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印花 棉花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户外服装行业标准有待完善 国内外品牌比较分析
时间:2013-09-11 12:30:00  来源:赢商网  共有条评论


  观我国户外服装产品品牌庞杂。外国知名品牌早已经对国内市场虎视眈眈;国内各个品牌也正在不遗余力地攻城略地。在缺乏相应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以及地方标准的前提下,户外服装行业在高速发展的背后也是问题重重。诸如价格混乱、品牌定位模糊、销售渠道不畅等等现象正在不断危害着新兴的户外服装行业。

  国外品牌:定位准确,专注一个产品

  国外的户外服装起源较早,其不论是在经营管理还是品牌内涵上都是我国企业学习的榜样。如果我们对国内户外服装市场做一个宏观的调查就不难发现,目前国外户外品牌服装一直占据着我国的高端市场。其产品长期受到消费者的追捧,甚至有一部分初级驴友还在为能搞到一套外国著名品牌户外服装而沾沾自喜。

  虽然,我们不能否认这其中有一部分消费者存在一定的崇洋媚外思想,但是,我们也不能不承认国外户外品牌服装确实有我们还不能超越的长处。实事求是地说,国外户外服装生产商往往仅仅专注户外用品中的一个或几个产品,全力以赴去做好自己专注的产品,而不是做大而全式的全面开花。例如,全球闻名的美国户外品牌“山河”就主要生产户外服装和帐篷等。其产品细节设计合理,质量备受用户拥戴,产品创新也遥遥领先,已经成为户外服装的领头羊。

  “因为专注,所以专业;因为专业,所以卓越。”这是一句在我国企业界流传很广的话。这句话的意思其实是企业经营者在管理学上对自我能力的肯定,同时对超能力的否定。我们目前有很多国内的服装企业,看起来是什么产品都能生产,什么服装市场都想去试试水,但实际上没有把一件服装产品做到完美无缺的程度,其原因就是从来没有专注过一种服装产品。而国外的户外服装企业对一种产品表现出来的专业加专注的思想确实是值得我们的服装企业借鉴和学习的。

  国外品牌户外服装对于市场的定位也是相当精确的。实际上,随着越来越多户外运动项目不断涌现。户外服装的划分也将会越来越精细。比如说,在驴友群体里就存在玩得比较久比较深入的所谓极限驴友以及仅仅参加一些长途旅行和户外休闲的入门级驴友。这两类人群虽然都是驴友,但在消费户外服装产品的时候其选择无疑是不同的。也就是说,在未来随着消费群体选择的多元化,准确的市场定位对于户外服装企业来说是十分重要的。

  来自美国的著名户外品牌“土拨鼠”就把自己的市场定位放在了高山雪地运动的消费人群上。这家企业就是以专门生产雪地羽绒服、羽绒睡袋以及高山冲顶帐篷在户外用品行业中脱颖而出的。实践证明,他们的产品因为质量可靠,目前深受资深户外运动人士的推崇。而对于普通的入门级户外运动群体来说,购买他们的产品显然就没有必要或者说是没有用武之地。因为按照户外高山运动的特点来分析,普通户外运动人士几乎都很难到达雪线以上,所以类似雪地户外服装、冲顶帐篷这些产品就基本上没有机会使用。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由于进行高山雪地户外运动的专业人士毕竟数量有限,也就导致了其消费规模不会很大。所以,“土拨鼠”户外服装的售价在国内来看相对还是比较高的。

  然而,转过头来看看我国的户外服装品牌企业,大多存在品牌、市场定位模糊的弊病。实际上,在我国城乡的大街小巷中无数打着户外服装专卖店旗号的商铺,其内部却是在销售运动服、T恤衫等常规服装产品。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目前国内的一部分户外服装生产企业其以前就是生产运动服和T恤衫的。由于历史习惯使然、销售渠道固化等原因导致这部分服装企业的市场定位相对更加模糊。

  毋庸置疑的是,户外服装企业的品牌定位精准并且能长期保持对同一产品的关注度,那么这家企业的竞争力必然就会凸显出来。在目前我国户外服装市场中各个企业正是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的形势下,保持较强的竞争力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国内品牌:注重功能性,前景可期

  我国国产品牌户外服装实际上这些年以来也一直在进行不断的探索和自我完善。也的的确确涌现出了一批市场占有率较高,并且在消费者中口碑不错的品牌产品。

  目前我国从事户外活动的人正呈爆发式增长,因此各个年龄段或者说是各个层次的消费者对于户外服装的需求也不尽相同。同时,户外活动对于服装的要求又相对比较专业。比如说,攀岩就必须穿紧身衣裤;登山则需配备合适的冲锋衣等等。所以,不同户外活动需要的服装功能性就显得尤其重要。值得欣喜的是,国产品牌户外服装企业已然看到了这一点。他们针对不同户外活动者的需求开发出了琳琅满目的户外服装产品,满足了我国广大户外活动参与者的需要。

  说到户外服装以及户外产品功能性的重要,它不但代表了一件户外产品的质量好坏,在某些特定的情况下甚至还与户外爱好者的性命息息相关。2010年元旦期间,四川某市一个户外俱乐部组织了一次数十人参加的雪山穿越活动。穿越路线相对难度不大,参与者也是拖儿带女,男女老幼皆有。就在大家兴高采烈地爬到约一半路程时,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雪差不多就在瞬间将他们推向了危险的边缘。四川有句俗话说:“远不欺山,近不欺水。”其大意就是不论是登你熟悉的山,还是玩你熟悉的水都有风险。恐怕到了这个时候,能见度不足5米、气温陡然下降到零摄氏度以下的情形下,这批户外穿越爱好者才真正领会到俗话里面的深刻含义。

  尤其让人担忧的是,由于领队也是新手,慌乱中迷路了。同时,这支临时拼凑起来的队伍毫无组织性、纪律性可言。在这种十分需要冷静淡定的时候,队伍里面又产生了不同意见。一部分人要求就地宿营待援,另外一部分人则觉得要尽快下山逃命,还有一部分人早已经成了惊弓之鸟拿不出什么意见来。最后一部分人先行摸索着下山来,一部分身体虚弱的则开始宿营。下山逃命的驴友在山上东转西转,直到第二天中午才摸到山下公路边。宿营的人中有一对母子,母亲是一位教师利用假期带小孩出来进行户外活动。据了解,当晚这两人使用的睡袋三色温标为-5、0、5,意思是-5摄氏度感觉寒冷,0摄氏度感觉舒适,5摄氏度则感觉偏暖。实际上当天晚上山上的温度约为-2到0摄氏度左右,但是人在特别惊慌、恐惧的情况下总是会感觉特别寒冷,尤其是妇女和小孩。据其后来回忆,当晚感觉特别无助甚至怀疑母子二人就要“牺牲”于此,并且特别后悔带小孩来参加这类存在风险的户外活动。

  此时,户外产品的功能性就显现了出来。两人当晚将身上穿的雪地羽绒服覆盖在睡袋之上,就安然度过了忐忑的一晚。第二天当地工作人员将这部分宿营的驴友成功接应下山后,这位教师妈妈对自己使用的某国内著名品牌户外羽绒服、睡袋是赞不绝口。上面这个案例虽然是有惊无险,但是我们也要深刻地认识到户外有风险,参与需谨慎。每一年,我国都有许多或者是资深驴友或者是菜鸟驴友命丧大山之中。我们在悲怀他们的同时,也应该了解到登山也好、涉水也罢,都要做好前期的准备工作。特别是户外装备、户外服装方面的计划和详细了解这些装备的功能性,在关键时刻能救人一命。

  实事求是地说,我国品牌户外服装虽然长期占据的是中低端市场,但他们在产品功能性方面确实做得不错。前几年因为写一篇冲锋衣的稿子,笔者特意去买了一件国产知名品牌的冲锋衣。到现在遇到下点小雨或者是起风的天气,我都还喜欢穿这件冲锋衣。原因就是其防风雨的功能确实不错,特别是在每年的梅雨季节穿起来既不像雨衣那么感觉笨重,同时到办公室后很快就干了,款式也不落伍,不耽误日常工作的开展。

  不过,国产品牌户外服装在产品功能性方面仍然应该坚持创新,提高生产工艺,进一步完善产品质量。比如上面说到的冲锋衣,其缺点就是透气性不是很好。笔者穿着的时候,一般都是将其放在窗口或者衣架上晾干。如果是穿在身上出一身汗然后等其自行捂干,也确实有一种非常闷的感觉。实际上,一款真正完美的冲锋衣就是应该做到防水防风与透气排汗功能兼备。

  目前,我国参与到户外活动中的人是越来越多。从每年长假期间各地出现的自驾游大军中,就可见一斑。而且大家玩户外的方式方法也呈现出“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态势,除了传统的徒步旅行、摄影、钓鱼等之外,类似漂流、动力伞、洞穴探险等等新兴户外活动也开始逐步流行起来。毋庸置疑的是,不论是上述哪一种户外活动,其需要的户外装备、服装都是不同的。这无疑给我们的户外服装企业营造了一个巨大的销售市场,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个市场的潜力是无穷。因为每时每刻都有玩户外的人和想要玩户外的人在进行着户外服装的消费。行业内经常提到一个什么才是朝阳产业的问题,个人认为户外服装才是我国纺织服装行业中真正的朝阳产业。

  户外服装:缺乏行业标准,质量参差不齐

  有一次在大街上遇到一位正在打扫卫生的清洁工人,意外的是他穿着一件某国外著名户外品牌半拱形标志图案的快干衣。按照当时的市场行情,这一件快干衣至少要相当于他半年的工资。实际上,这一品牌的户外服装因为其不但做工精细,尤其是许多细节的设计可谓体贴入微,因此一度很受广大户外活动爱好者的追捧,在国内的知名度是相当高。也正是因为其知名度高,所以曾经冒牌货大量充盈市场,让消费者防不胜防。所以,清洁工人在工作中穿着一件山寨版的该品牌快干衣也并不奇怪。据了解,这家外国户外品牌倡导的品牌理念是“探索永无止境”。我们的纺织服装企业对于户外服装产品质量的探索其实也应该永无止境。

  目前,困扰我国户外服装行业的一个重要问题就是缺乏统一的行业标准而导致的产品品质参差不齐。值得引起我们注意的是,相关行业标准制定的滞后在我国纺织服装行业并不鲜见。缺乏一个行业标准的服装产品会导致一旦出现意外和纠纷,消费者维权将变得非常困难。比如说,要求一定功能性的户外T恤衫目前仍然执行的是GB/T 22849—2009的针织T恤衫的国家标准。

  纵观我国目前的品牌户外服装企业,绝大多数是“半路出家”,要么是以前的体育运动服装企业转型而来,要么是生产其他户外用品企业多元化经营的产物。这些企业对于渠道建设、市场营销等操作起来都可以说是轻车熟路,得心应手,但是在对于产品的售后服务方面,却存在着关注度严重不足的问题。我国对于零售商业企业所售商品一贯实行的三包责任制中就有重要的一条——“包修”。然而,由于品牌户外服装的生产工艺、面料使用都比较特殊,所以,对于户外服装产品来说售后修理显然是一个非常麻烦的事情。

  户外服装行业跟其他服装行业一样,其中的不少知名品牌也是采用将产品生产外包给工厂的经营模式。特别是外国品牌户外服装,他们有可能今天在国内找代工工厂,明天就到越南、印度等国找另外的代工工厂。而户外服装维修返厂的问题就因此显得非常麻烦,必须要先寄回该品牌所在国家,再发往国外代工工厂,这期间会产生较大的物流等费用也是十分正常的事情。

  不过无论怎么说,尽快完善户外服装产品的售后服务是目前户外服装企业必须解决的问题。实事求是地说,我国户外服装行业发展速度很快的根本原因,还是在于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以及生活观念、生活方式的不断改变。但是,户外服装产业这匹服装黑马能否一鸣惊人还取决于它能不能遵守“竞赛”的规则。这个规则其实也很简单,无非就是质量与创新。从目前来看,国内户外服装品牌的制造工艺和技术创新相比国外品牌还有一定差距,有些国内品牌甚至还乐于为国外品牌进行代工贴牌生产。这实际上就造成了我国自主户外服装品牌的生存空间受到很大的挑战,需要我们认真思考对待。户外活动,吸引着越来越多人参与其间。而户外服装行业,也将会吸引越来越多的企业投入其中。将来,整个行业竞争到白热化程度也是不可避免的事情。关注品质,坚持创新,打造品牌才是户外服装企业在面对各种挑战时能获得成功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