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纺织  棉纱  阿克苏  人民币  服装  环保  染料  化纤  服装定制  皮棉  生态  美棉  不染色  缅甸  染费  盛泽  中俄  卢比  丝路柯桥  降税 

改造鞋服供应链,“创二代”试水产业互联网

   日期:2019-02-21     来源:福建日报    浏览:22    评论:0    

施宗兴(右)立志改造鞋服产业供应链。

施宗兴介绍辅城平台。

2003年,年方18岁的施宗兴没有继承父亲的建筑生意,而是拿着父亲给的100万元启动资金投身纺织服装业,创建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宗兴五金拉链厂。

一次互联网创业培训,让他决定投身互联网+智能制造的大潮,他试图借助互联网技术改造鞋服产业供应链,搭建辅料行业信息交易平台。

带着产业转型升级的需求,他踏上了二次创业的征途。

  敢于创新的“创二代”

背靠中国拉链之都、品牌之都晋江,一大批面辅料企业风生水起,施宗兴创业起点很高,但他的创业之路却没有一帆风顺。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的余波重创了一批鞋服企业,服装行业高库存危机随之而来,这场危机也传导到了作为上游供应商的面辅料企业。“第一次创业,我很快把钱亏光了,还好家人一路支持,我才能东山再起。”施宗兴说。

那时的施宗兴意识到,低价竞争、库存积压、设备落后、欠账成风……拉链行业乃至整个辅料行业存在的问题愈发凸显。“如果企业不转换经营思路,迟早会被市场所淘汰。”施宗兴说,企业转型已经箭在弦上。

从2013年起,宗兴拉链开始苦练内功,升级信息化管理。施宗兴自己学习、设计、打磨了一套管理软件,让公司的原料采购、生产安排库存情况都实现了可视、可控。“员工从150人减到了70多人,很多老员工也不理解、不认可,但创业者一定要有‘革自己的命’的勇气。”他说。

“我们不急于扩大产能,而是把重心放在了软硬件的升级上。除了管理的透明化、扁平化,还花了数百万元,加快设备的更新换代步伐,引进不少自动装配机,一台机器一天可以生产5万多个拉链头,而传统方式,一个工人一天只能生产6000多个,新设备效率明显提高。”他说,效率提升了,交货期也慢慢缩短,这赢得了许多经销商的认可。这次公司管理的信息化升级让他更清楚地意识到,制造企业粗放式经营必须转向精细化管理,这个趋势不可逆转。

他的创业之路没有止步。2014年年底在北京的一次互联网创业培训,让施宗兴的创业激情再次燃烧。在参观学习了国家级孵化器厚德创新谷、中关村创业大街等创业孵化基地后,他深切地感受到,在这股互联网大潮中,制造企业已经难以独善其身,带着产业转型升级的需求,他踏上了二次创业的“取经路”。

 跨界互联网二次创业

深谙鞋服辅料行业痛点的施宗兴,想到搭建一个辅料行业信息交易平台,让所有的供应商和经销商都可以通过这个平台获取所需信息,实现在线交易,将传统服装面辅料行业由点对点的单一对接关系,形成更加高效的系统化联结。

2015年5月,他把这个初步构想带到了首届中国青年App大赛(福建省赛区)暨首届福建省青年App大赛,意外获得了大赛创意组一等奖,并最终在全国总决赛上斩获优胜奖。同年12月,项目被列为福建省级“银团合作”孵化项目。在赛场上屡获认同的施宗兴坚定了创业目标,一场征程漫漫的创业旅程就此展开。

“从实业跨界到完全陌生的互联网,大部分亲朋好友都认为是天方夜谭,但总要有敢吃螃蟹的人。”施宗兴认为,辅料行业存在的低价竞争、库存积压等问题,首先是因为信息不对称。因此,利用互联网的优势对产业重构,解决信息不对称是首要目的。

于是,施宗兴和团队耗费近1年的精力,创办了辅城网,但创业的艰难超越了预期。“由于经验不足,辅城一开始只注重解决一部分供需信息透明的问题,但平台只能交流需求信息,没有办法提供支撑长期业务的线下服务,我们陷入大部分互联网项目的死胡同,用户体验不好。”他说。

这一次,他不得不狠下心再次“革自己的命”。他说,让他坚定下去的,是供应链整合时代的到来。“当前,移动互联网的主战场,正在从上半场的消费互联网,向下半场的产业互联网方向发展。让传统产业和互联网结合,挤出过剩产能、降本增效、整合提升整个行业效率,将成为各个行业的必然。”他坚信,通过互联网对供应链赋能的方向,没有错。

再次研发1年后,辅城App终于在2017年1月正式上线。App开放了商务社交、搜索引擎、免费微店、移动办公、快捷订单、电子商务等基础功能,并集结金融、保险、物流、快递、认证、检测、传媒等多个第三方服务功能。

随后,经过一次次的攻关迭代和宣传推广,辅城逐渐在传统鞋服、箱包、面辅料行业中打出知名度,在晋江、石狮、“中国纽扣之都”桥头、“国际纺织之都”柯桥、“中国纽扣之乡”大舜等产业鲜明、实力雄厚的制造业基地,得到当地政府的支持。目前,辅城的平台上拥有供应商、采购商、经销商等供应链条上不同角色的用户超20万家,中国纺织工业企业管理协会、中国五金制品协会拉链分会等几十家面辅料协会先后与辅城签订战略协议。

   借互联网赋能供应链

“以往我们需要花很长时间的搜索,才能获得供应链上的某个品牌信息,并且无法得知哪个品牌是适合自己的,这一系列的摸索导致供应链交易时间长。”著名财经专家叶檀在评价辅城App时表示,“现在我想要找哪个厂家,想要找哪种料子,可接受的价格区间、质量等信息都可以在辅城上找到,实现在最短时间内下单。辅城就是要使供应链扁平化,在未来如果中国企业想做快消品,有像辅城这样强大的供应链体系,说不定一个礼拜产品就能出来。”

1月27日,“起航2019辅城·创新鞋服供应链产业生态”发布会在辅城总部召开。发布会现场,施宗兴作为辅城创始人、CEO详细介绍了辅城的最新定位:提供“半成品解决方案,一站式服务平台”。

“从产业链上来看,半成品占据了最多环节。比如面料,从纤维、丝线、面料到服装,基本上都是不同工序上的半成品,这个过程是制造供应链,”他说,“我国在前端消费侧的数字化程度全球领先,但后端制造,产业互联网总体上仍处于发展阶段,我们希望能够以产业互联网全面影响制造全过程,从而打通制造与流通,实现全产业链价值。”

他介绍说,辅城构建的基于鞋服产业的供应链生态,包括两部分:其中“企业辅城”是基于核心企业打造的闭环生态,主要以商务社交、定制交易、客户关系管理、库存管理、OA办公等移动化管理功能;另一个是基于开放生态打造的“供应链平台”,每一个企业都能在里面获取资源和信息,实现定制交易、电子商务、移动管理、供求对接等功能。此外,辅城还会在后续提供金融、保险、物流等第三方服务,中国工商银行与晋江农商银行先后授信100亿元、50亿元用于构建供应链金融。

在累积20多万用户资源后,辅城在2019年启动支付功能。据介绍,辅城与中国工商银行共同开发交易系统,依托工商银行的风险控制技术,从交易、资金、隐私、风险等四方面实时监控;在打通线上定制交易后,辅城还将进一步搭载供应链金融功能。“交易在过年前已经完成系统接口,正月过后企业开工,相信会有一个漂亮的交易额。”

 
标签: 鞋服 供应链
 
更多>同类纺织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纺织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我们的服务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付款方式  |  404页面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100843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