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环保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胡广敏:中国化纤不缺技术缺发展模式
时间:2012-12-24 16:51:27  来源:网易  共有条评论


  胡广敏: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各位同仁,下午好。

  我来自泰山脚下山东华兴纺织集团,今天一整天的时间参与全程的论坛,张理事长,张秘书长两位始终在这里,倍受感动,我们作为今天邀请的演讲嘉宾好好努力。以上各位领导和专家,我觉得有一个共同的特点,讲的一个是大,一个是高,大讲的是站到宏观,讲了整个航天科技。航天经济,从宏观角度去讲。大部分都是国字号,国有。高,就是代表着一个高级别的研发单位多。我是在民营企业,我们是一个纯民营企业,与航天结缘是一个小团体,是纤维和航天的结缘有合作,我们是一件很具体很专业的事情。因此我们把近几年的工作情况向各位做一个简要汇报,我汇报题目叫发展海洋材料,服务航天事业。这个题目就代表着我们这个公司这几年合作的努力,我们原来是一个纺织企业。这几年纺织企业应该说产业很大,但是经营很亏本,刚才丁所长介绍了,新材料很多,按照我们化纤纺织行业划分,基本上现在主要一个是土地上涨了,棉花,棉毛丝类,再一种是石化类,但是一种是与粮食争资源,一种是与石油争资源。我们现在研究是如何寻找第三资源,来作为可持续发展的一个方向。

  国家十二五规划提出生物材料,生物材料包含很多方面,国家在这个方面也搞了很多研究。我们企业做了很多探索,根据现实和未来的一些情况,我们选择了一个产品作为突破口,就是从海洋到虾壳上来提取一个新材料。这个材料原料取之于海洋,属于一个海洋废弃物的利用。这种纤维用在纺织上一般做衣服类是饱暖,遮羞,舒适包括美观。作为公共性纤维,纤维材料很少,这是一种功能性的,它是自然界当中唯一一个高分子材料,它本身这种特有的特性决定了它的功能,它可以除臭除异味等等。从2007年开始五年时间做到现在,从原料到材料到产品,到最后成为渠道消费品,整个全产业链,因为这个材料目前有研究产业化的就我们一家,属于一个小产业,小纤维,我们为了把它做好提了两大战略,第一是科技,第二是品牌,用科技和品牌这两个战略引领这个项目往前发展,所以说科技就是材料利用技术做成很好的材料使用。品牌就是用这种根据消费着和市场的角度来考虑整个材料的领域应用。所以我们起了一个名字叫海斯摩尔,这是健康材料,我们根据这个汉字做一个单词,大家好记。

  这个材料我们选择以后,一开始我们走了很多的弯路,在化纤行业我们中国现在是世界第一大国,我们这几年感觉做材料,技术产品我们不缺,缺发展模式。我们一开始做纤维材料,做好以后拿到市场去跟很多大的品牌企业合作,但是都遇到很多的困难,大家有兴趣但是没有实际行动,不敢用。不知道这个纤维到底是不是如实说能有那么好的功能,在整个生产全产业链过程当中纤维变成沙线,变成布才能变成服装。这个过程还有很多技术要求,这种情况下我们就被逼无奈的从材料开始做,一步一步一直做到终端。然后,我们在北京开了一个子公司一直做到开店,就是引领市场做给商家看,做全产业链。但是我们自己始终是一个材料供应商和技术服务商,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这几年把它定为打基础,通过这几年我们从六大企业打通了产业链,其中一个就是我们现在做的是穿的东西,以穿出健康呵护自然为理念,我们做了毛巾等等1400多个系列,现在各个产品都已经成型提供给下游的很多大品牌企业参考,现在引起了国内外很多合作者来主动和我们合作。这样从医疗领域这个纤维有一个好处,有一个止血材料。现在与欧洲,台湾包括日本,现在几十家企业我们达成了合作,止血棉,止血绷带,在国内军队和民用都在用,还有止血纱布。第三个是卫生系统,特别是妇女和老年婴幼儿的防护,它本身有很好的天然性,比如说做卫生垫,做面膜,做婴幼儿尿布,丝巾用品,这些是我们一个市场的主渠道。

  还有三个产业,一个是现在在研究烟草里面添加,可以降低焦油含量,减少重金属含量,使烟油危害降低,这是现在正在做的科研。还有两个是服务,航天和军工,航天我们做了两件事情,第一个是我们与航天合作来用海斯摩尔纤维和其他的材料来复合做了一种特种功能布。这种布有五大功能,第一无毒,就是从零下180度到零上360度做试验,再一个做到抑菌,它天然率达到99%以上,可以长久的抑菌,不像有的添加了添加剂,中间出现异常就脱落掉了,这是防霉。另外包括大肠杆菌,核算球菌,运动杆菌,运动杆菌使用这个效果特别好,还有阻拦,防静电等功能,目前这种功能在全球我们中国自己有,它可以用于航天飞船里的装饰,也可以做成航天员的货包,可以做成水囊等等用品。同时我们做穿的内衣供航天员用,大家都关注航天的科技型,其实人文是很重要的,因为它的最终目的是为人民服务,航天员其实很辛苦,所以说学习航天精神也是我们企业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做的事情既有体现科技性又有体现人文性,所有这些东西都是给航天创造一个好的生存和工作的环境。我们提供一部分内衣,袜子供愿望号使用,基本上都回来了,其中大部分,特别对脚上起泡效果,有的三天袜子不洗没问题,有的最多七天不用洗,包括我们有一些条件比较差的情况有很大的改善。这六个领域我们做了很多探讨和尝试,目前我们做到国家发改委给我们一个项目,这个项目是全球最大的,技术是国际上最领先的技术,规模目前是最大的,生产这条纤维的生产线是我们自主研发的,在我们材料行业存在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有一个叫工程化水平都比较低,原因是懂工业技术的不懂设备,懂装备设备的不懂技术,所以这个两张皮,我们很好的解决了装备的问题,设计了一套流程很短,全程无毒纺织,我们在纺织工业当中使用了节能,环保,生态的技术。比如说蟹壳提取的科技糖黏度特别高,我们找到全球的饲料泵溶解输送打不过去,最后我们用了压缩空气。我们化纤行业用水是最大的治理难题,我们运用的技术水可以回收52%。我们这个纤维达到健康纤维是把生态,环保,绿色也作为我们生产和发展的要素。整个项目大概就这样的情况。

  我们有信心在航天精神鼓舞下,把我们的企业,产业链整个整合好,为我们国家争光,时间关系就汇报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