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印花 棉花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打造卓越品牌生态圈
时间:2013-09-25 09:41:56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科技将奢侈品做成满足大众需求的消费品,而时尚致力于将普通商品打造为奢侈品。”作为第十二届亚洲纺织会议暨2013中国纺织学术年会的特别支持单位代表,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副主任、中国流行色协会副会长、中国纺织服装品牌创业园总经理胡松表示,科技贡献率和品牌贡献率是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多年来一直倡导的行业发展两个重要抓手,而中国纺织服装品牌创业园正是致力于把科技和时尚进行集成创新的平台。

  目前,我国自主品牌建设还处于起步阶段,爱慕、雅莹、日播等一批优秀品牌正在快速成长。他们在国内一线城市核心商场与国际品牌一争高下,并推动了价值链的持续提升,成为产业发展的龙头和重要推动力量。园区的目标群体就是这一类卓越品牌,如何满足这些快速成长品牌企业及其合作伙伴的需求,有针对性的通过整合国际国内权威的专业及行业资源,提供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服务和平台,全面提升品牌的设计、研发和时尚表达能力,是园区建设重点考虑的问题。

  关注推动行业发展

  中国纺织服装品牌创业园是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与上海松江区政府合作建设的产业创意园区。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以推动行业发展为目标,而上海松江区政府需要地区产业转型升级,共同的出发点和自身优势成就了这次天时、地利、人和的合作。

  这些快速发展的卓越服装品牌是纺织服装行业的核心推动力,带动了上游优秀的纺织面料企业及一流的设计师工作室、相关专业服务机构的协同发展,促进了产业链发展和不断完善。所以,园区以卓越品牌企业为目标群体,希望通过助力自主品牌的突破与提升,来带动整个产业链的发展、升级。

  园区不仅从行业资源组织上以为品牌企业服务为本分,而且在园区建设的各个方面,都以创新、领先为要求,身体力行。园区所有建筑均以智能化、生态型绿色建筑为理念,打造低碳生态、融合科技与新生活方式的标志性园区。

  交流创造价值

  胡松说,园区集聚卓越品牌,希望打造一个能相互促进、自我发展的产业生态圈。园区总体规划占地面积130多万平方米,目前,一期23万多平方米,将先启动开建其中的5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4万平方米。其中包括14栋独立办公楼和1座6万平米的时尚艺术中心。园区一层均为企业形象展示空间,为品牌建设生活时尚体验馆,让品牌成为可供参观的实体。

  建成后将引进服装品牌的企业总部、设计研发中心和品牌运营中心、以及设计师工作室、品牌咨询机构、专业培训机构等品牌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伙伴。形成更加优化的,适合品牌发展的时尚产业生态体系。

  怎样为这些业界卓越品牌提供一个既有开放性又有私密性的交流展示空间?经过多方思考,园区选择以半围合的设计风格打造自主交流空间。创造大面积公共空间,利于企业交流、举办小型活动等,而且这种做法也更利于园区做出漂亮的景观,让企业的研发设计人员办公舒适度大大提高,另一方面,企业对外形象展示的效果也更好。

  担忧于长期存在的同质化现象,这样一个共同交流平台会不会给优秀服装品牌带来困扰?听到记者的问题,胡松说,这是一个卓越品牌生态圈,类似于社会上的精英俱乐部,能够进驻的品牌都是业界极具自主创新意识的优秀品牌。“品牌的风格是抄袭不了的。”胡松轻松的话语中信心满满。

  永不落幕的展会

  胡松说,现在的行业卓越品牌非常注重文化建设,有的企业建立了自己的服饰博物馆、丝绸博物馆和内衣博物馆等。他们注重时尚表达,以各种高端时装周为舞台,推出文化营销。

  园区设计的办公楼为企业的形象展示区域规划了合理的参观行走路线,以及客人和办公人员的不同交通路线。还有时尚艺术中心中也有时尚发布中心、时尚文化传播中心等,为企业的形象展示提供多角度、多方面的表达形式。

  另一方面,通过对品牌企业的大量走访和深度调研,我们认识到通过有效整合色彩供应链管理、信息分析、面料应用、质量控制、社会责任等专业资源要素而建立一个集约化的专业服务平台,打造一个具有良好产业生态的品牌发展平台,将有助于推动卓越品牌的发展。

  为此,园区建设了中国流行面料发布展示中心、时尚信息服务中心、中国流行色协会色彩创新中心、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检测中心等专业服务模块。而且定期、长期地举办品牌企业与面料企业对接会、趋势发布会、设计师交流会等,提供一个长期存在的交流平台,一个永不落幕的展会。“我们现在差不多一个月办两次这样的活动,市场反映很好,我们还在不断摸索、进步中,希望越做越好,越做越贴合上下游企业的需要。”胡松说。

  这个专业服务平台,同时也是开放式的,我们会不断吸纳行业优秀服务企业和机构,为品牌企业提供针对性、优质的服务。让企业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国际一流的产业链专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