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环保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珠三角制造业掀机器人风潮 1个替10产业工人
时间:2012-11-12 15:09:09  来源:羊城晚报  共有条评论


  你会五金冲压、焊接、注塑、喷涂、打磨或者抛光,没有3000 元-4000 元的月薪就不愿意干,还在待价而沽或骑驴找马? 可是,有企业已经“雇佣”机器人取代你了。

  1个机器人大约可以替代10 个产业工人,为了摆脱“用工荒”的阴影,规避一路高涨的用工成本,一场由机器人替代工人的风潮,正在珠三角兴起。工业机器人的应用,将助力珠三角制造业轻型升级。

  不过, 在机器人领域国内尚处起步阶段,关键部位的技术开发应用尚难与发达国家匹敌,稳定性也不为市场所信任,未来要“攻城略地”显得步履艰辛。

  机器人效率高不闹情绪 1个机器人替代10个工人

  11月3日上午,记者走进东莞钜升塑胶电子制品有限公司的模具生产车间,一眼望去,偌大的车间只有两个工人在摆弄待加工的工件, “难道没有订单,剩余的工人休假了? ”

  研发工程师刘雄飞解释说,今年7 月3 日,他们启用了一条3 米长的智能化精密模具柔性制造生产线,生产线包括了1 个机器人、7 台数控加工中心、1 条轨道,机器人会从容地把一个个待加工的工件搬运、放置到加工中心自动加工,工件加工完毕,它就抓起来放好。如果采用传统生产方式,要让钜升公司的7 台数控加工中心24 小时运作,至少需要10 个工人,现在只需要1 个机器人就行了。

  钜升公司成立于上世纪80 年代中期,与当地很多模具制造企业一样,直到2008 年初还是一家劳动密集型的传统加工企业, 人手多达3000 人,启动智能生产线后,现在只有1700 人左右。

  “机器人可以24 小时不停工作,不像人那样偶尔会倦怠或有点小情绪。机器人加工工件可以精确到3 至5 微米,误差比头发丝还小。更让人惊喜的是,启用机器人的生产线,其产能是一般车间的3 倍。”钜升公司管理者计划将智能化生产线延长至10 米。

  大企业喜“雇佣”机器人

  业内人士说, 早在90 年代就曾尝试向企业介绍机器人,很多企业也知道机器人的好处,但那时还有廉价劳动力可用,企业用机器人代替工人的迫切性不强。

  近年来,原材料价格在涨、租金在涨、税费在涨、劳工成本也在涨。大大小小的老板们绞尽脑汁,想来想去,似乎只有人工可以通过替代品来节省。于是越来越多的机器人进入珠三角制造企业。

  大企业已经掀起“雇佣” 机器人的风潮。2009年, 比亚迪公司耗资数亿元引进了13 台ABB 喷涂机器人, 可全自动完成整个车身的油漆喷涂工作,油漆膜厚误差控制在2 微米以内,涂料的用量可减少30%左右;去年7 月富士康董事长郭台铭透露:富士康将增加生产线上的机器人数量以完成简单重复的工作,2012 年达30 万台,2014 年达100 万台;华为、中兴通讯、广州光宝也在使用工业机器人。

  小企业“尝鲜”订单不断

  在佛山南海、顺德, 眼下一些小企业也开始尝试使用机器人。

  “乐从一家生产家具配件的钞文五金店,一年前购进一台机器人后,省下了一半工人。”佛山市龙甲机器人焊接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昕春告诉记者。

  11 月5 日上午,记者来到龙甲机器人公司办公处,见李昕春正跟一个年轻人告别,李昕春说那是南海平洲一个子承父业的小企业主,想买机器人进行生产,由于订单一个接一个,李昕春说自己有点顾不上他了。

  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已有一大批劳动密集型企业开始投入机器人作业,除了一些尖端技术之外,数量较多的是焊接机器人、喷涂机器人和搬运机器人,此外装配、切割、抛光、涂胶机器人等也很常见。

  单台机器人一般不超20万元

  一些企业虽然希望使用工业机器人,但存在一些障碍,关键的是资金问题。

  业内人士算了一笔账:一台机器人替代10个工人, 每个工人的年薪在2-4 万元左右,如果机器人售价太高, 将抑制企业更换新设备转型升级的冲动。因而,从事“二次研发”的珠三角机器人供应商,一般将单台机器人定价在20 万元以下,一个机器人系统售价则在200-300 万元。

  【掘金要快手】 飞赴欧洲找技术 二次研发早卡位

  市场需求刚现,深圳佛山就冒出数十家机器人“制造”企业

  哪里有市场,哪里就有商人逐利的身影。机器人市场需求刚现端倪,不少人就做起了机器人生意。

  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院长助理、深圳市机器人协会秘书长毕亚雷介绍,早在2009 年3 月,深圳便在国内率先成立了深圳市机器人协会,目前,协会拥有从事机器人及相关产业研发生产的企事业会员单位63 家,据估算,63 家会员单位2011 年产值在160 亿元左右,企业业绩平均每年递增50%至60%。

  在佛山,据不完全统计,企业工商登记中经营范围列有“机器人装备”的企业有20 家左右。

  抢占机器人行业先机的企业中, 就有佛山市利迅达机器人系统有限公司。该公司总经理霍锦添此前长期从事不锈钢加工和销售, 他发现很多金属材料制造厂、家具厂和建陶厂用人成本不断攀升。2008 年,金融海啸席卷全球, 欧洲部分掌握先进自动化技术的企业急盼有偿转让技术。霍锦添立即飞往欧洲,经过一番沟通, 他和意大利INTEC 机器人系统公司达成战略合作,从此开始成为一家机器人生产商。

  经济“寒冬”冷意未消,但利迅达公司则忙碌异常。11 月7 日,记者在该公司的调试车间看到,一排排机器人正在接受出厂前的最后一道调试。利迅达公司的做法是, 从国外着名生产商或者国内规模较大的生产商处购买通用机器人, 公司研发人员根据订购企业的需求开发相关系统,进行“二次研发”。

  佛山市龙甲机器人焊接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昕春1983 年大学毕业后到日本留学,之后留在松下公司,从事与机器人有关的工作。1996 年,李昕春回到国内向高校和企业介绍机器人,但直到2009 年之后,他才成立了自己的公司,他的公司从日本进口电机、控制器、减速器等机器人关键部位,进行“二次研发”和装配。就是这样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企业, 业务已经拓展到丰田、美的、华帝、富士康、东风雪铁龙等知名大企业。

  【蛋糕很诱人】 业绩一年翻几倍,按需定制生意火

  与国外公司差异化竞争,珠三角机器人生产企业找到商机

  国内以及珠三角的机器人市场到底有多大?

  对此问题,尚未有权威数据能够准确描述。有企业说, 国内有150 亿美元的市场;有企业说,单单就五金冲压,佛山的市场容量就达1 万台。

  虽然众说纷纭, 但这并不妨碍机器人生产企业对未来前景的乐观。利迅达公司介绍,去年公司产值1000 万元,今年将达到6000 万元, 明年预计有1.5 亿元,到2015 年估计能达5 亿元。龙甲公司的目标产值则是2 亿元。

  在国外, 设备基本都是整套设计的。但国内的很多企业并不喜欢进行全套设备更新,因为这意味着要将原有生产线推倒重来,成本太高。这为珠三角刚刚成立的机器人生产企业带来了机会。他们采取“分步走”策略,根据客户需求,针对某一局部或单一环节进行自动化系统研发,可以用机器运作的部分就先用机器人去替代。

  另外,企业由于各自工艺不同,总要对机器人进行一些小修改, 国外企业基本很少会愿意帮企业去做这项工作, 珠三角的机器人企业在这块也找到了商机。

  珠三角机器人生产企业还致力于“拼服务”。为避免客户操作不当产生损害,他们会给客户配备几位经验丰富的熟练工人到企业服务。为说服企业放弃从国外进口机器人的想法, 霍锦添常常这样自我宣传: “我们的售后服务2 个小时就可以到,而他们要两天,来回费用也要算在内。”

  【技术仍落后】 不掌握核心技术,仅靠装配太乏力

  虽然工业机器人产业不断进步,但和国际同行相比差距明显,核心部件依赖老外。

  由于电机、驱动器、减速器、控制器等依靠进口, 目前国产机器人的制造成本甚至比国外整机的价格还高,而且由于技术封锁, 国内采购到的零部件性能永远落后于国外产品。

  由于依赖国外控制器和驱动器,国产机器人在实际应用中无法灵活地结合工艺需求进行软件的编制。此外,高性能的控制器一直被国外垄断, 因此即使开发出了高性能的计算机算法, 没有硬件和实时操作系统的支持,仍然无法达到预期的高性能。

  开始研发关键技术

  珠三角虽然并非国内最早发展工业机器人的地区, 但眼下已经有企业在探索研发电机、控制器、驱动器、减速器等机器人关键部位的技术。

  2008年底广州数控携自主研发生产的工业机器人首次亮相某展会反响强烈。其实早在2005 年, 广州数控就悄悄搞起了机器人研发,其主掌者认为,如果只是将数控、驱动等买来再组装成机器人生产线出售,成本太高,没有竞争力。据悉,目前利迅达公司也会购进广州数控的机器人进行“二次开发”。

  稳定性差距难逾越

  “不知道怎么的,国产机器人的稳定性就是没有外国的机器人的好,国外的机器人可能一年都不会出现一次问题,但国产机器人可能几天就会出现问题。机器人构造看起来没有什么,但从国外进口一台机器人,将它的齿轮拆下来,然后再装回去,其精度就降低了。不知道外国人究竟是怎么弄的。”佛山市金天皓科技有限公司带头人、哈工大博士后秦磊点出了目前国内机器人与国外机器人之间难以逾越的差距。

  研发机器人 关键靠人才

  11月7 日, 广东省副省长陈云贤到佛山调研, 实地考察了佛山市利迅达机器人系统有限公司及中科院工业与信息技术研究中心。在陈云贤看来,机器人企业发展是有空间的,但目前其瓶颈在于人才。“要突破关键技术,要实现大规模的产业化,主要解决人才问题。”

  利迅达公司目前有50 多人,其中研发人员占了40 多人, 但是这些人多是专科、本科毕业,少有研究生、博士,研发力量尚难与国外竞争。

  陈云贤在调研中提出了一条路径:实现产学研资各方面的集成联合。他认为,目前顺德已经探索出了这样一条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