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越南 纺织 棉花价格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纺织环保
环保、高效、短流程一个都不能少
时间:2011-06-22 14:18:40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北京中纺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重视新产品开发研究

  □ 本报首席记者 张迈建

  作为一家专业从事纺织化学品和生物酶制剂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北京中纺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成立10年来,一直注重新产品研发和依托科研支撑进行市场拓展。4月,由北京中纺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承担的国家3项科研项目:棉织物高效短流程前处理工艺及助剂的工业化应用推广、纤维素纤维涂料染色改性剂的开发及其应用技术研究、有色绒毛纤维工业化脱色技术通过了中国纺织工业协会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

  开发新型环保助剂

  势在必行

  如今的中纺化工已经拥有了一支由纺织、印染、高分子化学、精细化工、生物化工等专业科技人员和专家组成的科研队伍,公司建有一流的化工合成、化学分析、生物工程、纺织染整等专业实验室,并与香港理工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化工大学等单位进行产学研合作,他们根据市场需求,每年新开发的助剂产品达十几项。几年来,中纺化工先后在北京、绍兴、东莞建设年产3万吨各种新型助剂的生产基地,并建立了全国性的市场营销网络,使公司的市场份额和经济效益逐年提高。

  中纺化工副总经理李瀚宇向记者介绍说,纺织行业实施清洁生产,对助剂提出了新的要求。许多无毒、低毒的纺织助剂原料还处于研究阶段,或者由于其使用成本高,令这种助剂的实际应用受到了一定限制。但随着国家环保标准的强制执行及环保产品的竞争优势,越来越多的产品会走向绿色环保之路,开发新型环保助剂势在必行。

  记者了解到,中纺化工近年来开发出系列生态环保、高效节能助剂,包括退浆、精炼、漂白工艺中使用的环保助剂和应用于针织布、机织布前处理工艺的助剂,以及环保、节能、节水的多功能短流程前处理助剂。在后整理方面,中纺化工近年来开发了几十种系列新产品。如微胶囊系列芳香整理剂、有机锗整理剂、纳米负离子远红外整理剂、羊毛(绒)抗起球可机洗整理剂、抗紫外线整理剂等,尤其在复合整理剂方面,他们结合已开发的功能助剂,研究不同助剂同浴使用从而达到多功能整理效果,扩展了现有助剂的应用范围,提高了整体技术水平。

  环境友好新型助剂

  名副其实

  当今世界染整工业正朝着生态、环保、高效的方向发展。研发高效、可靠、短流程将是染整技术及装备发展的主要方向。结合工艺、染化料、助剂等多渠道,着手染整工艺的革命。在前处理方面,将更加注重节水节能。在后整理方面,开发多功能整理剂已成为染化料行业市场竞争的焦点。中纺化工依托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在技术、人才、信息和地域等方面的独特优势,完成了多项国家级重点科研项目。其中,公司研发的国家重点新产品——环保型湿摩擦牢度提升剂(FK-406)就具有代表性。这种高分子材料可以结成一层薄膜裹在纤维表面,起到保护染色纤维的作用,并使织物的手感更为柔软。染色织物经过这种整理后,其耐湿摩擦牢度大为改观。经过权威部门的测试证明,用活性染料、硫化染料染色的织物经FK-406整理后耐湿摩擦牢度一般都可以提高1级~2级,达到了3级以上甚至4级。而且,这种助剂不含甲醛等有毒有害成分,整理剂形成的薄膜与人体皮肤有很好的生物相容性,符合绿色环保要求,是名副其实的环境友好材料。

  公司开发的免气蒸冷轧堆前处理技术,在冷轧堆前处理技术方面也处于领先地位。“常规冷轧堆工艺要经过24小时堆置,而我们的技术可以缩短为8小时,并且,实现了免气蒸,既保证了产品的质量,又为客户节约了成本。”李瀚宇介绍说。

  在谈到今后的发展时李瀚宇表示,中纺化工将围绕纺织“十二五”科技发展纲要的目标,进一步拓展自主创新与科研开发计划方面的思路。如在纺织品应用上,公司将重点开发无毒、低毒、可降解的环保型纺织助剂和高效节能、降耗助剂。另外,加大产业用纺织化学品的开发力度,将重点放在交通工具用纺织品、农业用纺织品、医疗用纺织品等的开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