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氨纶 有机 环保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中国纺织行业上半年运行情况
时间:2012-07-09 14:05:44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共有条评论


2012年以来,受国际市场需求减弱,中国国内市场需求增长趋缓,国内外棉差价过大等因素影响,中国大陆纺织行业运行呈现下滑态势,生产增速明显下降,出口数量有所减少,企业效益出现下滑,产业链前端(棉纺、化纤)亏损加重。预计 2012年 下半年纺织行业运行形势难以明显改善。

一、1至5月纺织工业运行情况。

(一)生产低速增长,增速较快回落。1至5月,全国规模以上纺织企业累计实现工业总产值21,449亿元(人民币,下同),比上年同期增长11.8%,增速较上年同期下降18.3个百分点;产销率为97.3%,较上年同期略有下降。1至5月,纱产量比上年同期增长14.1%,增速较上年同期提高4.0个百分点;化纤产量比上年同期增长15.1%,增速较上年同期下降0.3个百分点;布产量比上年同期增长11.6%,增速较上年同期下降4.1个百分点;服装产量比上年同期增长7.2%,增速较上年同期下降4.7个百分点。

(二)出口保持增长,内需增速下降。1至5月,中国大陆纺织品服装出口906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1%,低于全国商品累计出口8.7%的增速,其中纺织品出口比上年同期增长1.4%,服装出口比上年同期增长2.5%。全国限额以上企业(单位)商品零售额中,服装鞋帽、针纺织品零售额比上年同期增长16.2%,增速比上年同期低7.3个百分点。

(三)投资增速趋缓,中西部地区投资占比继续提高。1至5月,中国大陆纺织工业累计完成500万元以上项目固定资产投资2,61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8.5%,增速较上年同期下降17.7个百分点,低于同期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1.6个百分点;新开工项目5,759个,比上年同期减少2.9%。1至5月,中部地区投资额比上年同期增长21.5%,占全国的比重达29.4%,占比较上年同期提高0.7个百分点;西部地区投资额比上年同期增长28.4%,占全国的比重达7.8%,占比较上年同期提高0.6个百分点。

(四)利润持续下降,企业亏损面扩大。1至5月,规模以上纺织企业累计实现利润总额917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2.4%,增速比上年同期低40.5个百分点;规模以上企业亏损面达18.6%,较上年同期高5.4个百分点;亏损企业亏损额较上年同期增长128.5%,增速较上年同期提高122个百分点。其中,化纤行业利润较上年同期大幅下降了50.1%,棉纺纱加工业利润比上年同期下降了5.9%。

二、当前影响纺织行业运行的主要问题。

(一)市场需求不足。目前,国内外宏观经济整体处于下行态势。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影响仍在蔓延,国际金融危机的后续影响还在继续显现,国际市场持续低迷且前景存在较大不确定性。美国2011年纺织品服装全球进口额比上年增长了8.6%,而2012年 1-4月仅增长了3.4%。欧盟需求下降明显,1至5月,中国大陆对欧盟出口下降11.2%。国内市场受物价高位、市场信心不足等因素影响,也呈现出增速放缓趋势。

(二)国内外棉差价持续扩大。2011年第四季度以来,国内外棉价差不断拉大。截至到7月5日,国内外棉价差约为4,500元/吨左右。持续加大的国内外棉价差,严重削弱了中国大陆纺织工业的国际竞争力。1至5月棉纱出口数量比上年同期下降9%,棉纱进口比上年同期增长78%,纯棉坯布进口比上年同期增长133%,棉制品出口额比上年同期下降3.4%。

中国棉纺协会跟踪的棉纺织企业亏损面达到40%,3万锭以下纺纱企业减产、停产面接近50%。新疆是以棉纺初级产品生产为主的地区,目前纺织企业亏损面约达65%,全行业销售收入下降25%,全行业亏损超过3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