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越南 纺织 棉花价格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纺织环保
生化工艺处理污水是“功臣”
时间:2011-08-22 07:49:41  来源:绍兴县报  共有条评论


  本报讯 因排污“双控”,不少印染企业生产受到限制,压力加大。但位于漓渚镇的新宇印染厂却依然满负荷生产。“我们得益于去年较早技改投入采用了生化处理工艺,提前降低了污水浓度,所以新的排污政策出台,对我们不造成影响。”该企业有关负责人说。

  漓渚镇是“中国针织名镇”,印染企业以涤纶面料等针织印染为主。至目前,全镇12家规模以上印染企业中,已有8家印染企业上马了印染生化处理工艺。较之传统工艺,漓渚这些上马生化工艺的印染企业,排污量明显减少,污水浓度明显降低。

  据了解,去年5月,新宇印染厂在原有物化处理的基础上,又投资近500万元,采用了生化技术工艺,建设了占地约1300多平方米的污水处理池,每天处污能力达5000吨,今年6月已正式投入使用。在产能和产品质量不变情况下,今年6月份,该企业印染污水中COD浓度控制在400mg/l,同比上月减少1倍多。“还有下降潜力,7月份COD浓度已降至380mg/l。”该企业有关人员说。也正因为此,在绍兴市将工业废水排放提标到COD纳管浓度500mg/l时,新宇印染厂的生产完全没有受到影响。

  采用生化处理工艺,实现节能减排,漓渚镇的大湾染织公司更是尝到了早减排早行动的甜头。“大湾染织”是我县第一家采用“射流曝气生化工艺及设备”的企业,早在2009年年底,日处理5000吨污水生化处理项目就已解了“大湾染织”排污之困。“运行两年以来,我们公司污水中COD浓度控制在300mg/l,这让企业重心更多放在产品提质提档上。”企业经营者何方绍告诉记者,今年以来,这家公司不仅夏淡季节生意不淡,而且印花染色加工费也成功实现了提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