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有机 越南 棉花价格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纺织环保
河北高阳发展循环经济 中水处理后可以染纱
时间:2012-04-24 11:25:36  来源:中国环境报  共有条评论


  高阳县是河北省传统纺织大县,毛巾产量约占全国总量的1/3,年产值180亿元,对全县GDP贡献率超过65%。在纺织产业快速发展的同时,印染废水也带来了严重的环境污染。如何解决污染问题,使高阳县的纺织印染产业走出“死胡同”?记者日前来到了高阳污水处理厂,实地察看印染废水是怎么处理的。

  在污水处理厂一台机器旁,副厂长边立坡接了一杯从机器中流出的水,他说,这是处理后的中水。污水处理厂中水车间主任杨静介绍说:“中水车间处理后的再生水水质优于一级A标准,可以用于染纱,实现了水资源循环利用。”

  据了解,高阳污水处理厂占地398亩,工程总投资3.96亿元,建设历时4年8个月,配套地下管网94.5公里。其中,一期工程已于2008年启动运营;二期工程也于2011年5月建成,成功运营后,污水处理厂日处理生活和工业印染废水的能力达到14万吨,成为河北省规模最大的县级污水处理厂。

  高阳县委宣传部工作人员沈齐介绍说,在全力推进污水处理厂建设的同时,高阳县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启动了集污水处理、锅炉改造、中水回用染纱于一体的纺织循环经济园区建设。园区建成后,印染废水可以就近集中处理,处理后的中水回用于染纱或灌溉,污水处理产生的污泥用来焚烧发电,循环利用解决了高阳县纺织产业发展的后顾之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