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越南 纺织 棉花价格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纺织环保
“海通印染”联手“海亮能源” 打造绍兴印染行业能源管理示范地
时间:2011-05-19 10:31:42  来源:绍兴县报  共有条评论


  本报记者 王秋莉 通讯员 周俐

  节能服务公司与用户签订节能服务合同,为用户提供系列综合服务,再从设备运行时省下来的费用中获得利润。如此,企业不需投资,就可使每台定型机节煤20%左右,这样的好事已引起县印染协会关注。

  不需增加投资即可使印染车间每台定型机用煤量节约率达到20%左右,每年每台定型机可节省标煤150吨,同时还能减少SO2排放量600吨。这是海通印染公司正在享受的节能免费“大餐”。

  “能享受这免费‘大餐’,这得益于我公司采用国际流行的合同能源管理模式。”海通印染董事长李传海介绍,成为全市首个印染企业与能源服务企业签署的合同能源管理项目,借助海亮能源的资金、技术和服务提高能源使用效率,这项节能减排创新举措让企业很受益。

  位于滨海工业区的绍兴海通印染有限公司拥有国际一流的轧染和印花、后整理先进设备,该公司把节能降耗作为企业的立足之本来抓,全面推广中水回用、余热回用、淡碱回收、废水预处理等。在该公司董事长李传海看来,节能降耗无止境,走科学发展环保型是印染企业可持续发展道路。去年9月,海通印染再次节能创新,联手海亮能源共同打造绍兴印染行业合同能源管理示范地,为其印花车间的3台定型机分别“量身订制”了分散性、集中性定型机废气余热回收设备,同时海亮能源每周定期给予设备巡视、维护。

  据了解,合同能源管理是一种新型的市场化节能机制,是节能服务公司与用户签订节能服务合同,向用户提供能源效率审计、节能项目设计、原材料和设备采购、施工维护等综合服务,并从设备运行节省下来的费用中回收投资,获得利润。在合同结束后,全部节能效益和节能设备都归用户所有。据负责本次合作的海亮能源管理有限公司营销总监陈金良介绍,改造项目主要有系列污水热能回收系统和系列废气热能回收系统等,据双方签署的合同,改造完成后将使印染企业用水、用汽、用煤等节约率最低达到15%,但预计可以达到20%以上。

  海通印染采用合同能源管理引起了全县印染企业的关注,日前,县印染工业协会组织我县印染企业负责人,对其能源管理系统进行全面系统了解。“合同能源管理为我县印染的节能减排提供了一次良好的机会,以零投资获得高效益,对今后印染行业的节能降耗肯定带来好处。”县印染工业协会秘书长陈泉生告诉记者,今年协会将大力组织推广如能源管理等节能减排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