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阿克苏  棉纱  纺织  染费  美棉  服装  化纤  皮棉  环保  降税  缅甸  盛泽  卢比  不染色  丝路柯桥  服装定制  人民币  染料  生态  中俄 

各地两会进行中,来自纺织业的代表委员积极建言献策

   日期:2021-02-09     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浏览:19    评论:0    

这些天,我国各地两会仍在密集进行中,来自纺织企业的代表委员积极建言献策,为地方社会经济和行业发展履行代表委员职责。

山东省人大代表:

纺织行业必须走出一条做优做强的路子

作为经济大省,山东省着力扩消费、强投资、稳外贸外资,经济运行全面恢复、回升向好,主要经济指标好于全国平均水平、好于预期。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突出加快科技自立自强,全力建设高水平创新型省份;突出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全力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取得突破、塑成优势。

“疫情期间,得益于多年前我们成功研发的AI智能量体技术,用手机拍照就能测量出人体数据,解决了无法面对面采集顾客数据的困难。”回首2020年,疫情加速了企业数字化转型步伐,这是青岛酷特智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蕴蓝代表印象最深刻的事。

作为一家脱胎于传统服装企业的智能制造企业,十多年前酷特智能就意识到数据的巨大价值,大刀阔斧开启了对传统生产模式的智能改造。自2011年将“C2M”(顾客对生产者)定为公司发展战略后,酷特智能一直专注研究并实践“互联网+工业”,逐渐形成了以“大规模个性化定制”为核心的酷特智能模式,进而由传统服装企业进化成为具有“C2M”产业互联网生态的时代企业。

张蕴蓝建议从顶层建立一个强大的“产业平台”,这样国家既能站在更高的视野上进行产业链和价值链的优化和资源整合,实现产业链的整体优化,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同时也能有效地对生产端和消费端的各组成部分进行监管,成为国家公共治理的有力助手。

产业互联网未来的发展核心是“产业相关人才的建设与储备”。以传统制造业为例,在融入“产业互联”的转型路上,越来越需要更多的具有“产业互联网思维”的新时代生产工人。因此张蕴蓝还建议:政府政策积极引导,行业龙头企业和科研机构、院校高度参与,共同打造“产业互联网人才培育支撑体系”,为产业互联网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山东省人大代表、青岛即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为东说,纺织服装是山东的传统优势产业,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商业消费的变革,这个行业必须走出一条做优做强做成现代优势产业集群的路子,因此建议坚持以科技化、时尚化、绿色化“三化融合”为着力点,以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三品工程”为发力点,做好补链、延链、强链文章,深化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5G技术在纺织服装产业上的应用,打造全行业、全产业链数字化应用场景,努力推动生产制造向智能化、个性化转变,产品供给向品牌化、高端化转变,产业生态向绿色化、时尚化转变。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大企业快速投入防疫抗疫科研攻关和产品开发,一批防疫新技术、新产品应运而生。但是目前新产品研发推广主要由企业在推进,存在资金投入大、公众接受慢、经济效益见效慢等问题,给研发企业带来很大压力,在一定程度上挫伤了其积极性。”山东省人大代表、济南圣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唐一林建议,由卫健部门牵头,广泛征集省内产学研机构和相关行业企业的防疫抗疫科研攻关成果和专利技术产品,形成我省防疫抗疫主题科研成果和专利产品目录。

山东省政协委员、山东舒朗服装服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健民围绕着加强建设公共医疗防护体系、建设生育支持体系、面向企业提供就业补助、关于银行业改革建言献策。吴健民说,企业在为员工提供岗位,对维护社会稳定,拉动经济增长,消除贫困做出了重要贡献。但同时,企业也承担着与之相对的经济压力。为进一步加大就业政策支持力度,切实解决企业和劳动者最直接、最急迫的现实问题,为企业和劳动者提供有力的就业政策保障,吴健民提出如下建议:加大稳岗就业补贴力度;优化申领手续用大数据及云上平台,简化申请材料,缩减企业手续申办周期。

安徽省人大代表茹金国:

疫情下,企业产值还略有增长

安徽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 2020年,安徽省克服百年不遇的新冠肺炎疫情和历史罕见的大范围严重汛情所带来的不利因素,上下一心,2020年全省生产总值达3.87万亿元,增长3.9%,居全国第四位。代表们纷纷表示,可喜的成绩来之不易。

安徽省人大代表、安徽如金集团董事长、亳州市纺织服装行业协会会长茹金国认真研读《安徽省政府工作报告》等重要会议材料,精心修改完善自己拟提交的议案。分别围绕打造完整服装产业链、促进纺织服装产业智能化发展等提交了相关建议。

据了解,在亳州,民营企业占企业总数达98%,为了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亳州市坚持实施创新引领,推动民营经济持续扩大规模、优化效益、增强活力实现高质量发展。目前,亳州市已构建起覆盖科技创新全链条的政策体系,全市民营企业研发经费支出增幅连续两年保持全省第一。

茹金国说,企业这两年在亳州发展的非常不错,去年在受疫情影响的情况下,产值也没有下降,而且还略微有所增长,这都得益于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营造了非常好的营商环境。

浙江省政协委员陈文兴:

努力打造高峰学科和高原学科

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要重点抓好十个方面工作,其中之一是全力推进科技创新和产业提升双联动。报告强调要千方百计培育引进高端人才。

浙江省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理工大学校长陈文兴,省政协委员、浙理工理学院教授李超荣,省政协委员、民盟盟员、浙理工机械与自动控制学院教授王英积极参加小组、联组讨论,认真履行委员职责,谋发展之计、献利民之策、建有益之言。陈文兴表示,政府工作报告切中浙江省高等教育提质发展的关键点。这些年,省属高校“撸起袖子加油干”,高校发展跑出“加速度”。围绕高教强省战略部署,学校将对标国家“双一流”建设要求,努力引育高层次师资队伍,努力打造高峰学科和高原学科,努力培养高素质创新创意创业“三创”卓越人才,为浙江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更多>同类纺织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纺织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我们的服务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付款方式  |  404页面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10084311号