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印花 棉花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外贸企业质疑:自贸区面积太小 生意怎么做?
时间:2013-09-26 08:44:22  来源:中国钢材网  共有条评论


  上海自贸区挂牌在即,各方人马都眼巴巴地等着细则落地。《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此前从知情人士处得知,自贸区先期落地的试点细则,将利好加工贸易、物流航运以及部分服务业。

  然而,先期利好领域的企业家们究竟是怎么想的?他们对自贸区有着什么样的期待?昨日(9月25日),就这个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了两家总部在上海的企业负责人。

  外贸企业:自贸区再大点就好了

  张先生是一家国际纺织贸易公司的负责人,企业总部就注册在自贸区坐落的浦东新区。他对上海自贸区目前持观望态度。

  他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上海自贸区对我们来说还只是概念上的自贸区。”

  他直言,自贸区现在面积太小,只有28平方公里,公司没办法进去营运。

  “按照自贸区概念,要求企业将运营中心放进去,没有100~500平方公里范围是不成立的。”张先生说,这好比去游泳,至少得有个游泳池。

  “这么小的地方,客人怎么去?生意怎么做?”张先生说,自贸区既然鼓励离岸贸易,对加工贸易企业来说,就需要足够大的展览中心、商业中心以及住宅,还有仓储等物流配套体系,“这些基本要素,如何在28平方公里实施配齐是一个考验。”

  上海自贸区目前的范围包括上海市外高桥保税区、外高桥保税物流园区、洋山保税港区和上海浦东机场综合保税区。“这四个区地理位置之间是分开的,只是以物流为主。”张先生认为,自贸区可以像早年的深圳经济特区那样,专门划一个大区出来,至少包括半个浦东新区,面积要足够大,能连成一片,并且有完善的配套条件能让人居住,“这才是完整的自贸区”。

  张先生说,眼下,在有限的28平方公里内,进去的公司只能注册20平方米的办公室,“自贸区必须解决人员和资金流动问题”。

  在他看来,人员能够自由流动意味着客商从飞机下来后,可以直接在自贸区做生意,在自贸区做完生意后直接离开,不需要再去签证通关等。

  资金的自由流动指资本项下人民币可以自由兑换。“这个肯定需要时间。”张先生也听闻这是目前自贸区开放争议最大的部分。

  不过张先生也说,待自贸区细则落地实施一段时间后,如果有利于加工贸易,他一定会考虑进去注册。

  航运中介:最关心自贸区内“营改增”的前景

  秦先生(音)是一家总部在上海虹口区的航运资讯企业负责人,也从事国内外货运及船舶租赁代理、买卖业务。

  对于上海自贸区吸引外资航运相关企业,以及此前波罗的海交易所宣称“实体进驻”上海,秦先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总部位于伦敦的波罗的海交易所其实只是设了一个代表处,在自贸区包括浦东新区没有注册公司。

  “波罗的海交易所的负责人平时在新加坡。在其上海代表处成立仪式之后,他又回新加坡去了。上海也没有固定办公室,并未常驻上海。设立办公室只是先期形式。他们也在看上海自贸区的试行情况。”秦先生称。

  在他看来,自贸区要吸引并利好中外航运企业,得解决好税收改革、船舶登记制度改革以及外汇管制问题。

  秦先生称,航运和物流企业最关注“营改增”试点是否会在自贸区内停止。对船舶公司和国际货代企业来说,本是解决重复征税的“营改增”,让前者税负不减反增。航运企业的成本主要来自生产设备,但2012年1月1日之前企业购置的固定资产投资不可抵扣;劳动资料成本占航运企业总成本的20%左右,而支付给自有职工的薪酬也无法抵扣;此外,资金成本、路桥费、房屋租金、保险费等都不能进行抵扣。

  据透露,很多中国船只因为税收及享受较好的金融配套服务,都选择在境外登记。

  洋山港作为新的船舶登记港,已经开展对从事国际航运且在保税区的企业拥有或从境外光租的出口退税或予以保税的船舶登记业务。

  “如果洋山港能够在船舶登记制度上作出更大力度的便利化改革,并跟金融放开联系在一起,中国船舶登记就有望回归自贸区。”秦先生称,内地造船企业一般都在香港等地注册一个公司,让这个公司来跟海外客商签订单。这样,船厂给注册在境外的公司发货就相当于出口,可以享受出口退税政策。

  “如果自贸区可以真正等同于关外,船厂在自贸区内注册航运公司,船厂发货给自贸区公司之后,出口退税在自贸区完成,可以避免退税资金流到境外。”秦先生说。

  此外,人民币资本项下开放也对航运企业和货代公司影响重大。由于航运公司一般都有国际业务,需要用美元或英镑、欧元结算,而由于国内人民币资本项下不能自由兑换,所以大陆公司一般无法做到大规模外汇支付。

  “如果人民币自由兑换业务能放开,上海国际航运中心业务将真正开展起来。”秦先生称,但这点比较难做到,也因此,波罗的海交易所也只是设立代表处观察着。

  秦先生称,这三个问题如果都很好地解决了,那么中外航运企业和货代公司,就有可能来自贸区注册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