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越南 纺织 棉花价格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纺织环保
葆莱纤维咖啡碳、里奥竹纤维相继面世
时间:2011-10-19 09:16:10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 本报记者 宋喜岷

  环保和低碳是近年来热门词汇,如今低碳环保之风也吹到了时尚界,低碳环保已经体现在功能性面料产品上。上海纺织集团利用咖啡渣吸附异味、除湿导汗快、可循环利用的特点,把咖啡渣回收再利用。采用特殊工艺生产成咖啡炭纤维,经过产业链的联盟,开发了咖啡炭纤维产品,使咖啡渣变成了纺织品的环保材料。

  上海纺织集团还自主研发的里奥竹纤维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申请并获得专利-溶剂法高湿模量竹纤维及其制备方法(ZL200910196861.0),并于2010年申请国际专利。

  环保时尚的葆莱纤维咖啡炭

  时下,许多消费者都有了很强的潮流意识和追求了更高的生活品质的需求,科技含量、生态环保、时尚设计等功能性的服饰产品成为当今市场的主流趋势和核心产品。时尚不仅仅是穿着靓丽,环保也变成了一种时尚。轻薄舒适的功能性化纤服饰流行,呈现出的高品质化的趋势,以及功能性与时尚性德完美结合,引领了服饰时尚潮流。不仅时尚女装、运动装、休闲装、各类防护服和工装也越发注重科技含量和时尚度,就连咖啡炭纤维、超仿棉、凉感纤维、抗菌纤维、竹炭纤维、阻燃纤维等纺织原料制成的功能性时尚化纤服饰产品也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欢迎。

  咖啡大家并不陌生,咖啡除了能喝以外,我们还经常将咖啡渣放入烟灰缸里,可以去除烟臭味,也容易熄灭烟蒂,如今咖啡渣的剩余价值又多了一项,上海纺织集团利用咖啡渣吸附异味、除湿导汗快、可循环利用的特点,把咖啡渣回收再利用,用咖啡渣为纤维原料,将咖啡渣经过高温煅烧处理,使咖啡渣的晶体向与孔隙呈现最佳状态,采用特殊工艺生产成咖啡炭纤维,经过产业链的联盟,开发了咖啡炭纤维产品,使咖啡渣变成了纺织品的环保材料。咖啡炭纤维产品可以消臭、升温、快干,带给消费者一种享受清爽舒适的触觉,更重要的是环保回收再利用,不增加地球的负担,反而有一种节能减碳的参与感。

  在生产过程中他们一直注意对环境的绿色环保:首先选择适合纺丝并具有特定功能的咖啡炭粉,利用废弃的咖啡渣,经过摄氏1000度以上的煅烧处理,使咖啡渣的晶体向与孔隙呈现最佳状态,运用最新的纳米技术,进行微粉化,研磨成100~300纳米级粉体。其次是经特殊的工艺加工制成适用纤维生产的母粒,研究相适应的纺丝和牵伸工艺,保证产品在后加工厂的可纺性。同时,设计特别的喷丝板,解决干燥、纺丝和牵伸等关键生产工艺。试验并确定咖啡炭在纤维中的合适含量。最后是优化并确定一定含量的母粒与聚酯切片共混,保证粉体在纤维中的合适含量。

  葆莱纤维咖啡炭产品是一个全新的具有卓越性能的环保材料,不会对环境造成如何不良影响。

  咖啡炭纤维自面市后深受消费者欢迎,用咖啡炭纤维制成的服装,它不仅具有自然和环保特性,更有远红外线、负离子、蓄热保暖等多种功能,非常适宜织制贴身穿着的服装。咖啡炭纤维的功能具有永久性,不受洗涤次数的影响。很多企业都推出了以咖啡炭纤维为主要原料的系列产品,并应用于内衣产品、衬衫、T恤、袜子、毛巾、床上用品及运动休闲装等各种用途,充分发挥了咖啡炭纤维天然、环保、多功能的优异特性,因此咖啡炭纤维的开发成功可以为纺织产品开发提供崭新的原料素材。

  咖啡炭纤维服饰产品手感滑糯、有轻柔舒适的触感,悬垂性好、色泽柔和,并具有优良的升温保暖、除臭、吸湿透气、抑菌、防紫外线等多重功效。

  经试验显示,咖啡炭纤维比一般PET纤维升温效果佳,以500W卤素灯照射60分钟,其升温的幅度都比PET纤维高,穿上咖啡炭纤维服饰,可以享受咖啡带来的自然而温暖的舒心感。同时,咖啡的除臭效率和竹炭相当,一样具有消臭功能,但比竹炭更环保。

  专利加全球首创的里奥竹纤维

  上海纺织集团开发研制的里奥竹纤维是一款真正意义上的绿色环保纤维。该产品具有高强力、高湿模量、天然抗菌抑菌性,是集天然纤维与合成纤维的特点于一身,是一款绿色环保的新型纤维。

  它还具有纤维素纤维的特点:吸湿、透气、 易染色、抗静电和容易纺织,穿着舒适。还具有Lyocell纤维的特点:高强力、干湿强接近、高湿模量,织物牢度高,不易变形。其特点为天然的抗菌、抑菌性、防霉。采用绿色环保型生产工艺,纤维上无任何有害物质残留。

  里奥竹纤维的整个生产过程,均采用无毒的N-甲基吗啉氧化物(NMMO)为溶剂的纤维纺丝工艺,是将浆粕直接溶解在溶剂中进行纺丝,完全在物理作用下完成,溶液可循环使用,回收率达99%以上,生产过程中无毒、无污染、无三废排放,对环境不构成任何危害。里奥竹纤维的废弃物在土壤里3~6个月可自行生物降解,与合成纤维相比,不会对环境造成二次污染,而被誉为绿色环保纤维。而且纤维的原料是纤维素,源于自然界的光合作用,废弃后可在自然界中分解。这是一个可持续的发展过程,完全区别于由石油工业发展而起的合成纤维工业。

  里奥竹纤维适用于制作服用面料,它具有强伸特性,适宜与其它纤维混纺,产生不同的效果,并可提高其附加值。还可以制成毛巾、毯子、被面、床单、床垫等等。在透气性、透湿性方面,用里奥竹纤维制成的床上用品表现出了其良好的性能。尤其是里奥竹纤维具有抗菌性能,更适于做家纺产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