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棉纱 氨纶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最新科技
全球首个海岛棉全基因组测序项目报告发布
时间:2016-01-12 10:13:38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投资1500万元、历时4年时间,溢达集团与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国家人类基因组南方中心、南京农业大学等机构共同启动的全球第一个海岛棉全基因组测序项目终于顺利完成。1月11日 ,溢达集团在乌鲁木齐主办了“中国海岛棉技术与产业发展研讨会 ”,并发布了海岛棉全基因组测序项目报告。该基因组测序项目的完成,为科学家们在茫茫的基因海洋中寻找合适的基因及发现各种基因的秘密提供了一双“火眼金睛”。项目提供的相关数据及研究结果,不仅为全球棉花科研育种工作者带来新的“技术革命”,而且应用到实践中将大大提高棉花育种的精度和效率。

  海岛棉,在埃及称之为“吉扎”(Giza)棉,在美国称之为“皮马”(Pima)棉,在中国称之为“长绒棉”。海岛棉最初发现于美洲大西洋沿岸群岛,后传入北美洲东南沿海岛屿,因而得名。由于其天赋的基因优势,海岛棉纤维细长、富有丝光、强力高,是世界上纤维品质最优的棉花,也是全球高端纺织品及特种纺织品的重要原料

  目前,全球市场上种植海岛棉的主要国家包括美国、埃及和中国,此外,在印度、苏丹、秘鲁、以色列及中亚也有少量种植。2015年,全球海岛棉总产量为41.6万吨,占全球棉花总产量的比例不足1.8%。

  在中国,新疆是唯一适宜种植海岛棉的区域。上世纪50年代,中国科研工作者从中亚引进海岛棉,在全国多地试种,最终仅在新疆培育成功。经过几十年的发展,目前新疆海岛棉的产量、质量都有了极大的提升,已跃居世界前列,但在强力、细度和丝光度方面,与特优海岛棉相比还有一定差距。

  近年来,由于市场、政策和气候等原因,海岛棉种植面积和市场价格出现大幅波动。农民植棉收益不稳定,原料市场供需经常出现反差,进一步影响了终端产品市场价格的不稳定,纺织企业成本和利润难以平衡。这种现象对于产业的良好、有序发展是非常不利的。同时,由于严重干旱和政治动荡等原因,美国和埃及的海岛棉产量近年来急剧减少,中国海岛棉的供应对于中国这个纺织大国来说变得举足轻重,也因此有更大的发展前景。

  溢达集团作为新疆海岛棉的最大用户之一,十分重视海岛棉的生产和发展。2011年10月,溢达集团投资1500万元,与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国家人类基因组南方中心、南京农业大学等机构共同启动了全球第一个海岛棉全基因组测序项目。经过4年艰苦不懈的努力,该项目已圆满完成,相关论文在2015年9月的《自然-科学报告》中发表。

  中国科技部、农业部、工信部、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院、南京农业大学、新疆农科院、新疆农业大学、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垦科学院和农一师农科所等科研院所和大学的相关专家、教授,以及新疆自治区农业厅、科技厅、种子管理部门等相关负责人,一同出席了本次研讨会。

  在研讨会上,专家、学者以及相关部委领导对全球海岛棉产业发展和基因组时代现代生物技术在棉花上的应用进行了回顾和展望;对新疆海岛棉这种新疆独有的特殊优势资源在未来一段时间的技术发展方向和产业发展前景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针对海岛棉的技术现状和产业发展瓶颈献计献策。此次研讨会将推动新疆海岛棉科研和产业发展,扩大新疆棉花品牌的影响力,将对未来新疆海岛棉乃至棉花产业的发展起到积极作用,并产生深远影响。

  溢达集团副董事长杨敏贤在致辞中表示,海岛棉基因组测序项目是一个新的“里程碑”,溢达集团后续还将与相关科研院所开展进一步的研究,探索功能基因的开发应用,以培育更多适应市场需求和满足农业生产的品种。与会专家也呼吁:希望政府有关部门和科研单位可以一起投入更多的资源和力量,共同推进海岛棉的研发与生产,从而推动整个产业健康、持续发展。

  新闻链接

  溢达集团成立于1978年,是一家全球领先的纺织品服装制造商,拥有从棉花种植到服装零售的纵向一体化供应链,拥有自创品牌“派”及“棉衣工房”。

  溢达在全球市场的主要生产基地位于中国、马来西亚、毛里求斯、斯里兰卡和越南,每年为世界知名品牌如Ralph Lauren、 Tommy Hilfiger 和Nike生产超过1亿件成衣,并在全球各地设有销售办事处。溢达一直致力锐意创新、积极提倡环保以及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并不断为行业和社会创造价值,励志笃行,有所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