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苏棉日报:苏北棉区遇寒潮 棉花落叶吐絮快
时间:2015-10-28 13:38:18  来源:中国棉花信息网  共有条评论


   从10月26日起,江苏苏北棉花主产区遭遇今年下半年来的首场来自西北南下的寒潮影响,最低气温下降至8-10度,26日晚间还下起了小雨。寒潮使得大批在田秋熟作物加快了成熟进程。据中国棉花信息网江苏盐城信息采集点棉农反映,气温下降后,形成棉花纷纷落叶露铃,而低温加阳光照射,加快了棉铃铃壳开裂,棉花吐絮进程日增。在田头,有经验的农民担心明暗霜来袭后妨碍棉花自然品质,纷纷下地采拾吐絮棉花。据江苏气象部门预报,此番寒潮最初引发的小雨会很快结束,其后将是一段以晴天为主的天气,对当地的水稻、棉花成熟收获颇为有利。

  农业专家也给出建议,渐寒的天气会对成熟暴露的粮食棉花形成霜寒伤蚀,所以对业己成熟的粮棉要做到成熟一块抢收一块,确保颗粒、朵絮归仓。专家还指出,苏北有的农民有在霜降节气前后给棉花喷洒乙烯利等催熟剂助推棉花吐絮的现象,其实,农业措施上未必通过喷药还有更科学利好的办法,就是结会降温再人工给棉株去除老叶,让棉铃在空气和阳光下充分裸露,从而以自然的力量让棉花尽快吐絮,这样做不仅有利于保护棉纤维自然品质,还能增加棉花交售收入。

  据预测分析,苏北棉区此番寒潮过后,棉花成熟采收率将超过五成,部分早栽棉花甚至有70%棉花将被采摘离田,而当地有部分农户实行行种麦的,将在播种麦子时拨去一些棉秸以利秋播,这样棉花的采收量会加快。但棉花的采收进程加快并没有给当地僵持清淡的棉花收购工作带来同样的促进,从棉区传来的棉花收购信息却依然让人振奋不了。据盐城市有关方面了解,目前当地棉花收购加工企业仍然处于待收状态,除少数地处乡镇的中小棉企有少量的收购籽棉外,400型棉企尚没有收足资源可以开车加工的。从总体情况看,今年当地棉花交售迟缓的局面还暂难以改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