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棉花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纺织行业:前进动力源于顺势调整
时间:2013-04-09 09:37:44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2013年,我国纺织行业实现良好开局。1~2月份,我国规模以上纺织企业实现销售产值8302亿元,同比增长13%,产销率达到98%,棉纺织印染行业产值增长15.7%,好于行业平均水平。

  虽然有了向好的势头,但是棉纺织行业的发展仍然面临巨大挑战。2013年4月2~3日,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第四届四次扩大理事会在北京召开。在当前市场环境下,企业如何适应市场变化,加快转型升级,调整产品结构,在品牌、营销建设、内部管理等方面如何完善成为行业领导、专家和企业家们探讨的中心话题。

  行业形势趋于利好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会长朱北娜指出,尽管2012年行业面临国际需求不足、内外棉价差巨大及成本上升等诸多不利因素,但企业通过产品结构调整、行业技术提升及淘汰落后装备等措施,行业总体运行平稳。特别是一些优秀企业根据市场形势,迅速调整了产品结构和经营模式,在提高劳动生产率、降低各项成本等方面进行突破,推动了整个行业的持续发展。

  2012年受需求减弱、内外棉价差持续过大影响,棉纺织企业经营受阻,有不同程度的关停限产情况,棉花原料消耗减少,纱产量同比下降。2012年,面对困难的市场形势,棉纺织企业继续投入资金,加强技术改造,通过提高设备自动化程度,有效提高了劳动生产率。行业结构调整加快,产业升级显示成效。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跟踪200户重点企业数据显示,2012年整体运行质效较2011年下降,但降速逐月收窄,年末行业运行逐步企稳回升。

  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副司长王伟也在会上指出,去年四季度以来,我国棉纺织行业有一定的回升,开局好于去年。王伟分析,目前纺织行业保持良好开局主要有两方面因素,一是纺织外部环境总体上好于去年,全球贸易趋于活跃,带动纺织服装贸易增长;新一届政府对改革和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将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国内外棉价差缩小,有助于减轻纺织行业的压力。从行业发展内部因素来看,我国纺织行业转型升级已取得了阶段性进展,纺织行业基础改造持续加强,纺织行业的连续化、自动化、高速化水平明显提高,其中棉纺行业人均主营业务收入从2010年的44万元/人提高到2012年的64万元/人;结构调整取得成效,内需比重持续增长。从2008年以来,整个纺织行业发展环境趋紧,随着结构调整力度的加大,资金、原料、劳动力、政策优势都向大中型企业集中,行业骨干的竞争力明显增强。

  发展问题依然存在

  进入“十二五”以后,纺织行业到了一个转型调整的关键时期,年均纤维加工总量增速明显放缓,整个行业从快速增长进入了转型升级阶段。王伟指出,目前棉纺织行业虽然开始向利好方向发展,但是行业本身依然存在一些问题,不容忽视。

  一是人工成本上涨,目前纺织行业的平均工资低于制造业的平均水平,人工成本上涨在一定时期内将成为长期存在的问题。二是资源约束,目前棉花种植成本高收益低,为了保证棉花产业安全,国家采取多种措施,稳定棉花产量,在没有新的政策出台之前,国内棉花价格高于国际棉花这一情况在短时间内很难改变。天然纤维受耕地的限制,产量难有较大增长,化纤行业的常规品种受石油资源限制,产量也不会有较大的变化,但是优质化、差别化、功能性、高性能纤维比重将会上升,生物质纤维会增加。三是纺织品出口存在较多不确定因素,虽然今年开局不错,但实际上不确定因素还很多,我国主要的外销市场需求没有明显增长,市场订单的转移也难以逆转,越南、孟加拉在欧美传统市场的份额在上升,总体来看形势不乐观。四是节能环保任务艰巨。

  美尔雅期货公司吕小鹏总结纺织企业面临的问题时提出,目前纺织行业宏观环境难有较大的起色,下游消费预计平淡依旧;宏观政策偏紧,内外棉价差在2013年依然维持较高位运行;经营成本增加。吕小鹏建议,现金为王,企业要保持经营流动性;原料采购随用随买,不屯积压货;以销定产,保证顺利出货;预先评估经营风险,防范于未然;使用新的工具,如期货的风险对冲、融资、采购功能,优化企业经营绩效。

  解决难题重在调整

  王伟提出,未来行业的发展核心是结构调整,棉纺织行业要特别重视几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快技术进步、装备更新,扩大新技术、新装备的推广应用,大幅提高产品质量。二是调整产品结构,改变原料比例,大力挖掘化纤产业优势。三是加强品牌质量建设。在整个纱线价格大起大落的时候,无锡一棉纺织公司掌握产品的话语权和定价权,主要是因为有自己的品牌,所以纺纱企业也应该有品牌意识。四是加强工业化和信息化的融合,信息化是工业化发展的加速器,提高生产智能化、能源综合利用、管理基层化和营销信息化水平,加速两化融合,是提高纺织工业质量、效益的重要切入点。五是加强管理创新经验的总结和推广。无锡一棉、安徽华茂等大型棉纺织企业在战略转型、文化塑造、信息化管理、模式创新等方面的探索,为行业实现可持续发展、提高综合竞争力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

  在会上,齐鲁宏业纺织集团有限公司介绍了企业调整产品结构的经验。宏业纺织的纯棉纱高档针织纱品质一流,但属于常规大陆品种,利润空间有限。尤其是近年来国内棉花市场大起大落,严重影响到棉纺织企业特别是单一生产纯棉制品的企业。齐鲁宏业纺织经过产品调整,确定了产品特色是高比例非棉纤维与新型纤维混纺纱线,即以毛、麻、丝、绒为主要原料,以环锭纺工艺生产含量比例在50%以上的混纺纱线,与毛纺、麻纺、绢纺形成不同风格的产品优势。目前,功能性、差别化产品比重已占全部产品的80%以上,利润贡献率达到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