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越南 纺织 棉花价格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纺织环保
解决纺织污染呼唤政策法规
时间:2011-08-02 09:48:12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天华企业发展(苏州)有限公司 史博生

  据全国污染源普查显示:在39个行业中,纺织行业排放COD量排在前列,占全国的18.53%,其中有55%是由印染退浆污水造成的,其中罪魁祸首就是PVA等不洁浆料。从“棉纺织行业与印染行业无PVA上浆示范项目”退浆废液的测试结果可知,不含PVA坯布退浆废液的BOD5/COD为0.664,经7~8天可以全部降解,使COD值接近零;而含PVA坯布退浆废液的BOD5/COD为0.234,经7~8天后,淀粉已全部降解,而其中残留的PVA却不能降解。所以说PVA等不洁浆料是印染退浆污水COD高的主要原因。

  本人抽样调查了46个规模以上的织厂,年生产32亿米织物,平均PVA占浆料用量的20.5%。2010年的棉布产量达810亿米,据估算,用于纺织上浆的PVA将达17万吨,如果用高性能变性淀粉等量取代17万吨PVA,总计可减少二氧化碳排量403万吨/年。

  十多年来,业内人士坚持不懈,积极做好环保上浆技术的宣传与推广工作。从少用PVA逐步过渡到不用PVA,涌现了部分社会责任意识强的纺织厂,率先全面推行无PVA上浆,成为我国环保上浆的标杆和楷模。从“无PV上浆”优秀产品申报情况看,无PVA上浆后织机效率和下机质量都能保持或高于PVA上浆,且上浆成本明显降低。国内已有多家浆料公司可以提供取代PVA的浆料产品。虽然浆料公司产品性能存在着差异,但可以取长补短,共同为实现无PVA上浆作出贡献。目前,纺织行业使用的PVA数量正在减少。

  然而,少数浆料企业用含PVA等不洁浆料的组合浆料假冒无PVA浆料,让纺织厂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走了回头路。另外,一些纺织企业,遇到上浆质量波动,不是首先客观分析原因,而是先恢复使用PVA再说;另一些企业推行无PVA上浆后,看不到直接利益,一旦浆料价格波动便不再坚持,这都是缺乏相关政策支持的结果。

  综上所述,政府出台不允许使用PVA等不洁浆料上浆的时机已经成熟,这将是对率先全面推行环保上浆企业的最大支持。政府出台不用PVA的激励政策已刻不容缓。改变以往先污染后治理和边污染边治理的错误理念,从抓污染源头着手,这是政府的决心问题,不是技术问题。

  鉴于推行环保上浆对社会效益的巨大贡献,国家对先行企业给予奖励是合理的、必要的。通过申报、验收、评选,可评选出全国环保上浆先进单位,给予适当减免税收的鼓励政策。具体减免办法,可参照高新技术企业的办法。

  通过环境保护税,限止PVA等不洁浆料的使用,将调动织厂推行环保上浆的积极性,变压力为动力,许多问题都会迎刃而解。建议运用税收政策,对使用不洁浆料征收环境保护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