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印花 环保 越南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国际快时尚品牌狂扩张 本土服装差异化应对
时间:2014-08-12 09:23:37  来源:中国纺织网  共有条评论


   “随着国际快时尚品牌加速在中国市场扩张,本土一些知名服装品牌正在通过产品创新、技术创新和渠道创新,采取差异化竞争的策略积极应对。”有资深业内人士如此表示,从2014年冬季和2015年春季的服装订货会来看,各地经销商对于“以纯”、“例外”、“雅戈尔”、“美特斯邦威”等本土品牌服装的订单量不减反增,为低迷的国内服装产业带来希望的曙光。

  国际品牌加速扩张

  今年以来,国内服装产业景气指数下降,需求低于预期。有数据显示,一季度,中经服装产业景气指数为97.0,比去年四季度下降0.4点。一季度服装产量69亿件,同比下降3.8%。

  而根据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统计,1-6月份,全国百家重点大型零售企业各类服装零售量同比下降1.8%,增速较上年同期低6.1个百分点。其中6月份各类服装零售量同比下降1.6%,降幅较上月收窄0.4个百分点,但大幅低于上年同期14.2%的增长速度。

  国内服装产业的不景气,却给国际快时尚服装品牌带来了机会,他们正在中国市场加速扩张。据不完全统计,2013年,优衣库新开店82家,门店总数达到257家;H&M开店62家,门店总数达到176家;GAP新开店28家,门店总数71家;ZARA新开店18家,门店总数137家;MUJI新开店42家,门店总数100家;C&A新开店9家,门店55家;U&R新开店9家,门店29家。仅去年一年,国际快时尚服装品牌就在中国新开了近1000家门店。

  本土品牌打差异化

  “现在的市场竞争,不仅体现为价格的竞争或产品的竞争,更多的是体现为品牌的竞争和商业模式的竞争。要跟国际快时尚品牌比拼,本土品牌应该更加重视产品的创新、技术的创新和渠道的创新。”广东省服装服饰行业协会副会长卜晓强表示。

  卜晓强认为,本土品牌服装企业已经认识到创新的重要性,没有时尚的设计、快速的出货和更下沉的渠道,很难与国际服装品牌在国内市场一决高下。

  就拿名列“中国十大休闲服品牌”的以纯服装为例。为了适应市场变化和消费者需求,以纯近年来在设计研发、设备改造、产品质量及检测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的转型升级,通过差异化竞争策略,与国内、国际休闲服品牌展开市场较量。目前以纯每年大约能设计近20000个新款,每个季度都能设计出5000多个新款,每天都会有数十种新款面世。以纯正是以款式多样、紧随潮流品牌形象,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对于当前服装市场的竞争态势,前瞻网资深产业研究员高晓诗分析指出,本土休闲服饰品牌企业的优势在于更了解本土消费者的需求、更熟悉本土商业环境的运作模式、更为丰富的渠道基础和更广泛的群众基础,特别是二、三、四线城市,上述优势更为突出;当然,本土企业在整体品牌运营、零售管理能力、供应链效率和资源整合能力方面与国外巨头还有很大的差距。

  高晓诗认为,未来休闲服行业可能胜出的本土企业,可能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是产品定位、目标人群定位或渠道定位与国际品牌充分差异化的公司;二是已经有良好的品牌、渠道基础和管理体系,并且顺应行业的竞争不断主动求新创变的公司。

  逆势增长带来希望曙光

  在今年的第22届中国国际服装服饰博览会上,“诺奇”、“战狼世家”推出了时下最炙手可热的O2O线上线下互动模式,他们将线下的商务机会与互联网结合,让互联网成为线下交易的前台。红领集团则以大数据为依托的量身定制服务,提供远程量体服务,让“足不出户享受定制”成为可能。而雅戈尔选择以更简洁直接的形式来展示品牌实力,雅戈尔董事长李如刚表示,根据3月20日企业出来的第一季度报表,销售额同比去年增长了5%,整体情况乐观。红豆的负责人表示,品牌希望整合国外资源,收购国外的高端男装品牌,这比自己创造一个更有优势,可以说,当前中国的服装品牌正以长远的目光看市场,用战略性思维调整自身,适应市场的转变。

  据了解,另一知名本土品牌“美特斯邦威”的订货量虽然在去年秋冬出现下滑,但是,今年秋季订货会即实现反转,其中Meters/bonwe超过80%加盟商的订货额实现正增长,10%-20%加盟商实现双位数同比增幅,me&city加盟商订货额更是录得100%同比增长。与此同时,广州多家本土女装品牌服装商也透露,2014年冬季和2015年春季的订货会订单量同比增长10%以上。

  此外,记者从“以纯”获悉,综合2014年冬季和2015年春季的订货会情况,“以纯”的订单量也比上年同期有所增长。

  “一些本土服装品牌逆势增长,这被市场人士视为行业的转折点。”有业内人士透露,由于本土服装企业及时适应市场、改变策略,下半年将迎来希望的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