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棉花 越南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让纺机教学不再枯燥
时间:2013-08-26 09:42:16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2012“纺织之光”教师奖获得者东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教授杨崇倡

  说起新型纺织机械研究、化纤纺丝成型装备系统设计理论研究及东华大学机械学院松江校区的实验室搬迁、研究生实验室平台的规划与建设等方面的工作,机械学院的师生都会提及那个忙碌的身影——机械工程学院教授杨崇倡。作为2012年度“纺织之光”优秀教师奖的获得者,无论是新型纺织机械的理论研究还是指导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实际应用,杨崇倡都为增强机械工程学院在兄弟院校中的影响力作出了不小的贡献。

  “在课程建设上,我主要负责机械学院实验教学的规划,新设专业实验系统课程,承担综合实验课程和专业实验课程工作。”按照学科特点,杨崇倡将原有分散的课程实验规划建设为《自选综合实验》、《机械专业实验课》等系列实验课程体系,一系列的改革使得他的实验室在2006年教育部教学评估中获得好评。

  杨崇倡的主要研究方向为化纤纺丝成型装备系统设计理论研究与新型化纤机械的研究。近年来,通过不断钻研与探索他通过对高聚物与成型装备耦合系统的设计理论研究,弥补传统纺丝成型关键部件单一学科理论的研究缺陷,促进纤维与成型装备的交叉学科理论研究,发展纺丝成型装备的系统设计理论;建立了多叶形复杂异形纤维纺丝成形过程数学模型,实现了异形纤维的异形度纺丝工艺参数的理论优化,从试验设计转为数字化定量可控设计,为纺丝成形装备系统的各工艺参数、结构参数设计优化提供理论依据;研究光机电一体化技术实现微细精密加工的自动化,代替以手工与机械相结合的加工方式;将机器视觉技术应用到检测系统,实现微细精密零部件的全自动高精度检测。

  扎实的理论基础让杨崇倡逐渐形成了一套理论紧密联系实际的科研工作方法,他将科研的创新思想、方法及成果融合到教学实践中,不仅参编了《中国工程材料大典》、《纺织机械概论》(十二五部委级规划教材),还承担了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笔头材料及其制备技术研发与产业化”、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高频微幅波作用下的罗拉牵伸系统的牵伸机理研究”等多项纵向项目,并促成与太平洋机电集团、无锡宏源集团等国内大型企业联合建立产学研基地。

  科研成果“高导湿涤纶纤维制备关键技 术及制品集成开发 ”、“功能化纤维中纳米相畴的控制技术及其差别化产品的开发 ”等已应用于实际生产,获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获省部级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其中,主持开发的中国纺织工业协会项目“全自动喷丝板检测仪”,科研成果极大地提高了化纤行业喷丝板检验水平,填补了国内在该领域的空白。

  “纺织机械的理论固然重要,但最重要的还是要让学生能够实际应用,这也是我为什么坚持指导本科生课程设计、毕业设计,组织学生参加课外科技活动、参加科技创新大赛的原因。”把枯燥的理论与动手实践相结合,杨崇倡主讲的《现代染化机械设计》、《化纤工艺与装备》、《纺织工艺与装备概论》等多门课程都深受学生喜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