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氨纶 有机 环保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企业动态
4年翻两番销售成绩单的背后
时间:2012-07-09 14:49:15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金港特种纱线公司教练员正在对员工进行培训。范利 摄

  在不少棉纺同行压库严重,出现停产半停产危机的情况下,江苏省射阳县金港特种纱线有限公司却实现了逆势上扬,年年扩规模、添设备、提档次,生产能力和销售收入逐年激增——

  近年来,受市场需求萎缩、棉纱价格波动影响,纺织企业普遍压库严重,不少企业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在此背景下,江苏省射阳县金港特种纱线有限公司不仅没有出现限产停产的现象,而且年年扩规模、添设备、提档次,生产能力从1.5万锭扩大到12万锭,销售收入从2008年的4900万元增加到2011年的2.1亿元,实现4年翻两番的跨越。今年1~5月实现销售收入1.65亿元。是什么原因让金港特种纱线公司能够逆势上扬呢?

  靠产品打天下

  金港特种纱线公司前身是侨谊纱厂,原来主要生产纯棉纱,2008年通过招商引资引进张家港市太平洋氨纶纱线有限公司重组了这家企业。

  棉包氨纶纱具有高弹力特性,是牛仔布等弹性面料原料用纱,市场需求空间较大,但由于生产门槛较高,工艺要求复杂,一般棉纺企业不愿生产。金港特种纱公司敏锐地捕捉到这个商机,利用公司长期生产经营特种纱线的优势,以全棉氨纶包芯纱为主打产品,对租用原侨谊纱厂的1.5万锭旧纺织设备进行改造,开发生产8支、12支、21支等近10个品种的特种纱线,成为射阳县第一家专门生产包芯纱的规模企业,走出了一条“靠产品打天下”的兴企之路。

  4年来,公司根据客户需求,不断扩大产能、开发新品,每年都要投入大量资金改造旧设备,添置新设备,仅今年春节前后就投入6000万元,新上了两条国内最先进的清钢联生产线,使企业的产能扩大到12万锭,日产量从原来的不足3吨扩大到现在的粗纱50吨、细纱26吨。4年来,公司从单纯生产全棉氨纶包芯纱发展到目前的腈纶包芯纱、天丝包芯纱等15个系列50多个品种,成品纱档次从8支低支纱到120支高支纱,基本覆盖了所有弹力面料织造企业的用纱品种,成为苏北地区重要的弹力面料用纱生产企业。

  坚持“低支不低档”

  尽管公司以生产32支以下的低支纱为主,但公司始终坚持“低支未必低档”的理念,不遗余力提高产品质量。

  公司在生产环节实行全程检测制,以国际纺织业权威检测机构“乌斯特公报”标准作为内控指标,对原棉配比、清花、生条、并条、粗纱、细纱、络筒等7道工序实行道道都检、每台必检,完全合格方可进入下道工序。严密过硬的检测制度,使公司产品质量一直保持在“乌斯特公报”指标的前25%水平。

  公司生产用棉主要采用进口棉,原料来自美国、印度、巴基斯坦等多个国家,原棉的强度、色差、纯净度差异较大。公司加强在清花环节的人工分拣,清除“三丝”等异性纤维和杂质,把好产品质量的第一道关口。公司还坚持成品筒纱全部检验制,产品出厂前要逐一检查,查看有无空芯、偏位等情况,完全合格方可打包出厂。严格细致的检验,使公司连续3年保持产品质量“零索赔”纪录,公司荣获“江苏省名优企业”、“江苏省质量服务诚信三信三优示范单位”等称号。

  为提高员工操作技能,公司特聘5名专职教练员,专门负责员工培训,指导员工提高操作水平。公司还建立“全员捉疵”制度,发动全体员工严把上道工序的质量关口,对发现上道工序产品疵点的员工给予奖励。今年前5个月公司已发放“全员捉疵奖”近2万元。

  每个客户都是VIP

  金港特种纱线公司自投产以来,纺织市场一直处于低迷状态。越是销售形势不好,企业越是重视市场开拓,手中始终掌握着充足的订单,基本做到日产日销。

  公司把健全营销网络作为拓展市场的主要手段。前些年公司客户主要以长三角地区牛仔布织造企业为主。近年来,由于这些地区部分企业生产萎缩,加上公司生产规模不断扩大,他们把销售半径扩大到广东、福建等地,有近20名业务员常驻广东增城、佛山等弹力布料产区,随时掌握客户需求信息。现在公司60%的产品销往珠三角地区。

  公司坚持“每个客户都是VIP”的理念,不论订单大小,都一样热情接待,保质保量、按期交货,即使是只有500千克、1000千克的小批量订单,也不嫌麻烦,努力让客户满意。他们针对包芯纱需求规格多样的特点,练就了快速开发新品的硬功夫,从接到一个新规格产品订单,到设定棉花配比、流程设计、机台速度、牵伸比等技术指标,一般只需3个小时就能下达开机指令投入生产。今年3月,他们接到常州大松公司的2吨“16支+70D”包芯纱订单,虽然数量不多,而且产品质量要求高,但公司仍精心组织,选派优秀的挡车工,按期为客户提供了满意的产品。这次合作给对方留下了极好印象,随后又追加了160吨的大单,并与金港特种纱线公司结成长期合作伙伴。

  重奖激发创新潜能

  金港特种纱线公司运行时间虽然不长,但已形成一套规范完善的内部管理制度,使企业能够从容应对纺织业的不利形势。

  建立人性化的绩效考核机制。公司建立完善的绩效考核体系,无论是管理人员还是普通员工,所有人员工作成效都与待遇直接挂钩,新员工实行保底工资,绩效超过保底工资时实行多劳多得;在各车间设立公告栏,每天公布员工产量,每月对班组进行绩效考核,对前三名员工给予奖励,对最后一名减少“看台”量。公司还鼓励工人开展小发明小革新改进工艺和操作。例如,细纱班组通过改变挡车工操作法延长了胶辊使用寿命,公司立即拿出2万元奖励班组,激发大家的创新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