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棉纱  阿克苏  纺织  染费  美棉  降税  环保  化纤  盛泽  服装  缅甸  卢比  不染色  皮棉  服装定制  丝路柯桥  生态  人民币  中俄  染料 

浅析棉花市场价格波动主要因素及对策

   日期:2018-12-12     浏览:1    评论:0    

棉花价格是指棉花的出售价格,即最后形成消费的价格,又称消费者价格,大致可认同为市场供给与需求决定棉花的价格。棉花经营者者对价格的反应相当敏感,从而引起棉花市场价格的波动;加上市场与流通体制的逐步健全(棉花交易方式多样性:现货交易、期货棉、交易棉等),信息交流通畅所引起的种种影响棉花价格的形成。另外,还有其他因素,如天气、气候及病虫害程度等自然条件;棉商追求高盈利目标以及国际市场供求变化、汇率和国内农业政策等也会不同程度的影响棉花价格的形成。

棉价

棉花价格波动的主要原因分析

棉花价格是由供给与需求双方共同决定的。供给量包括:国内棉花产量;棉花进、出口净值;棉花库存量。由于供给量与需求量的偏离,棉花价格会发生一定程度的波动,价格在一定范围内波动是正常的,市场经济就是依靠价格“这只看不见的手”,使供给和需求不断实现新的平衡。如果价格在短期内大起大落,会影响生产的稳定和消费稳定。

造成2010年度棉花价格不断上涨的因素主要表现为:

1.产量变化对价格的影响。棉花从种植到产出产品(籽棉)需要一段时间,产量规模在这段时间内无法改变,因此,一旦遭遇自然灾害等不可抗拒的因素,会对棉花的产量造成直接影响。2010年度,国际上一些棉花主产国由于受到灾害天气影响导致棉花减产,大部分仅维持自己国内使用,造成出口的棉花总量减少。国内由于黄河流域、长江流域种植面积减少以及新疆主产区因受恶劣天气影响导致多次播种和棉花成熟期延长等不利影响,棉花的产量和质量都不同程度受到影响,国际国内两方面造成了国内棉花总供给量有所下降。

2.生产要素价格的影响。棉花生产要素价格的波动影响棉花生产成本的波动,从而引起棉花价格波动。一是本年度各类农资产品的价格上涨导致了生产成本上涨;二是新疆部分主产区在棉花种植前期连续遭受大风、霜冻天气影响多次播种,也使棉花的生产成本不断提高;三是劳动力成本的不断上涨,拾花工的短缺造成棉花采摘费用不断上涨,由2009年的1.5元/公斤上涨到2.0元/公斤,仍然找不到足够的人员采摘棉花。

3.需求的影响。需求量主要是由纺织服装生产消费、民用消费、其他消费及出口量等因素决定。在较完善的市场经济条件下,棉花的供给应非常平稳,需求的变化只会影响长期的生产数量,而不会改变棉花的市场价格。随着全球经济的逐渐回暖,包括我国在内的各国对于棉花的需求也有上升。从2010年1月-8月我国棉纺织行业经济指标看,已经全面超越金融危机之前的水平,部分指标甚至创出历史最好水平。2010年1月-8月我国棉纺织工业总产值(当年价)7918.11亿元,同比增长27.39%;出口交货值630.16亿元,同比增长29.11%;工业销售产值(当年价)7772.00亿元,同比增长27.95%;主营业务收入7768.93亿元,同比增长29.06%。上述四个指标基本上保持了今年上半年以来的高速增长。在出口方面,棉制纺织品累计出口金额144.7亿美元,同比增长27.79%;棉制服装累计出口金额349.3亿美元,同比增长21.77%。出口增长的原因很大程度上是受涨价预期的心理影响,国际采购商加大了补库的采购量。

4.竞争品和替代品价格波动。(1)受劳动力投入、市场风险、生产技术等因素影响,棉粮争地导致棉麦比价的合理区间在8∶1~9∶1之间,棉粮比价超出区间运行都将导致农民种植意向的改变而调整棉粮比价,棉麦比价在2001年只有7,而2003年高达12,波动幅度比较大。(2)近年来,世界石油价格不断上涨,导致化纤原料价格猛升,造成棉花相关性原料价格上涨,特别是聚酯系列产品价格暴涨,使棉纺企业的原材料备料进入两难选择。

5.社会闲散资金入市炒作。在资金流动性充沛的背景下,贸易商大量囤积棉花、棉纱、坯布,人为地加剧了市场紧张的气氛,导致价格不断上涨。

6.宏观经济形势的影响。在产业链中,棉花的价格往前受物质费用及物质费用各具体项目价格的影响,往后主要受纺织服装市场行情的影响,所以虽然棉花只是一种农产品,但它与宏观经济形势的联系很紧密。因棉花生产的刚性约束,上马后不易立即刹车,所以棉花价格波动幅度表现的比较剧烈(这也是许多农产品共有的特性)。

7.纺织品贸易摩擦问题。贸易摩擦对我国纺织品的影响不容忽视,中欧、中美的纺织品贸易摩擦将会波及棉花市场的价格平衡。从今年5月份国内期棉行情的暴跌来看,最直接的诱因毫无疑问是中美、中欧间爆发的纺织品贸易战。

几点建议

从上述分析我们发现,棉花价格的波动受多种因素的影响,不会自行消除。这里提出以下几点建议,来缓减棉花价格的波动,平稳棉花市场。

1.提高棉花生产能力和棉花产量是关键。加大对棉花生产支持力度,特别是优质高产棉花种子的培育与推广,棉花高产种植技术的研发和推广,提高棉产出能力,同时加工棉种子的适度规模经营,提高棉花种植的机械化程度,降低棉花的劳动投入,实现单位劳动投入的不断提高。同时加大对棉花生产的种植的直接补贴力度,确保棉花种植收益的不断增长,实现社会经济增长的资源向棉花种植转移,推动棉花产量的提高。

2.加强和改善棉花的最低收购价政策。农业生产的波动性要求国家必须发挥国家农产品的收储制度来稳定农业生产,同时农产品最低收购价的确定必须同整体物价的水平的上涨的幅度相一致,防止农产品价格的偏低影响农民生产积极性,带来农产品缺口的持续积累,最终带来农产品价格大幅上涨,影响整体经济和社会的稳定、健康运行。棉花生产同样需要完善的收储制度,稳定棉花种植的收益和棉农种植积极性,2010年的棉花价格大幅上涨,是连续三年棉花生产处于较低水平造成棉花品产需缺口积累使得棉花成为过量货币流动性炒作的对象。

由于我国耕地资源的有限,农产品的生产总体产出水平无法满足国内消费需求;国家的棉花收储机构应当在国际棉花价格较低市场适当进口国家棉花,也有利全球棉花的稳定生产的稳定,保证国内纺织行业的需求的,并防止国内棉花价格上涨对整体物价水平影响

3.完善棉花流通环节物流体系的建设。首先要完善主产区的棉花仓储设施的建设,确保产出棉花可以安全存储,为棉花的收储制度提供基本保证;其次要加强棉花主产区的交通运输设施的建设,确保主产区能及时运输到消费区;可以及时平抑局部地区的价格波动对整体棉花市场的影响。

完善的市场经济必须有完全的信息,要加强棉花行业的信息收集与发布,特别是棉花市场生产、消费、进出口、价格及时准确的收集、整理、发布;这对于加强行业管理、确保行业的健康发展和市场稳定非常重要的。

4.完善棉花进出口的管理。农产品进口的配额制管理对于稳定一国国内农业生产是必要,但是我国棉花的进口的国际依存度不断提高,对于配额的管理及时发放到需要进口棉花的企业,确保企业依据市场状况选择合适的进口机会,对于稳定国内的棉花市场非常必要。

5.加强和完善宏观经济的管理。西方经济学认为市场经济可以有效的调节生产,实现社会资源的最佳配置和社会福利水平的不断提高,但是微观市场经济信号的发挥作用需要稳定宏观经济环境为前提,宏观经济的波动必然带来的价格不能够很好的反映供求关系,造成生产的紊乱。

 
 
更多>同类纺织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纺织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我们的服务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付款方式  |  404页面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100843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