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印花 棉花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最新科技
解密“科技绒”的迷惑
时间:2013-09-11 17:06:00  来源:服装时报  共有条评论


  就“科技绒”上海美特斯邦威服饰股份有限公司品牌中心市场部作出的回应:

  曾经看过一则笑话,馒头被面条痛打一顿,遂叫来兄弟为其报仇,看到方便面就说,别以为烫了头我就不认识你。在很多行业中,商品被误认为“方便面”之类的乌龙事件有很多,而在服装行业中,在质量与品牌激烈竞争的当下,这样的情况也许不能用“乌龙”一词就能解释。

  “您好,欢迎致电美特斯·邦威客服热线,转接中,请稍后……”随着电子女声传入耳畔,一场关于“新型科技绒”的对话就此展开。

  “您好,美特斯·邦威,请问您有什么需要?”

  “你好,我刚买了一件你们主推的‘新能量科技绒’,看店内宣传以为是羽绒服,但我摸着不像羽绒服,倒像是棉服。我想问一下这款衣服到底是羽绒服还是棉服?”

  “这是新型的科技绒,属于轻薄型的羽绒服。”

  “但是你们服装的价签上,‘填充物’一栏也没标注含有百分之多少的羽绒啊?”

  “这款衣服的保暖性很好,是新出的产品。”

  “那到底是不是羽绒服?”

  “是。”

  “如果我觉得不是羽绒服,可以退货吗?”

  “如果因为质量问题,购买7天之内凭购物小票在衣服外观不影响销售的情况下可到购买店铺退换,超出7天之后不能退换。”

  ……

  “科技绒”是羽绒服?

  2013年7月,作为某知名羽绒服品牌企业的员工,小张某天与朋友在云南省昆明市南屏街“扫街”的时候,发现一家美特斯·邦威旗舰店正在售卖类似于近两年流行的“秋羽绒”的薄款外套,这款外套颜色鲜艳且价格低廉,店内大篇幅海报标明此款服装为“新能量科技绒”,引来不少年轻消费者的驻足询问。作为羽绒服企业的员工,小张看着这款价格仅在200多元左右、外观与薄款羽绒服极为相似的外套,怎么想都觉得不可思议。“羽绒服的原料价格这两年一直呈上升状态,尤其今年又有禽流感,好多鸭、鹅被宰杀,原料价格更是一升再升,如果是羽绒服产品,这款衣服卖价如此低岂不赔本?”

  带着巨大的疑问,小张走进店中。店员告诉小张,“新能量科技绒”是他们公司推出的新产品。小张好奇地将这款“新能量科技绒”服装在身上试穿,在当时昆明19度的气温下,不一会儿就感觉暖意融融。但小张凭着自己多年研究羽绒服的经验,摸捏着这款羽绒服的面料与填充物,感觉与羽绒服完全不一样:“即使是薄款的秋羽绒,因为里料填充物为羽绒,多少也会有一点羽梗影响手感,但这种‘科技绒’揉捏时感觉不到任何杂质,很均匀,感觉是一种塑化超细纤维,而非羽绒。”

  不死心的小张再次翻看此服装的价签牌,发现其产品名称标注为“女超轻棉背心”,而成分处也标注着“填充物:100%聚酯纤维”。“既然是棉服,怎能称之为‘绒’?材料、触感、质量完全不同,但很多消费者并不清楚,他们买衣服只看外观和商品宣传,没有几个人看价签和成分。店内将棉服当做‘科技绒’来宣传,这样的偷换概念岂不是对羽绒市场造成很大的冲击?”小张感到很气愤。

  “科技绒”是蓬松棉?

  《服装时报》记者在百度上搜索“新能量科技绒”,发现美邦对“新能量科技绒”的宣传是这样的:“采用原生保暖纤维科技,超细纤维形成封闭气囊,能够反射人体热能,轻盈蓬松兼顾高效保暖,不钻绒,且回潮率低于0.8%,不易滋生病菌,安全环保,无异味,为健康生活提供保障。”

  不死心的小张针对价签上标注的“100%聚酯纤维”进行深挖,发现聚酯纤维其实就是涤纶,学名为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在用作填充物时就是业内人士通常所说的蓬松棉。“既然是棉,肯定就不会钻绒,因为根本没有绒含在里面。”

  那么聚酯纤维到底是否能像商家宣传的那样“神奇”?带着这样的疑问,《服装时报》记者采访了中国商业联合会针棉织商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天津)的检测专家李浩岚,她对聚酯纤维给出了这样的解释:“聚酯纤维实际上是一般的化学纤维,这种材质通常运用在棉服中,消费者家中沙发靠垫的填充物也是聚酯纤维。”当记者问到是否有相应的法规与标准来规范商家命名产品名称与填充物要相符合时,李浩岚提到GB5296.4《纺织品服装使用说明》中对相应现象有所规范。本报记者查阅了GB5296.4-1998,内文中提到“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对产品名称有规定,应采用国家标准,行业标准规定的名称;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对产品名称没有规定的,应使用不会引起消费者误解和混淆的常用名称或者俗名;含有填充物的纺织品服装,应标明填充物的种类和含量,羽绒填充物应标明绒含量和充绒量。”

  显然,美特斯·邦威对国家标准也熟读于心,所以在服装标牌处没有任何瑕疵可挑,但是从店内宣传海报以及媒体宣传上,“新能量科技绒”与其真正“功效”显然正在被夸大、虚拟化,而消费者在误认为是羽绒服的情况下购买此产品,超过7天之后则不能再退货。

  “棉”成“绒” 消费者很迷茫

  聚酯纤维披上新衣被定义为“科技绒”,这对羽绒服行业是否有影响?带着这样的疑问,《服装时报》记者采访了羽绒专家——中国羽绒工业协会理事长姚小蔓。对于两者的价差,姚小蔓给出答案:“90%的白鸭绒每公斤420元(今年7月份的价格),而蓬松棉的价格一般只要每公斤7元。”相差数十倍的价差,让听者都有些瞠目结舌。

  “聚酯纤维作为服装的填充料,并不是什么科技新产品,早在30年前就已经广泛采用,那时没有新名词,就是蓬松棉。至于‘保暖纤维科技,超细纤维形成封闭气囊’技术的确有,但那是用于航天服装的保暖材料,价格昂贵,目前还未见在民用服装上使用。把蓬松棉叫成‘科技绒’的目的有二,一是给蓬松棉穿上‘科技’的外衣,增加卖点。二是往‘绒’上靠,与羽绒服媲美竞争,提高档次。”姚小蔓对于蓬松棉的由来,有着很深的了解。

  “聚酯纤维是化纤产品,做成的服装具有柔软、蓬松、防霉、无异味不钻绒的特点。但聚酯纤维也具有不少弱点:它的吸湿性和透气性较差,回潮率一般不超过0.4%,会出现不透气、闷热的现象。另外,由于聚酯纤维分子结构的特点,其静电很难去除,因此以聚酯纤维为填充料的服装很容易在穿脱过程中产生静电,造成人体的不舒适。”

  姚小蔓说:“由于静电的原因,在气候干燥的北方,以聚酯纤维为填充料的服装极易吸附灰尘并受到大气雾霾的污染。还有,聚酯纤维属于石油化工产品,很难降解。因此,“产生静电”和“难以降解”一直是困扰涤纶产品的难题。再者,聚酯纤维在极寒条件下(一般在超过-30℃~-40℃)纤维会出现变硬甚至脆断,从而降低以聚酯纤维为填充料服装的舒适度和保暖性。”

  “而羽绒是产自鹅鸭体表的动物纤维,是唯一立体球状的动物保暖纤维,这种结构决定它具有高蓬松度,能够饱含大量静止的空气,因此羽绒就具有优越的轻柔、舒适和保暖性,这是与任何线性纤维的最大区别。”姚小蔓说,由于羽绒是纯天然的保暖材料,不会产生静电,也不会吸附灰尘,而且可以生物降解,并能够抗御极端低温的气候而不影响穿着效果。羽绒的这些优良性能,是任何合成纤维所不具备的。所以,羽绒制品是天然绿色环保产品。

  “科技绒”是对消费者的误导

  最后姚小蔓表示,为消费者提供良好的消费环境,向消费者提供准确的产品信息,使消费者明明白白消费,是品牌厂商的义务和社会责任。显而易见,“科技绒”名称的使用,容易使消费者产生歧义,有误导消费者的倾向与嫌疑。

  “中国羽绒工业协会将以为消费者提供优质羽绒产品,净化羽绒市场为己任,让天然的羽绒产品为消费者带来无尽的享受,杜绝利用概念来误导消费者的行为发生。”

  就“科技绒”上海美特斯邦威服饰股份有限公司品牌中心市场部作出的回应:

  1.产品信息:美特斯·邦威2013年秋季主打系列——N.F.T新能量科技绒产品,从开发到上架、推广的每个阶段,在各媒体渠道上发布的信息从未表述“N.F.T新能量科技绒产品”是羽绒产品及其成分中含有羽绒、鸭绒含量;而是明确指出这是一种新型填充材料,并详细比较了和羽绒填充物的差异。此信息在7月、8月百度相关信息搜索均可查询到。我司对销售渠道人员做了详尽专业的培训以避免消费者对于“N.F.T新能量科技绒产品”理解认知有偏差。

  2. 产品开发:该产品的开发缘起,是基于美特斯邦威预见到了今年由于禽流感原因,羽绒产品价格会在今年秋冬季节大幅上升,而恰逢今年经济形势较为低迷,市场消费动力不足,因此考虑到为广大消费者提供一个具备同样保暖功能,兼顾时尚性且相对价格实惠的秋冬季服装解决方案。出于对消费市场的洞察和对消费者的关怀,将研发重心转移到科技含量更高的新材料上,利用多年的工艺经验联合研发了自己的专利科技填充产品: 新能量科技绒。该产品除具备羽绒类产品相同的保暖性外,还兼备了不钻绒、潮湿环境下保暖性能不会发生变化的特点。从产品研发的初衷即是为消费者考虑,更无可能去误导消费者。

  3.在今年服装零售行业低迷的大背景下,美邦想到的是如何创新突破,如何带领中国的服装企业突破困局,因此即使有个别羽绒服企业难免会以旧的竞争方式来对待美特斯邦威,而我们仍然希望这次“N.F.T新能量科技绒”所倡导的“新能量、新生活”价值观能够为大家带来一个更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