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棉花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亚洲新闻
品牌商寻求替代中国大陆的採购来源
时间:2013-07-01 14:04:46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共有条评论


  随中国大陆纺织及成衣製造业面临通膨,薪资上涨及人民币升值等因素所造成的成本攀升,国际品牌商已开始到处寻求新的採购基地。

  众买家的选择有很多,尤其是中国大陆的东南亚邻国越南及柬埔寨已经发展成低成本的生产中心,在南亚的孟加拉,儘管时而为破败的环境及劳工标準遭受挞伐,但该国甚至以更低的成本着称。中国大陆遽升的成本就是该国纺织及成衣出口产业开始遭遇困难的塬因,但目前还不能说大陆的纺织及成衣业就此走上衰败;2012年,大陆纺织品及成衣分别出口958亿美元及1,591亿美元,亦分别成长1.2%及3.9%。中国大陆海关表示这种成长率为过去十年最低的。

  但改变不仅如此,过去大陆订单主要来自日本、欧洲及美国,但自2010起,在中国大陆与东协(ASEAN)十国建立自由贸易区以后,大陆製造业就吸引了更多亚洲地区的买家。依大陆海关资料,2012年东协各国向中国大陆採购了266亿美元的纺织品及成衣,金额较2011年大幅成长34.2%。相反的,依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的资料,2012年,中国大陆在欧盟进口市场的佔有率也自2011年的41%降为39.9%。在日本进口市场的佔有率自2011年的74.9%降为73.2%。

  上海大华证券的分析师表示,由于欧盟仍陷于欧元危机,而因钓鱼台归属权的衝突而起的中日间的紧张关係也不可能很快就缓解,今年大陆与日本与欧盟纺织品及成衣贸易的情况不会有什么改变。惟,已转做高档产品市场的浙江绍兴万盛纺织的业务经理Jin Minya指出,有些大陆製造商把希望摆在高端产品市场,比如有机棉製的成衣,该种成衣就佔万盛公司出口值的80%,有机棉製的产品价位虽比传统品项高出40%,但是西方买家还是愿意接受。

  柬埔寨及越南受惠

  中国大陆在全球採购市场份量的消煺,让柬埔寨及越南继续得利,二国去年的纺织品及成衣的生产与出口都获得大幅的成长。胡志明市一家针织成衣的主要出口商Nha Be Corporation(NBC)的总经理Michael Laskau表示,中国大陆的一胎化政策正在反噬他们,由于没有足够的工人愿意到大陆的纺织成衣厂上工,导致进口商无法準时接到货品,而越南则号称有受过良好教育的充足劳工可以投入生产并且可以準时维持品质一致的交货。

  越南在2008年纺织品及成衣的生产与出口值仅75亿美元,2012年已衝高到175亿美元。这种好成绩俟其与欧盟的自由贸易协定(目前双边谈判中)及与美国的跨太平洋经济伙伴协议(TPP)都签署后可望再急遽升高。柬埔寨方面,目前该国工资约中国大陆的叁分之一,甚至更低,柬国2012年纺织品及成衣的出口值已自2011年的39.8亿美元成长为44亿美元。柬埔寨製衣公会秘书长Ken Loo表示,柬埔寨受惠于中国大陆的”出走”有二大理由;一是市场进入(Market Access),柬国产品出口到包括中国大陆等主要市场在内都可享免税待遇,二是劳工供应,受到投资遽增的鼓舞, 柬埔寨政府已大力推动纺织成衣产业。

  依柬埔寨发展协会的资料,2012年柬国政府放手核准82家成衣厂的设立,投资总额计4.99亿美元,另核准13家鞋厂(1.16亿美元),2家袜子厂(2,500万美元),4家纺织厂(900万美元),2家手套厂(1,000万美元)。而2011年只核准45家成衣厂的设立,投资额计2.05亿美元,及7家鞋厂,投资额2,500万美元。柬国政府官员及业界代表也都承认,目前针对工作条件而来且持续发生的一般罢工事件不会阻止成衣业的扩张。

  孟加拉夺得中国大陆的订单

  往西边看,情势更清楚。孟加拉不仅吸引来自中国大陆的採购订单,其自己也变成中国大陆市场的供应国。过去二年,中国大陆自孟加拉进口的成衣就膨胀了二倍。孟加拉针织成衣製造商及出口商公会(BKMEA)副理事长Mohammad Hatem表示,2012年6月截止的会计年度,孟加拉针织成衣出口中国大陆的金额,自前一年度的2,660万美元成长117%,达到5,783万美元。

  以所有成衣类别来看,同上述其间,孟加拉製成衣出口中国大陆的金额,自前一年度的5,281万美元增加到1.0452亿美元。Hatem表示,孟加拉政府的目标是成衣出口中国大陆要达到5亿美元。採购型态的改变很清楚,中国大陆的劳工成本已高,中国大陆正转向製造更资本密集的高科技产品而非劳力密集的成衣产品,事实上,一个中国大陆製衣业的代表团最近就前往孟加拉考察在当地投资成衣业的可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