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越南 纺织 棉花价格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纺织环保
废水回用 变废为宝
时间:2011-08-08 08:19:17  来源:绍兴县报  共有条评论


  本报讯 日前,4000吨精制废水回用在“远东石化”中试成功,这意味着该公司每年200万吨精制废水以污水的形式直排将成为历史,并以高达80%的回收率实现循环应用。

  “这仅是我公司实施资源化治理废物的一个缩影。”该公司技术开发部经理谢刚告诉记者,废气废水等有害排放物的处理是化工企业最为头疼的问题,公司通过资源化治理,不仅减少了排放,而且每年可在“废物”里淘金3000万元。

  作为一家金融危机后重生的企业,远东石化格外重视企业内部管理和技术“挖潜”。EPTA尾气是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含有高浓度有机物的废气,今年3月,该公司自主开发技术的EPTA尾气回收装置成功投产,经实际运行测算,该技术年可回收对二甲苯2000余吨、醋酸甲酯3000多吨,同时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3万吨,企业因此每年从废气中“捞”到近1500万元。该技术为国内首创,目前已在申请国家发明专利。

  下半年,远东石化还将投资3000万元上马120万吨PTA装置精制废水回收项目,建成后可年减少废水排放160万吨,同时减少除盐水消耗160万吨,预计年净收益1500多万元。据介绍,该项目不仅能从源头上减少用水及排污量,而且还把废水里原来没用的、排放掉的钴锰贵金属和里面的有机物重新回收。“对废水实现了资源化,原来处理废水要花钱,现如今我们把它变成了一种资源,把原来要花钱的变成一个赚钱的项目,资源化处理废水,如此变废为宝,废水问题变成了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谢刚说。

  心中装有成本账,废物也能变资源。技术和管理优势带来了竞争优势,上半年,远东石化实现销售收入91.1亿元,同比增加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