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棉纱  纺织  染费  阿克苏  降税  环保  美棉  化纤  缅甸  卢比  盛泽  服装  服装定制  不染色  丝路柯桥  皮棉  生态  中俄  染料  人民币 

用纳米纺织材料载药 可提升肿瘤治疗效果

   日期:2020-06-15     来源:科技日报    浏览:32    评论:0    

随着肿瘤发病率越来越高,如何提高现有药物疗效成为科学家攻关的目标。记者近日从南通大学获悉,该校戴家木博士研究出一套阿霉素负载多孔纳米碳纤维的药物缓释系统,利用织物材料作为药物载体,进行化学—光热协同治疗,对提高肿瘤治疗效果具有重要意义。该研究成果已发表在国际权威期刊《化学工程》上。

近年来,化学—光热协同治疗肿瘤疾病成为前沿疗法。该方法通过光热试剂对肿瘤进行光热治疗的同时,使化疗药物缓慢释放,延长了药物的作用周期。在光热试剂作用下,化疗药物能够在光热治疗过程中加速释放,在光热停止后恢复正常释放速率,且不间断地进行化学治疗,从而在较低化疗药物浓度下实现对肿瘤细胞的高效抑制。这一方法能够通过瘤内注射的方式达到定点投放的目的,有助于提高肿瘤治疗效果。

目前,碳基光热试剂主要包括石墨烯和碳纳米管等材料。但是,现有碳基光热试剂制备条件苛刻,制作成本高,生产效率低,使肿瘤疾病的治疗受到局限。

 

戴家木团队利用非织造技术,使用静电纺丝制备了具有优良亲水性的多孔纳米碳纤维。该材料制备简单,且成本相对较低,一方面可以作为光热试剂将光能转换成热能,另一方面可以用作药物载体负载抗肿瘤药物。将纳米碳纤维制成制剂后注射到肿瘤部位,再使用近红外光照射该部位,升高局部温度杀死肿瘤细胞,并智能加速药物的释放速率,实现化学—光热协同治疗,达到定点、微创且高效的治疗效果。这一研究成果对纳米和纺织材料在生物医用领域的应用提供了一个新的研究方向和可能性。

 
 
更多>同类纺织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纺织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我们的服务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付款方式  |  404页面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100843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