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棉纱  纺织  染费  阿克苏  降税  环保  美棉  化纤  缅甸  卢比  盛泽  服装  服装定制  不染色  丝路柯桥  皮棉  生态  中俄  染料  人民币 

研究人员利用光线去除废水中的有毒染料

   日期:2019-09-18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网    浏览:39    评论:0    

德州理工大学(Texas Tech University)的研究人员指出,在使用《可见光》(visible light)的过程中,他们发现一种可去除废水中有毒染料污染物的新方法。【《可见光》指的是电磁波谱中人眼可以看见(感受得到)的部分】

当进行布料染色工序时,最后处理阶段之一是洗涤工序,这有助于布料定色,并去除布料上多余的染料。但据估计,该工序每年可能会产生高达20万吨含有残余合成染料和颜料污染物的废水。

鉴于传统废水处理工序低效且不环保,以及染料通常设计用于耐光线、温度和洗涤剂等,因此大多数染料残存于环境不易分解,该种用于清洁有毒物质的方式正是目前所需的创新技术。

以前,分解染料的过程主要是透过紫外线(UV)的使用。但现在,与化学工程和机械工程系的研究人员合作,德州理工大学环境毒理学系(Texas Tech Department of Environmental Toxicology)教授Seshadri Ramkumar和博士候选人Lihua Lou找到一种分解染料的方法,就是透过特殊奈米纤维网来过滤水,之后将其暴露在《可见光》下 - 该过程称为《光降解》(photodegradation)。

对于该研究,Lou将奈米微粒添加进聚合物溶液中,然后透过静电纺丝技术纺成奈米纤维。当合成的奈米微粒/奈米纤维网浸泡在含有罗丹明B(RhB)的红色染料水时,会发生化学反应。

研究人员发现,80%的罗丹明B在6小时内会被降解,剩下的20%会缓慢降解,在49天后则完全消失。

Ramkumar指出:「该项研究主要专注于去除有毒染料,因为它对纺织业来说,是一个持久的挑战」。

去除色彩化合物是废水处理厂面临最困难的任务之一,因为染料和颜料不易进行生物降解。这也是最重要的任务之一,这些染料可能对人类生态系统构成威胁。

Lou解释道:「有些染料会高度引起基因永久突变和毒性。罗丹明B是一种高度水溶性化合物,广泛用于纺织品的着色剂。然而,含有 罗丹明B的废水可能会刺激人类和动物的皮肤、眼睛和唿吸道引起发炎。此外,还有一些健康问题,如神经毒性(neurotoxicity)、致癌性(carcinogenicity)、生殖毒性(reproductive toxicity)和发育毒性(developmental toxicity),以上皆是由含有罗丹明B废水所引起」。

基于这几个塬因导致的结果是很重要。除了奈米微粒/奈米纤维网成功去除染料之外,使用《可见光》去除染料也可以做到这一点,不会产生过多的二次污染。

Ramkumar补充道:「我们的研究涉及多门学科,并且解决了全球纺织业一个重要问题。在完成《光降解》的过程后,可以很容易地去除水中的合成材料,而不会残留太多的有害物质」。

 
 
更多>同类纺织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纺织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我们的服务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付款方式  |  404页面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100843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