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棉市瞭望】影响棉花质量的因素及建议
时间:2015-10-28 13:43:17  来源:中国棉花信息网  共有条评论


   棉花检验体制改革在第六师及五家渠开展几年来,很好地发挥了保证棉花质量、稳定棉花市场交易秩序的作用。如何更好地通过使用好公检数据提升棉花质量,对当地经济的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影响棉花质量的因素

  近几年来的检验结果表明,影响年度棉花质量变化的因素主要包括:

  1.自然条件:棉花生长期间,地理位置、气候、土壤、水肥、品种等条件对棉花生长发育和产量起决定性因素;田间管理、化控、采摘、棉花收购、加工起辅助作用。

  2.市场形势2011-2014年度,棉花产业呈现成本涨、产量增、价格降、收益减的特点,棉花生产的成本普遍上升,棉纱和棉布增长大幅回落,服装消费呈现“价涨量降”局面,产棉丰收的同时棉花进口大幅增长,新棉价格高开低走、持续低迷,棉花质量也随市场形势波动。

  3.政策影响:一是临时收储政策,2011年,国家建立了棉花临时收储制度,综合考虑棉花生产平衡、有效遏制了棉价的大幅下滑、避免了“卖棉难”,同时皮棉收储价格与籽棉价格挂钩的机制,保护了棉农利益,维护了市场的稳定,较好地发挥市场调控的功能。二是棉花直补政策。由市场供求形成价格,政府不干预市场价格。保障种植者基本收益。

  提升棉花质量的建议

  1.继续完善直补调控政策,稳定流通秩序。国家直补政策调节可以有效缓解市场因供求价格波动带来的周期性问题,起到稳定生产、保障供应的作用,完善直补政策调控,指导棉农和棉花经营者预先做好生产和经营计划,对保障棉花生产供应、稳定市场流通秩序将有积极的作用。

  2.继续深入推进棉花质量检验体制改革。在已取得的成果之上,进一步改变粗放型外延经济增长模式,往精细化内质方向发展,规范企业经营行为,增强企业质量竞争意识,提高企业质量管理水平,鼓励棉花加工企业采取多种形式与纺织、营销等部门挂钩,形成产供销一体化棉花产业运行模式。

  3.加大科技兴棉力度,稳定棉花农田生产,提高产业水平。加大机采棉育种工作,提供高品质机采棉棉种,继续推进机械化、集约化生产,从播种,化控,采摘等环节采用高效机械化作业,从源头提高棉花质量。

  4.完善棉花在流通领域的需求,为棉花加工和纺织等多方搭建多种方式的供需平台。在供需缺口过大、资源紧缺的市场形势下,棉花经营者往往把争抢资源作为首要目的,而忽视质量管理,从而对棉花质量造成冲击。

  5.继续发挥棉花质量监督检查的作用,防止市场形势波动对棉花质量造成冲击。受目前棉花产业链整体水平所限,棉花质量变化与市场形势走向的相关性较强,因此要继续加强棉花质量监督检查,积极实施棉花加工企业分类监督管理;督促棉花加工企业落实各项质量义务,减少市场波动造成收购、加工、流通过程中的棉花质量的损失和人为破坏;密切关注棉花市场质量状况,加强棉花质量安全风险分析和隐患排查;继续加强对重点地区、重点企业监督检查,防止发生区域性、系统性质量风险,防止棉花可纺性降低。(五家渠纤维检验所/邱吉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