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越南 纺织 棉花价格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纺织环保
2011节能减排新技术推荐 棉型织物低温漂白关键技术
时间:2011-12-07 09:58:58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成果名称:棉型织物低温漂白关键技术

  完成单位:东华大学、华纺股份、青岛康地恩

  基本原理及技术特点

  利用耐双氧水碱性果胶酶和角质酶,结合多种常用纺织加工助剂间的复配增效作用,使生物酶及化学助剂发挥了各自的最大效能,保证生物酶复配精练处理后织物的各项性能指标都能满足后续加工处理的要求。设计合成并筛选、复配出在70℃~80℃范围内发挥最佳活化效能的双氧水低温漂白催化剂(即仿酶金属配合物催化剂和酰胺类催化剂复合物),设计并优化了漂白催化剂在实际应用中的各项参数,在获得白度的同时保证了棉纤维的各项物理机械性能;结合印染厂现有的生产线,在对原有设备改造尽量少的前提下,制定出了最优的低温氧漂工艺。

  基本原理筛选并培育高效耐双氧水碱性果胶酶和角质酶产生菌种,利用生物酶的高效性和专一性,对棉织物进行生物酶退浆、煮练;利用双氧水低温催化剂的定向催化作用,实现棉织物的低温漂白。

  技术创新点

  1)耐双氧水碱性果胶酶、角质酶和化学助剂的增效复配。

  2)可在70℃~80℃条件下发挥最佳活化作用的双氧水低温活化剂的复配。

  3)棉织物80℃低温漂白技术。

  适用范围:棉型织物双氧水低温漂白体系。

  应用效果评价

  以前处理加工后棉织物的退浆等级、毛效、织物手感、布面整洁度以及棉籽壳去除情况为考核指标,完成了对生物酶复配精练技术的应用效果的评价:

  1)退浆等级:7~8级

  2)30分钟毛效≥8cm

  3)白度≥75

  4)强力保留率≥90%

  5)节能≥30%、节水10%、减少碱剂使用量30%(与高温常规漂白工艺对比)

  节能减排效果

  所开发的耐双氧水碱性果胶酶除可用于棉织物低温漂白外,还可以用于苎麻脱胶、针织物生物酶精练等工艺。已合成出了几种不同结构类型的金属配合物催化剂,通过与酰胺类催化剂的增效复配,得到适合棉织物低温漂白的双氧水低温催化体系。2011年利用华纺股份现有生产线,结合设备适当改造,制定出了最优的实际应用工艺,规模化生产试验获得了令人满意的效果。已试生产240万米,节约原煤115.2吨,节水3360吨。该技术符合国家节能减排的要求,设备适应性强,推广应用到全国的纺织印染行业,必将受到广大印染企业的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