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越南 纺织 棉花价格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纺织环保
低碳节能成为企业转型发展主导方向
时间:2011-06-14 08:59:48  来源:绍兴县报  共有条评论


  本报讯 位于钱清镇的精宝机械公司,生产的节能降耗环保型定型机和烘干机广受市场追捧,订单排满全年。“关键是我们的设备节电节能,所以很受市场欢迎。”公司经营者陆宝夫尝到了“节能商机”甜头,开心地说。

  在漓渚镇的新宇印染有限公司内,生产车间60多台机缸均配有“节能保姆”——变频器。电动机配变频器已成我公司生产管理必然要求,负责“新宇印染”生产的副总经理茹成祥说。

  在我县企业中,大到企业投资方向,小到生产管理,节能、低碳已成为引领我县企业发展的主导方向。“十一五”期间,全县万元GDP能耗从1.7吨标准煤下降到1.36吨标准煤,顺利完成了“十一五”期间万元GDP能耗下降20%的节能任务。

  近年,我县印染行业重点对工业用太阳能集热利用、印染废水余热回用、中水回用、变频节电、气流染色机等技术进行推广。到去年底,全县60%以上印染企业采用了余热回用技术,90%以上印染企业染缸实施了变频节电改造。全县已投运节能环保型汽流缸染色机达300多台,100多家企业实施了中水回用工程。

  节能降耗是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越来越多的企业也从中看到了发展商机,纷纷投资节能项目。位于平水的中厦新型建材有限公司利用平水铜矿尾矿,生产新墙材,每年可综合利用铜矿尾矿56.7万吨。 “精宝机械”投资1.75亿元,在平水昌丰工业区新建年产200套高效节能低排短程热风循环成套设备,预计10月份正式投产。“节电节能是我们研发设备的导向,新厂区投入使用后,公司将大展拳脚,印染行业承受的种种节能压力,就是我公司的发展商机。”陆宝夫如是说。

  我县企业节能减排意识与日俱增,这离不开政府的强化激励政策。县委县政府每年出台经济政策,安排专项资金鼓励企业开展节能降耗,并逐年提高节能财政专项资金额度,“十一五”期间,我县节能专项资金从400万元提高到20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