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越南 纺织 棉花价格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纺织环保
染色助剂:新工艺的高诉求
时间:2011-10-18 09:39:24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解读上海誉辉泡沫技术

  □本报记者 宋喜岷

  以坚实的印染应用技术为依托,上海誉辉化工有限公司创造出了该公司领先的横向泡沫均匀施加技术。通过此技术创造性地解决了传统上泡沫在横向施加不匀的问题,并同时创造出了多种泡沫整理与染色工艺,达到节能降耗的目的。据悉,国内领先的印染企业如鲁泰集团,庆茂集团,华纺股份,美欣达股份等众多知名企业已纷纷采用。

  此技术不仅应用于纺织染整,同时誉辉还对泡沫浆纱,泡沫在无纺布领域的应用,泡沫在纸张等领域的应用也取得了较大的成就,国际知名企业如德国汉高、拜耳等与誉辉的合作也大大拓展了泡沫在纺织领域外的应用。

  记者在面料展前夕采访了上海誉辉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兴南,对这项技术进行了深入解读。

  记者:在后整理上誉辉泡沫设备跟轧车相比有什么优势?

  王兴南:传统轧车的带液量为70%~100%,作用原理为将织物浸满液体通过轧车挤出,挤出的程度取决于轧车的压力与橡胶的硬度,由于橡胶有变形的特性,产生的线压力可能由于压力的增大,线压力有可能减小。所以在增大压力的时候,并不能减低带液量。如果增加橡胶辊的硬度的话,在增大压力的情况下,会破坏织物的结构,也不能减低织物的带液。

  由于织物通过轧车时所受的压力较大,织物的结构受到挤压,结构受到影响,饱满程度受到影响,在柔软整理时织物的蓬松感消失,织物的立体感不强,带有提花的织物尤为明显。

  由于使用轧车时带有浸液槽,每次运行一个品种完成时,液槽的料需要排放,这会造成污染和浪费。传统轧车与喷沫方式带液不同,但是所施加的化学品的绝对量相同。即喷沫是使用了空气代替了水作为介质将化学品施加到织物中。而通过喷沫方式进行整理,织物直接通过电脑控制定量喷入式给液,直接给液至纤维的最佳饱和带液,棉为36%左右,化纤18%左右,无轧点压力,无液槽,避免了传统轧车带来的问题。另外,在烘干时大大节约了能源。

  记者:誉辉泡沫整理或涂层对现使用的化学品有何要求,是否所有的化学品都能使用?

  王兴南:根据我们的研究和客户的生产实践证明,绝大部分染整上应用的化学品都可以发泡,但是必要的条件是化学品中不能添加消泡成分,有极个别的化学品属于消泡性质的化学品也不能发泡,如个别有机硅类的产品。个别涂层产品需要经过调配进行发泡以控制更好的泡沫性质,也就是涂层的透气性和强度等性能。一般化学品处方配置前需经过发泡性能试验,誉辉在设备销售后会对客户进行这方面的培训以便让客户非常容易地选用化学品。

  记者:誉辉泡沫技术能否用在牛仔面料及毛纺面料的染色和整理上?薄织物的后整理加工能否适用?

  王兴南:牛仔面料非常适合喷沫整理和表面染色加工,原因是越是厚重织物使用传统染色或整理方式时越复杂,因为使用轧车带液量高。使用喷雾方式,液体不能进入织物内部。

  毛纺面料也可以进行喷沫加工,相比毛纺行业小批量多品种的特点,牛仔面料企业在使用时节能减排效果更加明显。由于实验室小试和大生产试验成本较高,誉辉目前没有做毛纺面料喷沫加工方式的研究和推广。

  在薄织物的后整理加工方面,誉辉对超过120克的织物比较有把握,也进行了大量的生产和实践。比如山东鲁泰的织物克重较轻,誉辉接到其订单后生产加工的面料使用效果就比较好。

  记者:泡沫技术能否用在长车染色上面?涂料、活性、分散染色是否都能做?有什么特点?均匀性如何?

  王兴南:泡沫技术可对颜色进行施加,非常均匀。这正是誉辉设备的独特之处,也是这项技术的核心专利所在。

  誉辉在定形机上进行过染料的喷沫试验,颜色均匀,但是装在定型机前的喷沫机只能施加涂料。誉辉建议先使用泡沫做整理,以适应新的方式。在使用熟练后逐渐向喷沫染色过度,誉辉有把握把涂料、活性、分散都施加均匀,但是誉辉不建议客户一开始就进行染色,因为染料的成分变化复杂可能还有不能程度的消泡成分而影响泡沫。

  记者:誉辉泡沫技术如何做双面整理或染色?能否用在印花上和前处理上?

  王兴南:誉辉泡沫技术是通过喷入式施加,上下各有一个狭缝可同时向织物内部喷入泡沫,这是就可对同一个化学品或染液对织物进行施加也就是双面统一整理。如果在两个狭缝对织物的两面使用不同的化学品或者染液对织物进行施加,就可产生双面不同整理或不同颜色的染色。

  若在印花上使用泡沫技术,比如在蒸化机前精确控制给湿,誉辉的精度能控制在1%,远远超过传统的给湿方式。但是,在泡沫印花时如果使用16套色,就要用16个泡沫发生器,投资比较大。并且,誉辉泡沫技术在前处理上也是可以应用的,如丝光,生物酶处理,浆纱处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