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环保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纺织环保
福建石狮染整企业清洁能源替代敢为人先
时间:2012-11-12 14:58:55  来源:石狮日报  共有条评论


  投资数百万元、实际使用不到一年的千万大卡导热油炉被拆除,当废铁卖几十万元;全厂4条染整定型生产线全部采用蒸汽定型技术,淘汰已使用10余年的导热油炉工艺……是什么给了石狮市祥鸿纺织有限责任公司这样的决心与勇气?11月9日上午,石狮市环保局、市染整同业公会、大堡热电厂及相关设备提供商负责人再次来到该公司现场交流,记者跟随采访,逐渐解开谜底。

  从试点到整厂技改

  “吃螃蟹”吃出甜头

  今年5月至今,以倡导自我创新、科技先行为发展战略的祥鸿纺织正经历着一场变革。今年5月,祥鸿纺织投入100多万元新购进一台定型机,专门用作中温中压试车,试点两个多月后“瓜熟蒂落”,综合运行成本明显降低,企业负责人也打消了对新能源替代的疑虑。

  在取得充分的设备运行成本核算数据后,祥鸿纺织迅速启动了整厂技改升级,除试点后稳定运行的一条生产线外,两条生产线使用热电厂低温低压蒸汽,并对剩余的最后一条生产线实施中温中压蒸汽改造,预计半个月后完成整厂改造。

  “比预期的效果还要好!”对于此番技改,祥鸿纺织的姚经理介绍说,除了能源成本明显降低外,企业锅炉房用水用电、人员工资也节省下来,还腾出了近两亩的厂房空地,“这两亩地初步考虑作为仓储用地,省下了在外租房的钱。”

  记者在该公司锅炉房看到,使用中温中压蒸汽后,该厂1000万大卡的导热油炉已经停止使用,仅保留一台250万大卡的锅炉运行。据介绍,在整厂改造完成后,上述两台锅炉将拆除,一个月后便可拆除烟囱。

  多方合力推动

  帮助企业技改探新路

  不到半年,祥鸿纺织整厂技改接近完成,是什么让他们有这样的底气和效率?石狮市环保局、市染整同业公会和能源企业等多方合力,为染整行业改造升级开拓了新路子。

  今年上半年,市环保局在多次组织人员前往外省考察取经后,发现天然气和中温中压蒸汽两种清洁能源可作为我市三大集控区导热油炉实施清洁能源替代路径的可行性,并在港溢染整织造、冠宏印染和祥鸿纺织三家企业开展了先期试点,热电、天然气等能源企业也积极介入配合试点工作。

  8月中旬,市环保局邀请东华大学和集美大学教授组成专家评估小组,对三个试点企业开展现场测试评估。专家评估认为,推广使用天然气、中温中压蒸汽在技术、安全、经济上可行,具有较好的社会效益、环保效益和经济效益,试验工作结果表明,这两种技术已经基本具备推广的可行性。

  据了解,常规集中供热的蒸汽压力温度相对较低,不能满足定型工艺温度在180℃以上的化纤织造物定型工艺要求。而上述两套能源替代方案,完全可满足各类定型工艺所需,以中温中压蒸汽为例,其工艺温度可达到220℃。同时,企业还可有效解除使用燃煤导热油锅炉热效率低、除尘脱硫难度大、维护成本高、安全隐患及人员管理成本等一系列负担,新能源替代综合运行效益显著。

  三大集控区

  即将告别燃煤时代

  “一个清洁能源替代方案的工业推广,需要具备三个条件:一是安全性,二是工艺成熟性,三是性价比。”石狮市染整同业公会的吴秘书长表示,相关清洁能源替代方案推广使用,将为石狮染整企业赢得越来越多的生存空间。

  政府与企业的想法不谋而合。继去年底石狮三大集控区105台燃煤蒸汽锅炉通过集中供热全部淘汰后,按照石狮市政府的减排计划,78台为定型机配套供热的燃煤导热油炉也将于2013年底完成淘汰,目前热电企业已着手开展中压蒸汽管道设计和相关招投标工作,为三大集控区全面实现“拔烟囱”的最终目标做准备。

  1991年,石狮在全国首开集控区先河,建设当时最早的污染集中控制区大堡工业集控区;明年,石狮有望再拔头筹,三大集控区染整企业力争彻底告别燃煤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