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印花 越南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纺织环保
浙江夹浦:印染废水再作集中预处理
时间:2014-06-19 15:23:33  来源:北极星节能环保网  共有条评论


   空中俯视长兴夹浦工业园区,可在其北部发现一处由圆形和方形组成的特殊区块,这里就是即将投入使用的印染行业废水预处理工程——夹浦污水处理厂。近日,记者在现场看到,项目工程已接近尾声,主体设施完工,管网全部铺排到位,邻近的9家印染企业已全部接入。不久之后,这9家企业每天1.5万吨工业废水在这里“转个身”就能完成净化。作为长兴的轻纺重镇,全县13家印染企业有11家聚集于夹浦,而东临太湖的特殊地理位置也让这里成为焦点。

  “在太湖之滨搞印染企业很不容易。”这是当地一家印染企业一名中层的感慨,“不仅县环保局盯得紧,市、省乃至国家都盯着这片太湖碧水。每次太湖水质一有风吹草动,最紧张的就是我们了。”近年来,当地对印染行业的废水排放念起了“紧箍咒”。每家企业都要自建废水预处理设施,保障出厂水的COD指标能降下来。“企业虽然都自建了预处理设施,出厂水COD指标也降到了500mg/L,但由于处理能力有限,要达到200mg/L的标准很难。”该镇轻纺环保办工作人员董晓慧表示。在这之前,该镇只有盛发纺织、莱美纺织自行建造的生化处理设施达到了《纺织染整工业水污染物排放标准》的排放标准,剩余9家企业的预处理设施都比较简陋,COD排放指标只能达到500mg/L,或者更高。

  从去年底开始,夹浦镇开始规划建设集中预处理设施,这一日处理能力达到2万吨的印染行业废水预处理工程也开始动工。上月中旬,该工程主体设施完工,管网也全部铺排到位。现场看到, 9根直径20厘米粗的管道从地下伸出,滚滚废水从中流出注入集水井,管道的另一头连接着当地9家印染厂。如今,其中7根管道已经启用,每天有近1.2万吨废水通过管道从各个方向汇集于此。每一滴工业废水从企业出来后就开始了一段“净化”的旅程。从集水井进来,走过格栅渠、混凝反应池、水解酸化池、好氧氧化沟、二沉池、污泥浓缩池、污泥脱水系统钢棚等之后,每滴水的COD指标将下降到200mg/L以下。“实际上,目前从池子里流出来的废水的COD指标只有120mg/L,我们每天都会有检验人员对水质进行检测,确保COD达标排放。”负责这一工程的夹浦污水处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吴绪军指着出水口最终流往污水处理厂的废水说。董晓慧告诉记者:“该工程正式实施后,夹浦镇所有印染企业的废水经过预处理后, COD的指标都将降到200mg/L以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