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越南 纺织 棉花价格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纺织环保
冷转移印花重新定义低碳环保
时间:2011-10-18 09:39:44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由上海长胜研发的冷转移印花技术是一项可解决染料印花环保问题,达到清洁生产的印花技术。并且该技术印花品质能达到数码化质量,对提升印花加工附加值及改善环境污染与节能减排具有促进作用,拥有20多项具有自主独立知识产权的国家科研专利。

  这项技术工艺图案通过计算机分色,凹版雕刻,配以科技环保染料,将印花图案转移印至各种纺织面料上,具有耐光晒、耐水洗、色牢度佳、层次感强、色彩丰富、视觉逼真等优点,是纺织服装家纺印花面料的理想选择。同时又是绿色、低碳节能环保的现代纺织高新项目,已被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列为“十二五”计划重点推广项目。近日,冷转移环保印花生产技术荣获了我国纺织行业最重要的奖项2011年度中国纺织工业协会“纺织之光”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设计师的新宠

  自上海长胜在2008年推出冷转移印花的革命性印花技术以来,一直受到市场的关注和热爱,特别是设计师们的关注。当他们接触到这个冷转移印花新技术的时候,便会被这项工艺的印花效果所深深的吸引。以往,设计师们精心设计的漂亮花型,由于受纺织印花技术的局限,很多设计师所期望的效果都未能呈现在纺织面料上,这样也给设计师的服装制作带来了局限性。

  如今有了上海长胜提供的冷转移印花技术,这项技术既能让设计师发挥他们的设计天才,又能给企业带来更多的经济效益。印制的效果达到了数码喷墨印花能做到的犹如照片写真的效果。

  虽然圆网印花在大生产上具有竞争力,但在印花图案的效果上却差强人意,冷转移印花恰巧能把两者的优点融于一身,让纺织面料印花获得一个新的展现机会。

  各种纤维的应用

  冷转移印花的用途很广,可以用在棉,麻,人棉(黏胶纤维),Modal, Tencel,丝,竹纤维,而且色牢度均能满足一般纺织品对花型和色彩的要求。近日,上海长胜又新推出了尼龙印花技术,这将是一个印染新里程的开始。尼龙印花一直以来在印花行业中被大家公认为技术要求比较高的领域。通过冷转移印花技术,尼龙面料不但能够印制出前所未有的魅力图案,更可以获得很好的色牢度。这也给滑雪衣或凤雨衣类的面料产品带来了商机。

  商家的声音

  接触过这项技术的商家均看好这项冷转移印花新技术,不单是色彩与花型方面的崭新表现,更看好其在低碳环保方面的持续发展和技术创新。比如上海长胜即将完成和研发的涤纶冷转移印花项目等。大家都知道用涤纶面料做热转移印花是较成熟的印花技术,但热转移印花的缺点在于日晒色牢度不理想,而且在经过高温转移后,面料的手感会受到影响,特别是摇粒绒面料。但在使用冷转移印花技术就能获得好的印花效果以及色牢度。

  正因为有冷转移印花技术的优越性和较好的发展前景,目前与上海长胜进行洽谈的厂家和合作的商家正在不断的增加。例如福建盖奇,就已开始投产并在8月的上海针织博览会上获得了大量的印花订单。他们还计划在今年年底前再增添冷转移印花机以满足不断增加的订单生产需求。苏州宝德隆是最早引进冷转移印花设备的工厂,他们主要印制纤维素纤维的梭织面料为主。而常州旭荣的第一套生产线最近已安装完毕,他们主要是生产和印制针织面料,产品以出口市场为主。另外还有安徽华茂与青岛即发的冷转移印花的合作项目也正在进行中。

  环境保护有作为

  纺织服装业作为中国较具竞争力的产业之一,同时也扮演着“高耗能大户”的角色。对于制造业大国的中国来说如何承担起更多的低碳排放责任,在满足时尚、款式与功能性等新消费需求的同时,积极提倡原料环保与创新印染技术来达成产业的低碳与减排来体现对于环保的贡献更是刻不容缓。纺织印染行业,属于高耗能、高耗水、高污染的行业,在能源紧张、水资源日益短缺、环境污染不断恶化的当今形势下,必须加强印染生产的节能减排、水资源的重复利用。发展低碳经济的技术创新已成为重中之重。

  冷转移印花技术项目工艺简单,具有99%的染料高转移率及95%的固色率使染料最大化利用,不残留、采用室温冷堆固色,可省水87%,排水COD量下降显著,可节能31.5%以上,达到降能降耗省水的效应。环保和符合生态纺织品生产要求的染化料和助剂,减少在生产过程中对环境的污染、保护环境、并减少资源浪费,减少污染物排放,对环境保护作出了贡献,同时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双赢。

  随着纺织品印花技术的不断发展,现代消费者的要求越来越高,对花型图案的追求也是越来越有个性。中国印染将实行更加严谨的低碳要求,随着碳足迹,水足迹,碳交易等的不断发展,冷转移印花的未来将是可持续发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