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棉纱 氨纶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纺织政策
2016年服装企业:面临实业与资本结合战略期
时间:2016-01-12 10:16:08  来源:中国服装网  共有条评论


   2016年,随着注册制脚步的临近,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的提速、直接融资比重的提高以及资本市场规模的迅速扩张和资本市场改革的深入,服装企业正面临实业和资本相互结合推进的战略期。

  注册制循序渐进推出,服装企业需摆正在资本市场的位置

  全国人大常委会12月27日表决通过《关于授权国务院在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中调整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有关规定的决定》。此决定的实施期限为两年,决定自2016年3月1日起施行。根据文件表述,从2016年3月1日起的两年内都可以实施。即最早始于2016年3月,最晚至2018年3月,注册制就将真正落地。

  注册制是股票发行制度的根本性改革。目前的核准制是事前监管,新股发行由行政机关对披露内容的真实性进行核查与判断,并对披露内容的投资价值作出判断。而股票注册制则是事中及事后监管,其价值交由投资者和市场来判断。

  2016年伊始,股市推行熔断机制引发了市场动荡,证监会研究之后决定暂停推行熔断制。在此期间,一则“注册制方案月内落定”的消息迅速流传,随后上证报迅速辟谣。有观点认为,注册制加快推进的消息放大了A股动荡。从短期来看,任何新事物的推出都不会一帆风顺,甚至要付出代价。注册制的推行,即迫切,又不能过激。此次《决定》通过之后,证监会亦表明将依照全国人大的授权决定,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的工作要求,抓紧做好配套规则的制定及其他各项准备工作,积极稳妥、平稳有序地推进注册制改革。

  可以预计,注册制的推出并不意味着新股一定会大规模扩容,会兼顾到中国的国情和现实,循序渐进推出。此次元旦开始实施的A股发行新规便体现了这一点。证监会表示,从2016年1月1日起,新股发行将按照新的制度执行。投资者申购新股时无需再预先缴款,小盘股将直接定价发行,发行审核将会更加注重信息披露要求,发行企业和保荐机构需要为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承担更多的义务和责任。证监会强调,本次完善新股发行制度,是在核准制下,为配合本次重启新股发行推出的改革措施,体现了注册制改革的精神,但不是开始实施注册制。

  对于服装行业来说,注册制的推出使得更多的资质优良的企业可以登陆资本市场,但相对于以往,和资本市场的关系却有较大转变。之前服装企业要力求通过审核来登陆资本市场,类似于“严进宽出”,导致A股市场新股估值普遍较高、业绩变脸等现象出现,而实施注册制的根本意义,在于引导资本市场往长期的、价值投资的性质转变,让好企业和高估值对应,差企业被淘汰,是一种“宽进严出”的关系,这种“严出”就是一种残酷的优胜劣汰的过程。归根到底,服装企业要做好主业,夯实企业资产质量,通过资本市场来促进自身企业转型升级,又通过自身企业的不断壮大来提升自身在资本市场的估值,达到产业和资本的良性循环。

  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提速,服装企业要怀有“直接融资”的初心

  年前年后,中央高层和资本市场监管部门一系列政策和计划密集发布,目标直指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提高资本市场直接融资比重。

  2015年12月2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原则通过了《关于进一步显著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优化金融结构的实施意见》,实施意见明确到2020年,基本建成市场化、广覆盖、多渠道、低成本、高效率、严监管的直接融资体系,直接融资比重显著提高。

  会议提出要进一步显著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措施,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率。要完善股票、债券等多层次资本市场;建立上海证券交易所战略新兴板,支持创新创业企业融资;完善相关法律规则,推动特殊股权结构类创业企业在境内上市;增加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数量,研究推出向创业板转板试点;规范发展区域性股权市场。

  12月25日,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国务院政策吹风会上说,为落实《关于进一步显著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优化金融结构的实施意见》,明年证监会将重点做好5个方面工作,一是积极发展证券交易所股票市场,上交所战略新兴板一定要推出;二是加快完善新三板,大幅增加挂牌公司数量,实施市场内部分层,研究向创业板转板试点;三是要规范发展区域性股权市场,区域性股权市场今后要在全国形成符合统一监管标准的管理模式;四是开展股权众筹融资试点,明年一定要启动股权众筹试点,但不一哄而上;五是发展壮大债券市场,要更好地协调银行间债市和交易所债市之间的监管,最终目的是形成统一的债券市场。

  12月30日,深交所召开第三届理事会第四十六次会议,明确2016年重点工作。会议要求,大幅提升创业板包容性,为尚未盈利、特殊股权架构等企业顺利上市融资奠定基础,为新三板企业向创业板转板试点创造更好条件;恢复深市主板IPO发行,服务国资国企改革,培育更多市场化蓝筹企业;承接中小市值中概股回归;积极争取“深港通”尽快启动。

  纵观上述政策,可以预计2016年将是资本市场直接融资步伐大大加快的一年。主板、中小板、创业板、新三板、四板(区域性股权市场)、股权众筹、债券市场等各市场都会有新动作。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的一个重要目的,便是让想发展、有能力发展的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不至于因为“没钱”而没办法发展,让处于不同发展阶段、不同特色的企业都能找到与资本市场合适的对接方式,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和风险,促进行业转型升级。同时,让“有钱”的企业,可以更灵活地利用资本进行并购整合。这对于作为传统产业、以中小企业为主的服装行业来说,整体上是一个利好。

  而更深层次的是,让人的创造性、企业创造的价值能够得到及时的、合适的回报方式和途径。服装行业发展到今天,需要更好的设计、更优质的产品、更有效率的商业模式、更有含金量的本土品牌,这些好的价值都需要回报。中国资本市场不缺钱,缺的是把钱和创造性结合起来。这也是中央大力发展直接融资市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支持创业创新的根本目的,服装企业也应有这样的“初心”,增强创造性,创造企业价值,而不是为融资而融资。

  资本市场进入大融资阶段,服装企业要以“价值”对接资本

  回顾2015年,虽然资本市场经历了股市的大起大落、IPO暂停的等动荡事件,但几组数据表明,中国资本市场的规模正在快速扩张。根据普华永道近日发布的统计数据,2015年沪深股市IPO达到219宗,高于2014年的125宗,融资规模1586亿元人民币,高于2014年786亿元的水平。此外,普华永道预计,2016年将有400家企业首次上市,融资规模约2500亿元人民币-3000亿元人民币,规模将居全球首位。

  另据德勤中国全国上巿业务组近日发布的香港和中国内地证券交易所2015年度新股数据显示,香港新股市场创下近五年来最靓丽成绩。除了14只股票从创业板转至主板挂牌上巿外,香港新股巿场于2015年完成了124只新股上巿,共融资2621亿港元,新股上巿数目和融资总额分别由2014年的115只和2277亿港元增加8%和15%。而新股数目和H股上巿数目双双均创下历史新高。

  而据近日全国股转公司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新三板共有1887家挂牌公司完成2565次股票发行,发行230.79亿股,融资1216.17亿元,比肩创业板。根据Wind数据统计,2015年创业板全年增发募集资金规模为1156.3亿元。2013年末,新三板挂牌企业仅为356家,至2014年年末挂牌数量已经达到1572家。至2015年12月31日,挂牌企业数量达到了5129家,增速迅猛。

  在这些惊人的数据已经成为过去,而2016年中国资本市场扩容的步伐将会进一步加快,中国资本市场的大融资阶段已经来临,而资本市场的改革也将更加深入。而2015年也是服装产业整合变革之年,多元化投资、并购合作、新兴产业投资、内部供应链整合等动作不断,2016年服装产业再继续产业整合变革步伐的同时,产融结合的程度将进一步加深。长期来看,中国服装行业最终会出现具全球竞争力的如LVMH、Zara一样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时尚品牌集团,以及一批有竞争力的品牌集群。这需要本土服装企业创造出巨大的品牌价值,而如何利用好、对接好目前资本市场大融资、大改革的时机,或许将是一个关键的战略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