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越南 纺织 棉花价格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纺织环保
石狮123家染整企业告别烧煤
时间:2011-06-22 14:53:33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本报讯 染整业是纺织服装业上游的关键一环,也是污染最为集中的一部分。作为闽派纺织服装的策源地与大本营,福建石狮的染整业比较发达,目前共有123家染整企业,年产值50多亿元。过去,由于要使用高压水蒸汽,这些染整企业每家都自建锅炉,采用烧煤的锅炉模式制造水蒸汽。于是,每家工厂的上方都耸立着一根大烟囱。

  新华、冠运、协盛协丰等石狮首批8家染整企业,日前正式接受石狮鸿山热电厂的集中供热。即日起,随着输汽管道的陆续铺设,石狮市123家染整企业将全面告别烧煤时代,123个黑烟囱将陆续退出历史舞台。

  “染整企业在烧煤过程中存在燃烧不完全、硫化物伴生、能源浪费严重等问题,这123根烟囱一度成为石狮市一道极不和谐的‘风景’,当地群众反映强烈。”石狮市环保局负责人介绍说。

  为彻底扭转这一局面,2008年12月,石狮成功引入省重点建设项目鸿山热电项目,除了解决全市供电缺口外,这个项目的副产品——水蒸汽年产量可达780万吨,完全能满足当地染整企业的水蒸汽需求。鸿山热电厂综合部负责人介绍说:“我们采用全过程脱硫工艺,每年可为染整企业削减二氧化硫排放量6300吨、烟尘排放量3500吨、氮氧化物8100吨。(闽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