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环保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曾爷爆料
柬埔寨制衣业仍是外商主要投资项目
时间:2012-10-25 17:01:32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共有条评论


依据「柬埔寨发展理事会」(Council for the Development of Cambodia,CDC)之统计,2012年上半年,柬埔寨政府批准外国直接投资金额达6.92亿美元,投资项目72项,其中农业领域7项(投资额2.42亿美元),工业领域60项(投资额3.81亿美元),服务业1项(投资额1,800万美元)和旅游业4项(投资额5,100万美元)。

在工业领域中,新批准制衣、制鞋厂51家,投资额3.27亿美元。中国是今年上半年柬埔寨制衣业的最大投资来源国,共投资设立16家工厂,其次分别是韩国(12家)、台湾(11家)。

外资制衣厂不仅运用柬埔寨的劳力资源,近来还有外资制衣厂看中柬埔寨的资本市场,打算在柬上市筹资。依据「柬华日报」在 2012 年 8 月 8 日之报导,金边市证券公司(PPS)的消息透露,两家外资制衣厂将于2012年底在柬证券交易所上市。

据金边市证券公司官员松兴说,这两家私营企业是:QMI International制衣厂和TY Fashion制衣厂。该二厂都是外资工厂,老板都是外国人。这两家制衣厂计划2012年底在柬证券交易所上市,进行首次公开募股(IPO)。

柬埔寨的确有不少投资优势,首先是过去10年来,柬埔寨GDP平均成长达9%,同时它也是东协国家中对投资管制最少的国家,例如没有外汇管制、没有利润汇回本国的限制、也没有对外国投资者的差别待遇。此外,柬埔寨企业所得税税率为20%,免税期长达9年。外国人可以取得99年的土地租约。

目前柬埔寨不断发展的鞋类和服装行业是投资热点,该二产业是柬埔寨雇用人数最多的行业,也是该国的重要出口创汇部门。柬埔寨拥有超过300家服装厂或纺织厂,尽管工人的最低工资今年由每月61美元提高至66美元,但劳动力仍相对低廉。柬埔寨服装和鞋类行业在出口美国和欧洲市场时还享受有利的免税政策,因此许多美国和欧洲品牌都已将生产外包到柬埔寨。

不过,投资柬埔寨纺织和服装行业也存在诸多挑战,比如已经出现的劳动力短缺现象。今年初柬埔寨行业协会称,该国服装厂出现了大量空缺的岗位。

以金边为例,以前台商设厂,在金边方圆20公里内设厂就可以招募到足够的工人,现在则是要距离金边周边方圆100公里才找得到足够的工人。

另一个潜在的问题是,随着缅甸的经济制裁被逐步解除,投资者开始在缅甸发展加工出口业务,这对柬埔寨而言是相当大的竞争。

第三个挑战是电力供应问题。柬埔寨电价昂贵,电力供应主要集中在城市中心区域。

最近金边地区的劳动人力已有吃紧现象,主要是外资大量进来设厂,工厂互相抢员工的传闻很多。因为抢工人的缘故,业者就必须增加员工底薪。目前柬埔寨工人每个月的底薪约66美元,若含加班费的每个月工资约120~130美元左右,但仍比中国大陆便宜。

尤其对日本投资者而言,泰国、中国大陆和越南的劳动力成本正在节节攀升,尤其是钓鱼台问题恶化之后,越来越多原来在中国的日商都把目光转向了柬埔寨。

金边市经济特区管理发言人表示,每周都有日本投资商来访咨询,这是以前少见的情况。据了解,目前约有500多家日本公司正在与柬埔寨发展理事会商讨投资项目事宜。其中近一半是制造业,其中约有80%是考虑从中国撤出投资的日商。

日本于2011年在柬埔寨的投资总额达1.2亿美元,较2010年增长了400%。据日本贸易振兴机构(JETRO)介绍,2011年投资柬埔寨的日本企业数量增加五成,达到75家左右,日本企业已在柬掀起大规模的投资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