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越南 纺织 棉花价格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纺织环保
2010节能减排新技术推荐 练漂新助剂——卜公茶皂素
时间:2011-08-31 15:07:14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成果名称:练漂新型纺织助剂——卜公茶皂素

  完成单位:上海金堂轻纺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

  基本原理及技术特点

  卜公茶皂素为无尘粉体,无味、不燃,可与水以任何比例快速稀释,不含有NaOH(烧碱)、APEO(烷基酚聚氧乙烯醚)等任何有害的化学元素,使用时不必再添加烧碱、双氧水和其它化学助剂,在不改变原有设备的情况下,以直接加入的简单方式,即可满足印染前处理的各项技术要求,并且可以处理棉、麻、涤棉、混纺等几乎所有纱线、针织、机织、毛巾等坯布面料。不但简化了工艺流程,避免了设备腐蚀、避免物料损伤,提高了产品质量,废水环保化排放,保证人身安全,还可直接降低生产成本,节约能源,节省工时,实现了生态环保化安全生产作业。

  卜公茶皂素采用用粒径10nm~45nm的纳米氧化钛TiO2为载体,对天然植物类表面活性剂茶皂素进行改性,产生了高度的催化效率,使反应速度增高102倍之多,可快速水解织物上的油脂、蜡脂及杂质,去除棉籽和木质素,还原出棉纤维的本白,使织物的煮练、漂白、染色在同一设备、同一处理液中完成。毛细效应≥8cm~16cm/30min;棉籽去除率100%;油脂去除率100%;杂质去除率100%。

  技术创新点

  卜公茶皂素适用于棉、麻、涤棉、混纺坯布的染色前处理,特别是对毛巾坯布可以实现煮练漂染一浴,不但缩短了工艺流程、节省了水电蒸汽费用,而且提高了产品质量,纤维强度增加,同时节能降耗,废水减少排放并容易处理,降低COD\BOD环保指标,还在降低生产成本的同时,实现了染整前处理清洁化安全生产。

  节能减排效果

  1)卜公茶皂素直接成本低于传统生产工艺50元/吨纱~60元/吨纱。

  2)由于卜公茶皂素处理的纱线手感柔软,减少纱线柔软剂用量的1/3。

  3)由于卜公茶皂素前处理纱线的强力损伤明显小于传统的氧漂工艺,增加了纱线的内在强度指标,提高了纱线的可织性。

  4)由于卜公茶皂素煮漂的纱线,失重率明显低于传统的氧漂纱线,制成率提高2%~3%以上。

  5)应用卜公茶皂素后,不必再添加烧碱、双氧水及化学助剂,可有效地保证纱线中不含有APEO(烷基酚聚氧乙烯醚)等任何有害的化学元素,废水环保化排放,实现了纺织品生态环保化的安全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