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越南 纺织 棉花价格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纺织环保
让事实为“雅戈尔们”正名
时间:2011-07-25 09:11:00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 本报记者 肖莹

  近日,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发布了一篇题为《时尚之毒——全球服装品牌的中国水污染调查》的报告,将包括李宁、耐克、H&M在内的14家服装企业推上了风口浪尖。调查称,耐克、阿迪达斯、李宁等14家全球服装品牌目前都未能有效解决因供应商排放有毒有害物质而造成中国水污染的问题。报告中涉及的两家中国服装材料供应商分别为位于浙江宁波的上市公司雅戈尔集团和位于广东中山的中山国泰染整有限公司。

  针对该调查报告,雅戈尔纺织城迅速发出公告称,报告所涉及的内容与事实不符,雅戈尔的污水排放符合国家标准。公告表明:雅戈尔污水处理厂排污口有当地环保局设置的自动监测装置进行实时监控,以确保排出的污水对生物环境没有影响。作为排放检测的关键指标,雅戈尔工业城被检测出的COD(化学需氧量)平均排放值是60mg/L,而国家标准是100mg/L;被检测出的BOD(生化需氧量)为3mg/L,目前国家标准为25mg/L。

  企业究竟是否存在违规排放废水情况?宁波市环境监察支队相关负责人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对于绿色和平组织报告中提出的壬基酚(NP)、全氟辛烷磺酸(PFOS)和全氟辛酸(PFOA)等3种化学物质,国内目前确实没有相关检测要求,也没有设立排放标准。从国内标准来看,雅戈尔的排放指标是符合标准的,COD、BOD等关键指标都在限制范围内。而对于被指水污染的另一家企业中山国泰染整有限公司,广东环保部门表示,他们并未发现该公司污水排放异常。

  责难止于真相

  绿色和平组织公开表态称:虽然中国法律对报告中提到的有毒有害物质的使用和排放尚未做具体规定,但是壬基酚已经被列入最新版本的《中国严格限制进出口的有毒化学物质名录》,全氟辛烷磺酸在《关于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斯德哥尔摩公约》中受到限制,而中国也是这一公约的签署国之一。

  对此,中国印染行业协会秘书长陈志华表示,虽然2009年我国已经签署了《关于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斯德哥尔摩公约》,但至2014年正式实施,中间尚需5年的缓冲期。因此,中国并不存在违反公约的言论和行为。近年来,中国的纺织服装企业在污水处理、节能减排等方面做出了实实在在的改善,各种排放指标达到甚至优于国际标准。

  针对绿色和平组织在报告里指出的“雅戈尔纺织城的污水排放里测出有壬基酚、全氟辛烷磺酸、全氟辛酸三项有毒物质”,雅戈尔纺织城向本报记者提供了第三方检测机构、国际权威的环保监测机构——瑞士SGS公司的《水质测试测试结果分析》作为反驳证据。SGS的分析报告表明,雅戈尔纺织城污水排放中未检测出壬基酚和全氟辛烷磺酸。绿色和平组织报告中指出,检测出全氟辛酸水质监测值为0.13~0.14μg/L;而在SGS报告中的检测值为0.36μg/L。事实上,欧州Oeko-tex Standard 100标准对婴儿产品的环保认证要求是100μg/kg。

  据了解,雅戈尔集团早就对上游染化料供应商提出过禁用有毒有害物质的要求。“我们参照了欧洲的Oeko-Tex 100标准,还采用了美国的AAFA RSL限制物质清单以及欧洲REACH法规中提出的SVHC高关注度物质类别相应标准和要求。”雅戈尔目前所用的染化料助剂均出自日本的SUMITOM公司,德国的Dystar、BASF和美国的HUNTSMAN等世界知名企业。因此,雅戈尔表示,我们尊重绿色和平组织对于有毒有害物质“零排放”的诉求,其报告充分说明雅戈尔纺织城的污水排放指标完全符合国家环保法规标准,甚至远远优于现行最严格的国际环保标准(只有现行欧州公认标准的几百分之一到几千分之一)。

  不容忽视的努力

  据记者了解,“十一五”期间,雅戈尔集团在节能减排方面取得的成果十分突出——雅戈尔日中纺公司年均能耗降幅均达到在10%以上,2009年、2010年分别达到18.87%和34.38%。该公司从日本引进后整理关键装备液氨丝光机,实现了液氨的回收循环利用,液氨回收率在 99%以上;采用无水工艺,消除废碱排放,减少污染;利用清洁新能源低硫水煤浆锅炉替代重油锅炉,减少二氧化硫废气排放40%以上;对染色废热水余热回收优化,染纱、染整冷却水回收优化以及空压机冷却水改造等。

  在印染废水处理方面,雅戈尔日中纺织印染公司正在进行新技术“高效膜分离技术中水回用印染废水处理新技术的研发试用”。试验表明,回用水质完全满足染整用水的要求,印染用水回收再利用率达60%~65%。目前,该公司正在努力推进该项技术的实际生产运用。

  编后 深入调查此次“水污染”事件,反而让人更清晰地看到雅戈尔在节能减排、治污环保方面所进行的诸多努力和取得的确凿成绩。这一结果不但出人意表,而且发人深思。

  作为发展中国家,虽然我国工业发展仍处于粗放阶段,但不论是国家还是行业,都从未以此作为污染环境的理由。权威机构数据表明,“十一五”期间,雅戈尔等一批优秀的中国纺织企业坚持投入,通过引进国际先进设备和不断技术进步,其多项环保指标均优于国内、国际相关标准。我国政府部门积极健全完善节能减排的法律法规及相关标准,出台了多项支持节能减排、淘汰落后的产业政策,热情践行对国际社会的“绿色承诺”。中国纺织行业则从新世纪开始即明确了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目标,积极倡导绿色节能的发展方式,取得了巨大成果。

  应该说,在追求绿色环保的道路上,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在向着零排放无限趋近的过程中,那种“一蹴而就达到理想状态”的想法,既是不客观的,也是不现实的。让我们拿出最大的努力和诚意,为自己、为他人、为世界、为后代谋求一片碧水蓝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