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兵团不让用工荒成为棉纺企业发展“绊脚石”
时间:2015-10-23 12:07:18  来源:兵团日报  共有条评论


    7月22日,当第一次走进嘈杂的纺织车间,看着高速运转的络筒机,阿力米热·托乎提有些茫然。“这就是我今后要工作的地方。”这个18岁的小姑娘对自己暗暗说道。

    一阵莫名的紧张感后,阿力米热·托乎提赶紧跟在师傅身后,努力地记住每一项操作程序和技巧。在一师阿拉尔市新疆华茂阿拉尔纺织有限公司,和阿力米热·托乎提一样,来自阿克苏地区技工学校的50名学生在今年7月被分配到该公司的各个生产车间实习,随后他们将正式成为一名纺织工人。

    对于新疆、兵团所有的纺织服装企业来说,2014年绝对值得铭记。国家在新疆实施棉花目标价格改革试点和《大力发展纺织服装产业促进百万人就业规划纲要(2014—2023年)》,不仅解决了纺企棉价高企的困难,也用优惠政策帮助企业解决了用工荒。像阿力米热·托乎提一样的许多少数民族青年,通过在校学习、培训或企业自主培训,纷纷走进疆内各大纺织企业,成为一名纺织工人。但是,这些来自不同地方的少数民族青年,能否克服语言不通,生活习惯和风俗的差异,适应新型工业化生产的节奏,成为一名合格的产业工人?纺织企业又如何克服困难,培养一支成熟稳定的纺织工人队伍?者试图通过对一师阿拉尔市几家大型纺织企业的调查,来为这些问题寻找答案。

    南疆劳动力资源丰富

    9月12日,在一师阿拉尔市工业园区洁丽雅新疆新越丝路纺织有限公司员工职业培训中心,来自库车县的阿扎且木·买苏尔在等待老师上课的间隙,温习着前一天的授课内容。

    2014年,库车县与新越丝路纺织有限公司建立了劳务输出关系,和阿扎且木·买苏尔一同来到阿拉尔市的另外89名青年,将在培训中心接受为期3个月的汉语学习和相关技能培训。

    培训结束后,合格者将成为该公司的一名正式员工。2014年,兵团按照自治区《大力发展纺织服装产业促进百万人就业规划纲要(2014—2023年)》的目标、任务、布局,编制了《兵团发展纺织服装产业吸纳35万人就业发展规划(2014—2023年)》,规划明确到2023年,兵团棉纺产能将达到1000万锭,纺织服装产业总产值达1400亿元,全产业链就业容量达到35万人,其中少数民族就业人数达到18万人。

    促就业是发展纺织服装产业的根本目的,南疆也有丰富的人力资源,但要在短时间内将这些农民转化成产业工人,谈何容易?相关数据显示,2014年,南疆就业率低于全国16.5个百分点,未能继续升学的应届初高中毕业生及农村富余劳动力均占全疆的60%以上,且基本上是当地少数民族群众。由于语言、风俗、饮食等差异,他们外出务工难度较大,导致就业愈加困难。

    一方面,纺织服装产业需要大量用工,另一方面是南疆地区劳动力富余。按理说,这应当是企业和就业者一拍即合的事,然而,面对如此充足的劳动力资源,许多企业却顾虑颇多。“语言始终是一道难以逾越的障碍,因为生活习惯和文化差异更需要加大培训力度。”新疆锦域纺织有限公司总经理白普说,尽管企业在用人上并没有特殊的要求,但是,在使用少数民族员工的问题上,白普希望政府能在人员技能培训等方面多做些工作。

    “只要克服了语言关,企业在后期培训管理方面就会容易许多。”白普表示,吸纳少数民族员工进企业工作,符合国家扶持纺织企业的根本出发点,也是企业的社会责任所在。未来,锦域纺织有限公司将在吸纳少数民族员工就业上积极作为。

    近两年,通过团企合作,与地方市县签订用工协议等方式,一师阿拉尔市的纺织企业也能够招到一定数量的少数民族员工。多家纺织企业负责人表示,大中专院校培养的少数民族学生由于具备一定的汉语水平,更容易被培养成熟练技术工人,所以企业更倾向于招收学生。

    记者了解到,去年以来,在浙江省和台州市两级援疆指挥部的精心组织与协调下,洁丽雅集团还利用台州市的援疆资金,积极推动智力援疆工程,与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阿克苏地区技工学校、阿拉尔职业技术学校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开设了“洁丽雅少数民族纺织班”和“少数民族骨干员工双语技能培训班”,出资500万元在阿拉尔职业技术学校设立“洁丽雅少数民族青年就业促进基金”纺,初步建立了一个能持续提供有较高素质、懂双语的少数民族人才资源库。近两年,通过团企合作、校企合作,新越丝路纺织有限公司已引进少数民族员工900余人。

    专家表示,根据兵团新增就业35万人行动计划和兵团发展纺织服装产业的总体部署,一师阿拉尔市依托30万吨棉花资源,大力发展纺织服装产业,着力打造兵团南疆纺织服装城。到2023年,一师阿拉尔市棉纺产能将达到180万锭,将新增就业人员8万人。

    充分用工则可“双赢”

    “培养一个少数民族熟练技工要用1年甚至更长的时间,这无形中增加了企业的用工成本。”新越丝路纺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夏乃君告诉记者。

    新疆华茂阿拉尔纺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县仪君告诉记者,该公司刚刚招收的50名少数民族员工已经入职3个月了,但只有部分员工能力比较突出,大多数要成为熟练的技术工人,需要延长培训时间。

    “除了劳动技能不成熟,部分少数民族员工还存在劳动观念落后、工作纪律松散等问题。

    ”夏乃君毫不避讳地指出。夏乃君告诉记者,在公司试生产阶段,不时会发生缺岗的情况。“短时间内,他们对于这种流水线式的生产方式还无法完全理解和适应,相对于劳动技能,在少数民族员工中树立现代企业的劳动观念更为紧迫。”夏乃君认为,尽管需要更多时间和耐心,但公司有信心将每一名少数民族员工培养成合格的产业工人。

    记者了解到,洁丽雅新疆品牌产业基地是一个从棉纺、织造、染整、后整理到最终产品的全产业链项目,公司完全达产后,预计可创造年产值35亿元,能增加1万个就业岗位。“虽然我们有技术、有管理、有品牌、有市场,但我们最需要的是技能熟练的产业工人。”夏乃君告诉记者。

    夏乃君认为,南疆的少数民族劳动力资源十分丰富,如果能充分利用,既能解决少数民族群众的就业问题,又能彻底化解企业用工荒。他还认为,要实现兵团或者国家促就业的战略,重点在于帮助少数民族青年就业,这不仅是企业践行社会责任、企业价值的积极表现,也是推进产业援疆、智力援疆的有益探索。在吸纳少数民族员工就业问题上,洁丽雅集团在项目建设初期就着手少数民族员工的培养。洁丽雅集团董事局主席石昌佳告诉记者,为响应党中央发展新疆纺织服装产业,推动百万人就业计划,尽快实现每个少数民族家庭至少有1个人就业,以提高广大少数民族家庭的生活水平,洁丽雅新疆品牌产业基地80%以上的就业岗位将使用新疆籍员工,其中六成以上的岗位使用南疆的少数民族员工。

    “目前,我们已经有一批熟练的少数民族骨干员工,尽管他们的成长和进步并非一朝一夕,但是,他们不断认可企业文化和不断转变观念,为企业在新疆的长足发展奠定了基础。”夏乃君告诉记者,根据公司的发展预期,企业1万个就业岗位将会有六成提供给少数民族员工,“这也将是一个艰难而漫长的进程”。

    在工厂实现人生价值

    当汽车即将驶入阿拉尔市时,巨幅广告牌“用世界上最好的棉花,做世界上最好的产品”格外引人注目,洁丽雅新疆品牌产业基地坐落在此。宽阔的水泥路直通厂区,一排排员工宿舍和厂房错落有致地分布在厂区里。

    作为厂里的一名“老员工”,米娜威·阿布尼米提清晰地记得1年前刚进厂时的情景。“当时,我在厂区门口帮忙修路,看着一座座厂房建起来,然后成了今天这个样子。”从米娜威·阿布尼米提嘴角那抹浅浅的笑容里,我们能感受到她油然而生的幸福感。“下个月,我就要当班长了,工资也能涨1000多元!”米娜威·阿布尼米提高兴地告诉记者。在毛巾络筒车间工作半年后,米娜威·阿布尼米提凭借她的勤劳得到了公司的肯定。

    纺织企业是劳动密集型企业,工人流动性大,招聘工人不是最难的,最难的是如何让他们留下来。“用感情留人,加强他们的主人翁意识也是稳定员工队伍,造就一支熟练产业工人队伍的重要因素。”夏乃君认为。“在工作中,公司会给予他们充分的发展空间,一些双语基础好、技术娴熟的少数民族骨干成了我们培养新进厂的少数民族员工的重要力量。”夏乃君说。如今,在该公司各个车间 每名班长身边都有一位这样的少数民族骨干员工。

    利用语言和文化背景具有相似性,少数民族班长在管理效率上有着不错的表现。夏乃君告诉记者,目前,该公司招收的少数民族员工稳定率在85%左右,而汉族员工稳定率在60%。单从这一点来看,是一个值得高兴的结果,让公司看到了使用少数民族员工的大好前景。对于培养一支成熟稳定的员工队伍,夏敬永充满信心。为充分体现 “以情系人、 爱留人” 的企业理念,尊重少数民族员工的文化和生活习惯,洁丽雅集团从总经理到基层管理人员,党、政、工、团全员参与,每人结对10名以上少数民族员工作为帮扶对象,力争做到全覆盖,在第一时间掌握、了解少数民族员工的心声,增进沟通与交流。

    米娜威·阿布尼米提就受益于这一管理方式。在一次和车间主任的聊天中,米娜威·阿布尼米提说起自己7岁的儿子因为没人照看,已经辍学在家半年多的事情。让她没想到的是,当公司领导得知这一消息后,很快为她的儿子联系了就近的托喀依乡中心小学上学;同时,公司还为她提供了1个小套房。每到周末,米娜威·阿布尼米提就会将孩子接来和她一起住。“公司就像我的家一样温暖!我要把工作干得更好!”米娜威·阿布尼米提说。

    3个月前茫然无措的阿力米热·托乎提早已“脱胎换骨”,如今,站在我们面前的是一个能够独立、熟练地操作1台萨维奥络筒机的纺织女工。“爸爸妈妈送我出来读书,政府为我们提供学费,现在毕业了,我要做好这个工作,回报他们。”阿力米热·托乎提说道。对于阿力米热·托乎提来说,这份工作让她拥有了一项生存技能,也让她找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