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越南 印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纺织成新疆就业惠民改革重点抓手
时间:2014-06-03 10:23:58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就业惠民改革主题座谈会,自治区发改委、经信委、财政厅、人社厅及乌鲁木齐市委和昌吉州党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等14个单位和部门,共同研究讨论如何落实《自治区党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2014年工作要点》中就业惠民改革部分的内容。

  《自治区党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2014年工作要点》包括:制定在疆企业、政府投资和各类援疆项目,70%以上的新增用工指标要用于吸纳当地劳动力就业的具体办法;建立劳动密集型产业发展专项基金,重点支持纺织服装产业发展,实施百万人就业计划,在南疆支持一批“短平快”项目,培育起一批民营企业,拓展就业平台;研究建立经济发展和就业联动机制,健全和落实政府促进就业责任制度。增强失业保险制度预防失业、促进就业功能。逐步完善就业失业监测统计制度,推进就业失业实名制管理。

  重点支持推进纺织服装产业发展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改委全力推进纺织服装产业发展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进程,已经争取将阿克苏纺织工业城热电项目纳入2014年度新疆火电建设规划。项目的建设,一方面可以进一步巩固区域内低电价优势,另一方面能有效满足阿克苏纺织工业城企业的工业用气,促进区域内纺织服装产业加速发展。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改委副巡视员毕庶亭说,自治区正在积极申请由中央和地方共同出资设立纺织服装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主要用于支持自治区重点纺织服装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投资南疆四地州园区厂房建设;中小微及非公企业租用标准厂房补贴;企业设备投资和技术改造支持;企业人才培训和劳动力技能培训;企业经营困难时对员工临时实施社保补助等,以此稳定企业职工队伍,减轻企业压力。而自治区经信委已经完成了新疆纺织服装项目梳理、服装专项和纺织服装“短平快”项目评审工作,部分纺织服装“短平快”项目正逐步组织实施。

  新疆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苏国平介绍说,在大力发展纺织服装产业,促进百万人就业和南疆区域“短平快”项目建设情况方面,南疆区域第一批将共支持292个项目,可带动就业4.5万人。目前,除纺织服装以外的184个项目,第一期资金已下达,纺织服装类项目资金计划也已上报政府审批,即将下达。

  百万人就业将从农村抓起

  在谈及改革进展情况的同时,各部门也就改革推进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下一步工作考虑进行了探讨。比如当前,自治区少数民族劳动力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水平较低,少数民族优秀经营管理人才缺乏,需要加大培训、培养力度等。自治区工商联秘书长陈新生提出,百万人就业必须从农村抓起,也必须在农村落地。利用农牧区产品资源,实施企业、集体经济、农村劳动力就业三赢计划。即以村为单位,引入农牧产品加工企业,国家财政垫付部分资金形成村集体股份入股,吸纳当地劳动力就业,形成加工企业获利、集体经济壮大、当地劳动力就业三赢局面。同时,要推进民营企业家素质培训工程。出台吸纳当地劳动力就业递进制减免税费优惠政策,企业吸纳当地劳动力比例越高,享受的政策优惠幅度越大。

  新疆人社厅副厅长侯立贤介绍说,目前人社厅已拟定《关于进一步促进企业吸纳新疆当地劳动者就业的通知》,从企业按规定比例吸纳当地劳动者、规范企业招人用人制度、做好就业对接服务、落实企业吸纳就业扶持政策等方面提出了具体措施,已报新疆人民政府审定。

  就业岗位监测人数将达27.7万人

  当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社厅已经拟定《关于进一步促进企业吸纳新疆当地劳动者就业的通知》,从企业按规定比例吸纳当地劳动者、规范企业招人用人制度、做好就业对接服务、落实企业吸纳就业扶持政策等方面提出了具体措施,已报自治区人民政府审定。同时还印发有关通知,安排部署各地围绕自治区大力发展纺织服装产业、南疆“短平快”项目、农产品粗加工和当地产业发展,开展用工需求、技能培训等就业服务对接,推进重点就业群体特别是农业富余劳动力就业。

  今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已经启用了城乡劳动力就业失业情况普查系统,在全区开展城乡劳动力就业失业调查摸底数据采集、录入等工作,为实施就业失业实名制管理做好准备。同时,经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从区本级失业保险基金中按20%比例提取用于促进就业资金,预计将达3.73亿元,比2013年增加近1亿元;而自治区的失业动态监测企业范围,也将在2013年14个地州市全覆盖的基础上,把监测企业数量从465家扩大到512家,增加10%,就业岗位监测人数预计达27.7万人。

  3年内驻疆央企将新增少数民族员工3万人

  2013年年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国资委就把完成就业情况作为重要内容列入考核指标,督促企业把促进就业作为改革发展的重要任务来完成。目前,自治区监管企业新增用工中70%以上都是新疆当地劳动力,从监测数据分析,这一比例增长的趋势十分明显。2014年5月,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国资委的协调配合下,国务院国资委在疆召开了中央企业吸纳新疆本地劳动力就业座谈会,明确提出,3年之内,驻疆央企吸纳本地少数民族群众就业比例要达到25%以上。预计3年内,驻疆央企可新增少数民族员工3万人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