水量,提高整理剂利用率,从而减少污染和污水排放,有利于印染环保。微波技术主要用于后整理的加热烘干过程,微波时间短,热能利用率高,因此节能省电。再比如超声波、微胶囊技术。非织造材料主要利用微胶囊技术的3个性能,即隔离性能、缓释性能和发泡性能。

  展会折射出业界对非织造后整理设备的发展十分关注,国产后整理设备应该提高机器制造质量、提高自动化程度、减少用水量、减少能耗等要求。其中,自动化程度和能耗是大家关心的问题,是体现设备综合水平的两个重要标志,也是国产设备与进口设备有较大差异的地方。

  与此同时,设备的节能减排工作已经在国家发改委的支持下开展,新型环保节能型设备已列入国家项目。与其他学科结合发展的创新型设备也在开发中。近几年,国产数字化在线检测与控制设备、计算机网络系统、ERP软件等高技术产品不断在非织造领域投入应用,新产品的研发速度是前所未有的。保持与发展已有优势,用高新技术提升、改造传统设备,使设备稳定、低耗、环保地运行,是用户对国产后整理设备期待的未来。

  ■ 结束语

  两年一度的中国国际产业用纺织品及非织造布展览会给业界留下了很多思考。在展会上,我们看到了新原料、新技术、新产品和新设备,看到了行业产业结构调整、技术创新、产品创新的成果,感受了国家强调科学发展、经济模式变化已经在产业用纺织品和非织造布行业得到体现。保护环境、资源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众多企业都开始加入到了创造低碳、绿色产品的行列。这种趋势将把行业发展带入一个新阶段。我们有理由期盼,在未来不太长的时间内,会有更多自主创新的产业用纺织品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