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环保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纺织环保
绍兴县启动“煤改气”工程
时间:2012-11-13 08:44:46  来源:绍兴县报  共有条评论


  这几天,位于齐贤的浙江兴美达印染有限公司正忙着对定型机进行“煤改气”施工。

  和“兴美达”一样,自今年7月份开始,我县不少印染企业纷纷实施定型机“煤改气”工程。截至目前,全县已有15家印染企业签订天然气接气合同,19台定型机锅炉完成“煤改气”。

  全县“煤改气”排定时间表

  由于我县印染企业的定型机大都是燃煤锅炉,为此,我县实施“煤改气”工程重点在印染企业。据了解,我县明确的“煤改气”范围和进度:凡天然气管网覆盖范围内4吨/时以上、20吨/时以下的燃煤蒸汽锅炉和有机热载锅锅炉将全部实行“煤改气”,并于2014年底全部完成改造任务。

  为了实施这次“煤改气”工程,我县制订了详细的“煤改气”进度表:明确目前已处于集中供热范围或天然气管道服务范围的柯桥经济开发区和柯桥、柯岩等7个镇街,43家印染企业的448台定型机须在限定时间内完成改造。其中2012年完成改造88台。目前我县已完成全年改造任务的21.5%。县环保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从当前印染企业对“煤改气”的积极性来看,今年88台定型机改造任务一定能完成。

  实施“煤改气”要算环境账

  实施“煤改气”,对企业有什么影响?“按当前每方天然气3.2元与每吨标煤950元比较,使用天然气比燃煤锅炉的直接成本要增加10%左右。”位于柯桥经济开发区的浙江怡创印染有限公司早在今年3月实施了定型机“煤改气”,该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经过多次运行和测算,用气并不划算。“但使用天然气后,厂里煤炭堆放场地和锅炉工都省了下来,厂内环境也整洁了。”该负责人说,如此一算,“煤改气”对企业来说经济上还是划算的。

  在算好经济账的同时,印染企业的老总们更多地认识到,减少大气污染,“煤改气”势在必行。天然气作为一种清洁能源,二氧化硫和粉尘排放量几乎为零。“与煤炭相比,天然气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60%,减少氮氧化合物排放量50%,并有助于减少酸雨形成,舒缓温室效应,改善环境质量。”有关人士说。

  气源有保障,气价有优惠

  “煤改气”过程中,到底用天然气还是蒸汽?眼下不少企业家心里很纠结。他们说:“天然气固然是好,但如何保障气源充足、气价稳定。”

  为此,记者专门采访了轻纺城管道燃气有限公司俞副总经理。他告诉记者,目前绍兴地区天然气气源来自新疆西1线,气源有保障。而且,今后发展的后备气源也相当充足:西2线总管网已接到省一级,川(四川)气也给予保障。

  而在天然气价格上,轻纺城管道燃气有限公司也提供了一定优惠:在今年7月1日—2015年6月30日内,对日供气5万立方米以下的“煤改气”印染企业,气价在物价部门核定的基准价上给予下浮20%的优惠,即由4元/立方米下降到3.2元/立方米。对如期完成改造任务的印染企业,其企业红线内的燃气工程建设费用,按实际产生额再优惠10%。

  越早完成政府补助越多

  “为了加快推进工业企业‘煤改气’工程,市、县政府相继出台了一系列补助政策,越早完成改造补助越多。”县环保局有关人员呼吁,列入改造进度表的印染企业要克服困难抓紧改造。

  越早完成改造,政府对企业扶持力度越大。根据最新出台的《绍兴市印染企业煤改天然气工程环保补助资金管理办法》,今年年底全部完成改造的,每台定型机补助12万元;明年6月底前全部完成改造的,每台定型机补助8万元;明年年底前全部完成改造的,每台定型机补助4万元。2014年以后完成改造的,将视资金积余情况而定,但补助额度将不超过4万元。在享受市政府补助外,我县在《关于2012年度加快经济转型升级的若干意见》中明确:对当年度实施天然气或蒸汽替代导热油定型机改造的,每改一台补助6万元。对2015年1月1日后改造的,不再实施补助。

  “迟改不如早改。”目前,这已成为我县不少印染企业家的共识。今年11月底,“怡创印染”将有望全部完成改造。届时根据市、县补助政策,14台定型机改造将获得每台18万元的补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