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越南 纺织 棉花价格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纺织环保
鄂鲁浙印染业抓紧淘汰落后产能
时间:2011-05-23 10:21:57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5月11日,本报刊登了“工信部分解下达2011年淘汰落后产能目标任务”的消息,工业和信息化部要求各地积极采取综合措施,加强监督检查和验收考核,12月底前要全部拆除已公告应淘汰的落后产能主体设备、生产线,使其不能恢复生产,组织完成对所有淘汰落后产能企业的现场检查和验收,确保年底前全面完成淘汰落后产能目标任务。其中,印染行业的目任务为17.3亿米,湖北、山东、浙江等省印染行业淘汰落后产能任务较重。此外,辽宁省目标任务为1.01亿米,广东省目标任务为1.45亿米,湖南省目标任务为1亿米,甘肃省目标任务为1.4亿米,江苏省目标任务为0.94亿米。

  据湖北经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2011年,湖北省印染行业淘汰落后产能目标任务为3.67亿米。去年,湖北省政府高度重视淘汰落后产能工作,除了发通知、落实项目外,省经信委、发改委、监察厅、环保厅分4个督查组对淘汰落后产能情况进行了全面督查。全省印染行业淘汰落后产能计划0.2亿米,实际完成0.44亿米,超额0.24亿米。

  今年,湖北省政府继续下大力气狠抓淘汰落后产能工作,全省各地2011年淘汰落后产能工作已全面展开。其中,印染行业淘汰落后产能目标任务分散在宜都市、钟祥市、黄冈团风县、麻城市、武穴市、咸宁嘉鱼县、赤壁市和仙桃市、襄阳市、荆州市等地。按照要求,各地申报的2011年符合淘汰落后产能奖励条件的淘汰落后产能企业和产能规模及主要设备等均已上报到省有关部门。

  记者从山东省经信委了解到,今年,山东省印染行业淘汰落后产能目标任务为3.25亿米。去年,山东省印染行业淘汰落后产能目标任务为2.1亿米。其中,青岛市凤凰印染有限公司0.3亿米,青岛第二印染厂0.45亿米,山东大海天印染有限公司0.6亿米,潍坊市齐荣纺织有限公司0.6亿米,昌邑市事业涂布印染有限公司0.15亿米。

  为推进淘汰落后产能工作,山东省强化组织领导,严格市场准入,采取了强化节能预警机制等一系列限制落后产能生产的政策措施,并在“十一五”期间拿出财政专项支出6500万元,同时从节能减排专项资金中安排6635万元,对淘汰落后产能的企业实行奖励补贴。各市普遍加强了财政扶持力度,帮助企业完成转产转型和职工安置,维护社会稳定。

  浙江省经信委统计数据显示,今年,浙江省印染行业淘汰落后产能目标任务为2.051亿米。其中,杭州市0.458亿米,湖州市0.622亿米,绍兴市0.971亿米。2010年,浙江省印染行业实际完成淘汰落后任务23.68亿米,超额完成了国家制订的20亿米的目标任务。

  今年,浙江省将对淘汰落后工作进行创新。浙江省副省长毛光烈指出,下一步淘汰落后产能工作要“科学统筹、力求创新”,并从“建机制、促调整、保节能、谋主动、保稳定”等方面提出了新的要求。他要求省淘汰办牵头联合各成员单位组成专题调研组,就淘汰落后产能相关问题开展深入调研。他强调,要充分利用市场倒逼机制、经济杠杆作用等手段,以保障节能总任务的完成为目标,从规划、标准、价格政策、机制、形成合力入手,积极主动地创新工作思路,建立起企业、基层政府自觉主动淘汰落后产能的长效工作机制,进一步做好“十二五”期间浙江省淘汰落后产能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加快工业转型升级的工作。

  业内人士表示,从宏观产业政策来讲,淘汰落后是转型升级的需要,但对企业来说,其实际操作方法仍须不断完善,使这项工作的可操作性更强,衡量标准更加细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