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旧衣零抛弃”项目启动 高校创业瞄准废旧纺织品
时间:2015-05-08 11:56:43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旧衣零抛弃’可以衍生一个产业,从旧衣物的回收、分解,到再利用,逐渐形成一条完整的绿色循环产业链。虽然这项事业在我国刚起步,但大有可为。我们期待大学生关注这个领域,将其作为创业的方向,热情投身其中,将这个事业做大做强。”4月30日,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环资委常务副主任孙淮滨在“旧衣零抛弃”走进安徽农业大学活动中这样表示。

  孙淮滨指出,一方面,我国纤维加工总量每年约5000万吨,约占世界纤维加工总量的60%,但同时我国每年还要从国外进口大量纤维原料。另一方面,我国每年生产和消费环节产生的2000万吨左右废旧纺织品,再利用率不到14%。他表示:“如此强烈的反差需要我们把闲置的废旧纺织品重新利用,来弥补我国纤维资源不足。当前,我国废旧纺织品循环利用在体制、法律、技术、标准、产品研发、市场化等方面面临诸多问题,亟待解决。希望大学生加入进来,响应国家‘万众创新、大众创业’的号召,致力于纺织循环经济的实践和探索。”

  中华全国妇女基金会家庭安全发展专项基金主任祝燕春呼吁大学生们参与到“旧衣零抛弃”这项事业中,通过实际行动参与废旧纺织品循环利用各环节的创新。

  自2003年起就专注于纺织品循环利用的广德天运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潘建新表示:“10多年来,在安徽农业大学科研团队的帮助下,公司的废旧纺织品回收再利用项目,从过去每年消耗废旧纺织品几百吨提高到了5万吨,产品涵盖车用纺织品材料、隔音材料、保温材料等。当前,由于国内政策、标准等还未制定,行业还处在发展阶段,成熟的产业模式尚待形成。这个行业迫切需要新生力量的加入,我们期待与专业院校建立长期的合作,推动废旧纺织品循环利用这项事业不断前行,让旧衣循环利用最大化成为可能。”

  令人欣喜的是,正如潘建新期待的那样,越来越多的高校、企业、团队开始对废旧纺织品回收利用投入极大的热情。安徽农业大学轻纺学院纺织专业学生谷俊飞创立“衣23工作室”仅两个月,就得到了来自校方和师生的强烈关注,很快成为“旧衣零抛弃”项目产业链上的重要一环。目前,“衣23工作室”已建立了互联网回收平台,让人们足不出户也能实现环保的理念。

  在“旧衣零抛弃”走进安徽农业大学启动仪式上,“衣23工作室”团队与广德天运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就废旧衣物的回收交易等方面签订了合作协议,用于生产建材等产品。

  对此,孙淮滨说:“这将是一次多赢的合作。通过‘旧衣零抛弃’活动,行业协会探索在政府部门、服装生产企业、消费者、慈善组织、研发机构、综合利用企业之间分工合作的闭环体系,打造一条完整的公益慈善产业链;高校可拓宽人才培养模式,有机地将纺织专业的理论教学和生产实践结合;企业可依托安徽农业大学科研力量,打造高效环保纺织企业;而对于个人,这将是个绝佳的实践途径和创业平台,为日后创业开启便利之门。

  安徽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李恩年说:“‘旧衣零抛弃’是校地、校企多方合作、打通路径的创新行动,工作室创始团队希望通过电商网络的线上线下互动,发动大学生捐赠废旧衣物,培育大学生环保意识,不仅可以在公益目的和商业目的找到最佳结合点,也有利于废旧纺织品循环体系的创立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