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越南 纺织 棉花价格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纺织环保
低碳生态的单面染色工艺
时间:2011-11-23 14:19:12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实施生态安全节能环保性生产。纺织品的印染加工作为一个典型的化学处理工艺过程,其对能源消耗、环境影响和消费者可能带来的生态安全问题一直受到人们的普遍关注,这又与纺织品的印染加工以及部分前处理和后整理加工紧密相关。因此,印染工艺的创新势在必行。

  山西彩佳印染有限公司经过认真研发,成功试验了硫化染料、还原染料、活性染料等进行单(表)面染色。同时把上述染料和泡沫新技术相结合,研发了泡沫染色和整理新技术。

  生态环保的挑战

  当人们穿着五颜六色的服装欣赏美丽的外观时,同时也会对服装面料的各项色牢度不好而烦恼,并对皮肤接触面料所含的有毒有害物质危害健康而担忧。

  沾色的烦恼:如运动服、手术服、工装、防护服等对于内衣的沾色。健康的担忧:目前服装面料的生产,完全是现代化的纤维化学加工,生产过程中纺织印染行业引入的有毒有害物质,不论是那一种染色方法加工生产的染色面料,如:浸染、卷染、溢流染、气流染、冷堆染或平幅轧染等,所染成的色布面料表面和里面都染透了色,这就是说表面和里面都存在染料,当人们穿上衣服的时候,人的皮肤就与染料接触,有毒有害物质就会对人的健康造成危害,令人担忧。

  当前纳入生态纺织品监控范围的有毒有害物质主要有:禁用偶氮染料:指可能还原出致癌芳香胺的染料品种。致癌染料:致癌染料是指未经还原等化学变化即能诱发人体癌变的染料。致敏染料:某些染料已被证实对人体有致敏作用。重金属:其来源是在染料加工中带入一部分重金属。天然植物纤维在生长过程中亦有可能从土壤或空气中吸收重金属。游离甲醛:甲醛对皮肤粘膜有强烈的刺激作用,亦可能诱发癌症。含氯酚:五氯苯酚(PCP)是纺织品采用的传统防霉防腐剂。含氯有机载体:如三氯苯、二氯甲苯等是高效的染色载体。环境激素:如五氯苯酚、多氯联苯外还有多氯二恶英、多氯二苯并呋喃、多溴联苯、烷基酚、对硝基甲苯、对二苯基苯酚等。多氯联苯衍生物(PCBs)。杀虫剂:来源于农药及纺织品上的残留物……

  泡沫染色和整理新技术

  单面染色以往多数用涂料为主的涂色浆胶进行涂色,达到单面染色的目的。

  目前色织牛仔布是多年来畅销不衰的常规面料,根据消费者需求天然生态牛仔布的市场信息,山西彩佳印染成功地开发了单面染色牛仔布和休闲服面料。解决了牛仔布料、休闲布料的生态问题,还可以达到小批量、多色彩。实现了牛仔服、休闲装和童装的系列生产。该产品正面色饱满、色彩丰富多样,完全可以与传统的色织牛仔布媲美。为了达到机织物单面染色目的,采用以下方案来实现:首先将纯棉、天丝、弹力等机织物经过前处理,包括:坯布→翻缝→烧毛→退煮→漂白→丝光;其次全幅单面染色。例如进口液体硫化染料单面染色工艺为:先制硫化染料涂色浆胶→前处理半制品单面涂色→高温热风拉幅→氧化→皂洗→水洗→烘干→落布,若要生产有发旧感的牛仔服装面料,可再进行单面涂料涂色即可,做成的服装经水洗后达到理想的牛仔服效果。

  在上述工艺实施中硫化染料和涂料的单面染色比双面染色工艺可节约40%的染料,同时具有比色织牛仔更富有灵活的多样色彩。在节能方面,涂料涂色工艺比还原染料和活性染料的双面染色工艺节约了大量的水、电、汽,一条生产线年节水168750T、节电39.6万度、节汽15320T。全年减少污水排放量为15320T,同时保护了环境。

  单面泡沫染色的优势

  该项新技术是泡沫技术和活性染料无盐连续染色方法相结合的新技术。

  泡沫染色的优点还体现在:浴比小,可以大大节约用水量。显著降低各种染料助剂用量约40%以上。缩短加工时间,提高了效率,同时提高了织物表面的得色量。

  另外,泡沫染色的染液对织物的渗透性较小,当泡沫与纤维表面接触后,因泡沫内的染料浓度高而水分少,来不及渗透到纤维内部就均匀地破裂于纤维的表面,使织物的表面得色量增加,减少染料游移,提高织物的匀染性,从而降低了染色废水量。

  山西彩佳印染在研发中还发现,常规染色织物带液率一般为60%~80%,泡沫染色织物带液率一般为10%~40%,可减少染色废水处理量,降低对环境的污染。他们选用的活性染料是一种水溶性反应性染料,染料中的活性基团能和天然纤维素中的羟基、等发生化学反应,使染料和纤维间形成共价键而成“染料——纤维”有色化合物。而且它的色谱齐全、价格低廉、应用方便、匀染性良好,适应性强等优点。

  近年来,由于染料工业发展,活性染料经过改进,引入新的结构后,性能和各项指标大大提高。因而,山西彩佳印染开发的无盐泡沫染色新技术在市场竞争中具有独特的优势,其绿色环保特性受到了业界的广泛关注。

  (山西彩佳印染有限公司马学亚冯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