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环保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郑州冀成棉花市场风向标
时间:2012-12-08 12:07:32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共有条评论


[香港文汇报讯]随着立足中原、辐射全国的郑州棉花交易市场(简称「郑棉」)开业在11月8日敲响第一锣,业界翘首期盼的河南最大的现货棉花电子交易中心正式运营。

郑州棉花交易市场有限公司总经理范国忠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郑棉计划两年内成交量达到20万吨,未来3到5年则计划达到300万至500万吨的成交量,这相当于内地一半左右的棉花交易都将在这里进行。

范国忠表示,要把郑棉打造成为交易平台、物流配送平台和融资平台。同时要和郑州期货交易市场交相呼应,以「郑州价格」作为内地棉花价格的风向标。「以后不管谁交易棉花,都要看中原,看郑州。」

尽管早在2003年内地第一个区域性棉花现货交易市场—华中棉花交易市场在郑州挂牌,当时国际国内市场都寄望甚殷,然而由于运营不善、缺乏政府支持、电子商务不发达等种种原因,使华中棉花交易市场 「夭折」,也令河南这用棉大省丧失了棉花价格话语权。

据了解,河南省拥有纱锭1,800万锭,居内地第二,纺织企业1,400家左右,全省纺织业年用棉260多万吨,占中国纺织业全部用棉量的25%。尽管一些大型纺织企业在新疆等棉花主产区建立原料基地,但对于大部分中小企业来说,「全国跑、到处找」已成常态,郑棉由此应运而生。

据范国忠介绍,该交易市场最基本的功能,是可以独立自主完成电子结算的网络交易信息平台。该平台使各地棉花价格公开,克服了以往因信息不流通而产生的地域价格差导致的不规范交易。

郑棉交易,结算须在2个工作日内完成,在内地17个交割仓库采取就近交割,然后紧接着物流配送。郑州位居中原的区位优势,不仅为郑棉拓宽了辐射范围,也成就了郑棉便捷的物流服务。「(交易市场)像一根线,把上下游企业串在一起,保持良好的信息沟通和合作,最终都是为了降低交易成本。」

据范国忠介绍,郑棉现有200多家会员,目前大盘挂单正常,每天的挂单基本都能成交,年前的交易情况比预期要好。

为了加速商品流通,郑棉还提供一项重要的服务—融资。具体形式是:大宗商品在流通企业中流通,以动产质押,让动产货物相对静止,形成纸质仓单,参与交易。通过郑棉交易市场的信用担保—确保有现货支撑,仓单即可得到银行认可,进而释放资金。

目前具体贷款额度没有明确的规定出台,「一般能够贷款70%左右。」银行也很热衷于这种新型融资平台。目前已经有12家银行来寻求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