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越南 纺织 棉花价格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纺织环保
碳纤维产业发展有三难
时间:2012-02-16 14:17:44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作为一个具有战略地位的新兴产业,碳纤维产业在我国发展遭遇内忧外困,产业快速发展面临着重重障碍,当前主要集中表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存在国外碳纤维原丝生产企业恶意低价竞销的行为。目前国际上碳纤维产业最发达的是日本几家公司。近年来,这几家公司在向中国出口碳纤维原丝及碳纤维产品时,有恶意低价竞销的倾向。有业内人士认为,这些国外企业搞低价竞销的意图很明显,就是通过打价格战遏止国内碳纤维产业自然发展。目前,国内的碳纤维生产尚处于产业幼稚期,生产碳纤维用的原丝90%还需要进口,国产原丝生产企业不超过五六家,而且没有一家形成规模。国外企业采取低价竞销的方式,无疑将使下游的碳纤维制品企业大量进口,国内碳纤维企业难以得到快速发展。

  二是行业发展存在一定盲目性。以我国最大的碳纤维产业基地吉林市为例,虽然有多家生产碳纤维的企业,但是同在一个地域范围内的几家公司在研发和生产中互不通气。吉林市科学技术局局长缴润利认为,碳纤维产业是一个较长的产业链,应形成一定的合理分工。如增强碳纤维强度的油剂产品在国内就处于薄弱状态,却几乎没有人搞这方面研发。

  三是设备成为产业发展的瓶颈。吉林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杜婕表示,生产碳纤维需要碳化炉专用设备。目前设备生产技术基本被国外垄断,国内个别企业只能做一些吨位较小的炭化炉。大吨位的碳纤维生产设备外国对中国实行封锁,难以买到。由于缺少大吨位的先进设备,国内碳纤维生产企业难以形成规模效应,机械设备占成本比重过大,企业成本高居不下,影响碳纤维企业的生存和国际竞争。□王晓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